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工会推进文化建设的思考

作者:何永兴 2014-09-12 22: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工会推进文化建设的思考

职工文化活动是反映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要准确把握职工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文化建设的发展,只有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也在与时俱进,煤矿企业职工对文化需求品味越来越高,与此不相适应的是职工文化建设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实践证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致力于繁荣先进职工文化,对于全面提升职工业务知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倡导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方式,促进煤矿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煤炭企业职工文化现状的现状

职工文化是反映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体现着职工的精神面貌,是职工施展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在煤矿企业中,重经济、轻文化、重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轻教训培训的现状不同程度存在,职工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

一是认识不足。

个别单位对职工文化建设的本质属性缺乏理解,对职工业余文化认识过于片面,认为文化建设就是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球,可有可无。没有把职工文化建设与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职工素养能力有机联系起来,担心组织文化文体活动影响正常生产。

二是参与力度不够。

由于职工文化建设很难有明确的定义和指向,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缺乏明确目标,对员工的思想、行为方式也缺乏积极主动的引导,职工参与主动性不够。

三是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

职工的文化爱好各类繁多,众口难调,这使得活动内容有时候略显单一,不够丰富多彩。

二、准确把握职工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从现实的角度看,煤炭企业职工由于受时间、地域、场所等因素的制约,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抓好职工文化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职工文化是形成企业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职工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重要课题。职工文化的内容包括企业精神、职工道德风尚、职工文化素质、职工文化阵地建设、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等。工会要按照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创新职工文化的发展思路、活动载体、活动方式和激励机制,不断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使职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娱乐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养。职工文化建设是多数职工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职工文化是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的有效载体,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护职工的重要手段。

三、探索职工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职工文化鲜明的个性特点在于它要求在企业共性中伸张个性和实现职工价值。职工文化建设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相适应。职工文化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企业服务的,因此,紧密结合企业经营发展的实践进行,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持。

一是培育职工文化核心体系。

要突出全员参与性,克服过分尊崇精英文化的倾向,反对假大空的口号,真正使广大职工所普遍理解、认同和支持。坚持共性和个性的统一,突出实用性,反映煤炭企业先进文化的内涵,又符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坚持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持久性,确保价值理念的稳定性。比如达竹公司“科学发展,员工为上”、“奉献社会,造福员工”、“科学决策,效益优先”等,都是非常符合客观实际的核心价值观。

二是着力提高职工业务技能素质。

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活动,是对职工岗位技能的检验,也是对职工学习技术、掌握技能的鼓励和促进。工会要积极争取行政方面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支持,为开展活动和推进工作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把岗位练兵、技能比赛作为深化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职工深入开展素质提升活动,在企业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用持续的创先争优活动,实现职工文化持久的提升功能,这是职工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

三是注重业余文体骨干的培养。

随着职工文化的深入开展,职工群众对文化娱乐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体育爱好者和骨干。煤炭企业要积极筹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象棋、登山、钓鱼、自行车等协会组织,每遇重大节日,要充分发挥各文体协会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做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总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文化。一个企业只有注重职工文化建设,增强职工的企业归属感,使员工逐步产生信任和眷恋,将企业利益作为自己行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