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10-27 21: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3.2.1事故特征

3.2.1.1煤尘爆炸事故危险性分析

在矿井生产和建设过程都不可避免的受到煤尘的威胁,煤尘按成因分为原生煤尘和次生煤尘。煤尘量与煤岩中水含量有关。煤尘的危害一是尘肺病,二是煤尘爆炸。煤尘爆炸也是煤矿最严重的事故灾难之一,易造成群死群伤、矿毁人亡。煤尘爆炸有三个条件:煤尘浓度达到爆炸界限,一般为45~2000G/m3,井下空气中氧气含量充足和存在引爆热源。在矿井中完全杜绝引爆热源非常困难。所以引发煤尘爆炸主要决定于开采煤层的煤尘爆炸性和游离在井下空气中的煤尘浓度。

我矿煤尘爆炸事故风险指数为:R=C×E×P=5×4×4=80

R≥75 极高风险

3.2.1.2煤尘爆炸事故易发生的地点

煤尘源产生于采煤工作面的煤的爆破、采掘机械裁割,以及煤炭在装载、运输、转载、卸载过程中。煤尘堆积科受到冲击、摩擦、震动或因风速过高扬起。

煤尘沉积及浮游煤尘超标的地点容易发生爆炸。容易积聚煤尘土点一般如下:

(1)矿井:煤仓、罐笼翻车点、主皮带运输巷皮带头及皮带尾、总回风巷、矿车运输装卸点、皮带运输转载点等。

(2)采区:回风巷、采区皮带头及皮带尾、采区皮带运输转载点、矿车运输装卸点等。

(3)综采工作面:机组截割煤、刮板运输机转载点、破碎机、放顶煤、迁移支架、回风顺槽等。

(4)机掘巷道:机组截割煤、转载点等。

(5)炮掘巷道:放炮落煤、转载点、矿车装卸点等。

引燃、引爆煤尘热源

各类明火、失爆电气设备、摩擦火花、静电火花、撞击火花、瓦斯爆炸火焰发、明炮、糊炮等。

3.2.1.3事故可能出现的季节

煤尘爆炸事故季节性不明显。

3.2.1.4事故前可能出现的预兆

爆炸前,事故地点浮游煤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并且有引爆火源。爆炸时,一般都会有强大的爆炸声连续的空气震动,产生很强的高温气浪。瓦斯爆炸也可能引起煤尘爆炸。

3.2.2应急组织与职责

3.2.2.1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总 指 挥:刘成林

副总指挥:张振国

成 员:王尊寿、武强、史志强、闫补提、呼耀飞、苗鹏、龙强、王兔明、张雁、杨喜君、耿成、杨国侠、訾强、刘海荣

应急处置办公室设在调度中心

职 责:负责抢险救援的全面工作,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发布抢险救援命令。根据抢险需要合理配置人、财物资源,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核实遇险、遇难人员,汇报和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向上级救援机构发生救援请求。做好稳定社会秩序、伤亡人员的善后和安抚工作。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现场保安队、生活与后勤物资保障组、事故善后处理组、医疗急救组。

(1)现场抢救组

组 长:安全矿长

副组长:安监科长

成 员:矿各科队长及辅助救护队和区矿山救护队。

职 责:按照救援方案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紧急调用抢险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根据事故情况,大危及周边工作地点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和物资的疏散工作。负责记录、保存救援过程资料。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参与和配合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工作。

(2)现场保安队

组 长:保卫科长

成 员:保卫科全体队员等

职 责:维护矿区和居民生活科的治安,做好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封闭相关场所、维护交通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事故救援现场,确保事故救援的顺利进行,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3)生活与后勤物资保障组

组 长:后勤部长

成 员:供应科、办公室、务业有关人员

职 责:负责组织抢险救援所需各种物资装备、器材、人员和资金的调集筹备。保障有关抢险救援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保证矿区的正常秩序。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4)事故善后处理组

组 长:办公室主任

成 员:办公室全体成员

职 责:负责核实遇难者身份,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并通知其遇难者亲属。安排遇难者亲属善后处理期间的生活和遇难者丧葬事宜,负责洽谈抚恤条件。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5)医疗救援组

组 长:工会主席

成 员:医疗室人员及二医院医护人员等

职 责:组织医疗救治,提供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负责灾科消毒防疾,确保灾科饮食卫生,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6)专家组

组 长:生产矿长

副组长: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救援专家

成 员:本矿技术人员及指挥部聘用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

职 责:提供救援技术支持,参与抢险方案拟定。搜集整理救援过程中的技术资料,为指挥部提出建议意见及相关依据,参与分析事故原因和责任。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3.2.2.2救援人员岗位责任制

处置煤尘爆炸事故的救援人员岗位责任制与爆炸类事故救援人员岗位责任制相同。

3.2.3矿井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

煤尘爆炸与瓦斯爆炸类事故,煤尘爆炸可能引发瓦斯事故,瓦斯事故也可能诱发煤尘事故,所以二者的现场应急处置完全相同。

3.2.4注意事项

佩带自救器呼吸时会感到稍有烫嘴,这是正常现象不得取下防护装具,以防中毒。

救援队员进入灾区探险或救人时要时刻检查氧气消耗量,保证有足够的氧气返回。

抢险救援期间不得停止井下压风,以供灾区人员呼吸。

掘进工作面发生爆炸或火灾时,正大运转的局部通风机,不可随意停止,对已停运的局部通风机,不得随意启动。

要做好灾区现场保护工作,除救人和处理险隋等紧急情况需要,不得破坏现场。

要落实好煤尘防治物资和装备。

完善综合防尘制度,加强综合防尘管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