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侯然然:我身边的安全故事

作者:侯然然 2014-11-04 15:08 来源:煤矿安全网

       “安全”是煤矿亘古不变的话题,对于我们煤矿工人来说,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小的方面来看,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从大的方面来看,安全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形象、效益和生存发展,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频繁的安全事故能使任何一家企业走向衰败与没落。

     有时,我静心细想几年来出现在身边的安全事故,那些用鲜血为代价换取的经验教训,或许会产生几番感慨,诸多思索,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那就是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或违反劳动纪律,麻痹大意,不良习惯而造成的。悲剧的发生往往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安全与危险只在一瞬间,安全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松懈。我们都希望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父母妻儿也盼望平安回家与之团聚。然而,我们一次小小的不安全行为,这一切也许会离我们远去。回想起在过去的几年中,在我身边曾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掀开记忆,不乏一些值得分享的安全故事,在这里,我与大家讲述一个我曾发生在我身边的“停错电、击伤手”安全故事。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单位安排两名地面电工刘某、张某前去拆除一台开关设备,电工张某到上级配电室停电并挂警示牌。拆火时,电工刘某把开关上盖打开后,当刘某用扳手刚接触到接线柱时,发生短路故障,将电工刘某手、脸等多处烧伤。酸涩在眼,刺痛在心,发生这一悲剧的直接原因就是电工张某去上一级配电室停电,停错电源开关以及电工刘某拆火前未按规定进行验电、放电;其次就是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不到位。这起严重的违章事故发生后,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单位加强了员工的安全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员工也接受了深刻的教训。

     那么,为什么我们都要亲身经历鲜血淋漓的教训后才能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呢?我们为什么不能从思想根源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呢?分析原因:其实并不是我们不懂安全,而是不重视安全,把安全当成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感觉安全事故离我们很远,在作业或生产过程中对安全漠不关心,因此才导致了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提高安全预防意识,自觉遵守安全规定,那么我们身边的安全事故肯定会降低直至被杜绝。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创造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而共同努力,为了明天会更好,希望我们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吧。

下一篇:渴望安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