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4年煤矿安全规程之消防、灭火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10-27 09:36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4年煤矿安全规程之消防、灭火工操作规程

一、上岗条件:

第1条 防尘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 防尘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1、熟悉防尘管路、设施的工作原理。

2、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防尘管路、设施以及防尘的有关规定。

3、掌握本矿的产尘源以及防治重点。

4、了解矿尘危害的有关知识。

5、了解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6、熟悉入井人员的有关安全规定。熟悉避灾路线。

7、了解有毒、有害气体的危害及规定浓度。

8、各种灭火方法及操作规程(2013年修改版)。

第3条 自觉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和本工种的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二、操作准备:

第4条 下井前应准备好所用工具和器材。

第5条 明确当班工作任务。

三、操作顺序

第6条 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

检查器具----按措施灭火----检查灭火效果----记录

四、正常操作

洒水防尘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第7条 敷设防尘洒水管路的地点有采掘工作面、溜煤眼、翻转笼、输送机转载点、回采工作面的回风道和中间输送机巷。

第8条 设置三通阀门:井下所有的主要运输巷道、主要回风巷道、上下山和正在掘进的巷道中所敷设的防尘管路上,每隔lOOm设置一个三通,胶带输送机巷每50m设置一个三通、阀门,供洒水防尘用。

第9条 对井下各净化水幕、喷雾装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报告调度室。

第10条 定期对井下产尘积聚地点进行洒水、除尘工作。遇气候干燥、产尘量大时要适当缩短冲洗周期,消除粉尘积聚、飞扬。

第11条 冲刷运输巷道时,应事先与运输调度联系,并在冲刷地点里外分别设岗,观察行人和车辆,当人员或车辆通过时,停止冲刷。冲刷架线电机车巷道时,应事先与有关部门联系,切断架线电源,并挂上“有人工作,禁止送电”的停电牌,然后再开始工作。

第l2条 洒水灭尘前,先检查工作地点支架、顶帮等,如有隐患应首先进行处理,并遮盖好附近的机电设备、管线和风筒。

第13条 对巷道的积尘情况进行检查,如果需要清理,要采取措施后再进行清理。

第14条 对各作业地点的防尘设施(管路、三通阀门、各类喷雾等)以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15条 采掘工作面的防尘工作应指定专人从事或由采掘工兼任。具体要求是:

1、采掘工作面机组均要按规定设内外喷雾装置和架间喷雾装置,并确保正常使用,发现不正常要及时进行修理。

2、在放炮和机组割煤过程中,必须打开水幕净化风流。

3、炮采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放炮前后必须洒水灭尘。

4、采煤面及两道出口50m、掘进面迎头50m每班至少冲洗一遍。

第16条 用水冲洗煤尘的适用条件为巷帮、顶底板及胶带输送机拉杆、消防管线、通风设施等。在冲洗时,必须注意行车及行人。

第17条 电缆线及所有电气设备上的煤尘,要用抹布擦或用扫帚扫,严禁使用压风吹及水冲洗。

第18条 各转载点的积尘用水冲洗后,必须用运输工具运走(带式输送机或矿车)。

五、收尾工作:

第19条 交接班:对存在的问题要当面交代清楚。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