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警钟声中细算安全 “五笔账” 刘修银

作者:刘修银 2014-09-19 14: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据报载: 副省长杨振超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现场全上指出:东方煤矿“8·19”爆炸事故,损失惨重,后果严重,影响很坏,教训深刻。

东方煤矿“8·19”爆炸事故再次向人们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在警钟声中,我们要真正吸取事故教训,细算安全账,紧绷安全弦,痛下决心,强化严管,超前管控,防患未然,确保矿井安全发展。

在警钟声中算一算“政治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政治”的意识。就企业而言,如果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还谈什么政治,谈什么安全发展,谈什么群众路线,谈什么企业宗旨,这就是我们要细算的“政治账”。对于管理干部来说,安全就是政治生命。或许生产有时出现被动,可能是面子不好看,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最容易毁掉前程,甚至会诉诸刑法,过去打搏积累的一切,倾刻间化为乌有。这方面的案例举不胜举,上至省长下至班组长概不能例外。顾北矿“3·14”死亡事故,因一名科级干部违章指挥所致,被解除劳动合同。人们为这位80后走上科级领导岗位的大学生而感到惋惜。可是安全追责处罚是无情的。可见,安全生产与各级管理人员的政治生命关乎甚切。因此,各级管理人员要学会细算“政治账”,从思想深处查一查有没有轻安全,重生产的模糊认,找一找是否有安全目标不高,管理不严,工作不细,作风不实,思想滑坡的现象,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让“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的理念在脑海里扎根,转化为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行为准则,确保矿井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在警钟声中算一算“经济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意识。安全的经济账是最直接,最好算,最能算清的一笔账,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一次安全事故,就可能导致工期沿误,停产整顿,经济处罚,事故赔偿,严重的可能还要关闭矿井,企业付出的代价更大,经济效益成比例受损,职工收入明显下降。具体到事故责任人还要受到经济处罚,是分管领导的,经济处罚都在几万元以上,深感安全事故出不起。在严反“三违”的高压态势下,经济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正如某单位一位“三违”人员所算的那样,违章罚款加上几天“三违”学习减扣工资损失了3000元,“三违”的成本太高了,确实“违”不起,今后也不敢“违”了。

在警钟声中算一算“生命账”,不断强化“生命至高无上”的意识。生命,父母给予,万物之灵,何其珍贵。生命只有一次,珍爱生命,享受生活,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生命与安全信息相关,密不可分,没有安全,生命随时随地将受挑战和威胁,东方煤矿“8·19”爆炸事故造成20多个鲜活的生命遇难,令人悲痛万分。反观以往的安全事故,既使没有造成死亡,不是轻伤,就是重伤,甚至伤残,行动不便,家庭负担加重,生活质量下降,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细算“生命账“,就是让管理人员和职工从心灵深处受到震撼,从主观意识上切实认清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日常的安全生产中,坚守安全规程,破除“三惯”思想,杜绝“三违”行为,做到“三不伤害”,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的根本转变。

在警钟声中算一算“家庭账”,不断强化“安全是最大的幸福”的意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的纽带,是幸福的港湾,是温馨的家园。如果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就会导致几个家庭同时陷入精神和生活的痛苦之中,骨肉分离,家破人亡,给家庭和亲友带来一辈子都难以抹去的伤害,给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细算“家庭账”,就是让管理人员和职工人人明白,个个知晓,对安全负责,就是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亲友负责,对工有负责,对企业负责。

在警钟声中算一算“社会账”,不断强化“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环境,共度难关更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安全生产关乎矿井稳定,社会和谐。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上级通报,媒体聚焦,电视暴光,停产整顿,抡险急救,事故调查,导致思想不稳,人心不稳,队伍不稳,严重影响了企业形象。细算““社会账”,就是为了维护和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确保安全、生产、经营都在一个平稳、安定,不受干扰的环境中进行,着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矿区安全稳定的大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