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济南一名尘肺病矿工的艰难维权路 圣井煤矿已关停

作者:刘有杰 2014-10-13 07: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井下做了10年掘进工的丁道杭今年春天被查出矽肺病二期,而其工作单位济南市煤炭工业供销总公司圣井煤矿已关停近一年。虽然煤矿曾赔偿了他35万元,但每年的巨额医药费让他一筹莫展。按照程序,他进行了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由于找不到煤矿负责人,他面临着艰难的维权之路。

矿业寒冬:煤矿停产矿工失业

2014年10月12日中午,丁道杭再次来到大门紧锁的煤矿,指着荒草丛生空无一人的矿区称,值钱的东西均已被老板拆走卖掉,甚至连木质门窗都没剩下,两个矿井也被堵死。1.8米高的他脸颊消瘦,说话有气无力,体重已比去年少了10公斤。

2004年,35岁的丁道杭进入了这家煤矿,干起了最苦最累的掘进工。2008年,煤矿转到一李姓老板手里,丁道杭也成为队长,“每天最少要掘进1.5米,工作量很大。”

2013年冬天的一天,矿上突然宣布停产放假。丁道杭不知道的是,此时国内煤炭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行业寒冬。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了70%;30%的煤炭企业出现欠发工资现象。

雪上加霜:跳槽时查出矽肺病

由于这家小型煤矿没有开工迹象,今年3月份,丁道杭参加了另一家煤矿的招工,在体检时却被诊断为矽肺病二期。这种因长期吸入大量含结晶型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所引起的尘肺病,是所有矿工的噩梦,一旦得上,无药可救,时刻经受着气短、胸闷、疼痛、困乏和窒息感的折磨。

丁道杭称,之前每年矿上都有体检,但他从没有收到患病通知,而在矿下的防尘工具就是两块钱一个的口罩。每天,两三个人抬着二三十斤的风钻作业,噪音大,粉尘更大,面对面都看不见人脸。扑鼻而来的粉尘一直钻进肺里,味道很苦,“像中药”。

自从查出患病,丁道杭就经常去圣井煤矿找负责人,虽然当时煤矿停工,但李姓负责人还在。丁道杭被要求去医院做完工伤鉴定后再谈赔偿。其间,丁道杭发现矿上“变压器、工程机械都被拆除,似乎要变卖。”他和家人找到煤矿,李姓负责人答应先赔他35万元,走完程序再谈其他赔偿。今年5月,在赔付35万元后,煤矿人去楼空。

矿工无奈:公司失联维权无门

目前,已经拿到工伤认定书和伤残鉴定的丁道杭苦于找不到煤矿负责人。记者了解到,该煤矿属于济南市煤炭工业供销总公司,法人代表姓乔。丁道杭也曾见过乔姓负责人,“他说让我按照法律程序维权,但现在他不接电话了。”丁道杭说。

章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相关工作人员称,该煤矿因拖欠矿工工资,工作人员曾两次前往煤矿调查,但是均找不到人,“像丁道杭这个情况,追索难度的确很大,如果双方争议很大,需要经过多次法律诉讼”。而根据济南市煤炭工业供销总公司工商登记的公司地址,记者却未找到该公司。

没了收入,丁道杭的妻子在村里开了家小卖部。而面对着每年数万元的医药费,没有医保的丁道杭经常在计算35万元还能撑多久……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