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把握安全主动权 莫让隐患酿事故

作者:雷飞京 2014-09-24 16:02 来源: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把握安全主动权 莫让隐患酿事故

今年的百日安全活动步伐越来越近,大家的安全意识似乎有警觉了起来,可为什么百日安全活动年年搞,事故却年年有。回顾这些,在本人看来,原因可以归咎为这么几点,一是安全基础薄弱,小隐患的积累酿成事故发生,二是安全制度形同虚设,执行不够彻底;三是由于装备与技术水平低造成的事故。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审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莫让小隐患酿成大事故。

如何做到这些呢?我觉得,首先是要强化监督,遏制安全隐患。细节决定成败,很多事故都是源于起初小小的问题。一是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不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二要联系实际,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进行重点检查或者专项检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三要加强巡查,对于治理中的或整改完毕的,要强化巡查力度,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整改彻底,运行良好,保证安全。其次,要提升技术,确保矿井安全发展。一要加强煤炭安全技术管理,在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技术指导上下功夫,保障煤炭安全生产高效运转;二要加强煤矿安全整治,强化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严格执行生产能力和定员定额规定,确保不出任何事故。最后,要做好基础保障,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一要认真抓好矿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二要加强从业人员技术指导和培训,做好技术人员的引进工作,提高队伍素质。三要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应该持之以恒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强化监督,提升安全技术,做好基础保障,确保矿井生产安全。

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雷飞京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