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晋煤集团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思考

作者:吴军社 2014-09-10 21:19 来源:煤矿安全网

晋煤集团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思考

吴军社

枯燥、单调、周而复始的煤矿生活需要兴奋剂、清凉风、点火源,如何实现群众文化由点--线--面全覆盖,繁荣矿山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矿山各项工作,结合我们晋煤集团的做法,谈一些粗浅看法,以期抛砖引玉。

一、矿山职工群众文化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支撑

文化是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晋煤集团从推进文化创新入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和维护职工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职工群众文化在火热的煤矿生活中彰显出无限的魅力。

晋煤集团从五八年建企至今,对于职工群众文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经过几十年的沉淀,逐步摸索出适合于企业实情的文化发展体制,即从上至下推行工会负责、文联牵头、全员参与的模式。集团范围内除基建矿井,其余子分公司全部成立了文联机构,配备了专(兼)职文联工作人员,并且加强了领导力量,多数文联负责人由工会主席担任,也有的以党委副职或书记甚至行政一把手担任,还有的是经过文联会议进行选举或聘任,这些在管理上富有意义的探索,为提高职工群众文化品位、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群众文化环境奠定了基础。

二、矿山职工群众文化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引领

早在晋煤集团成立之初,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的建设就红红火火,遍及到各矿、区队、班组,涵盖群众文化、职工教育、体育活动,这是晋煤集团职工群众文化的雏形。至1988年,晋煤集团连续举办了八届企业文化节,可以说把职工群众文化推向高峰,许多企业文化、安全理念也随之产生,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晋煤集团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贡献奖,奖金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阶段,晋煤集团群众文化发展主要恢复重建文化馆、站、宫,这个阶段主要是要解决基础建设问题。那么1989年晋煤集团古书院矿率先成立文联,则为繁荣矿山文化生活吹响了嘹亮的号角。此后,各个矿井相继成立文体机构,搭起架子、铺开摊子,招兵买马,发展队伍,这种举措,在当时乃至今天能够引领职工群众文化一路迅跑仍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人的因素。在晋煤集团发展过程中,尤其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晋煤集团群众文化专业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职称的评定,职称与工资福利挂钩,激发了职工群众文化工作者的业务追求和工作热情。一大批职工文化队伍参与到火热的群众文化当中,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方兴未艾、此起彼伏,一个个具有浓厚煤矿生活色彩的文学作品、文艺节目、书美作品等等登上中煤系统文艺大雅之门,有的甚至在全国更高的平台上获奖露面,如王台铺矿工会工作人员马兴国所作《太阳石》获中国曹禺文学奖;有的甚至在国际一流舞台上唱响,如晋煤集团演义公司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成功演出;还有的个人登上中国煤矿群众文艺团体的领导舞台,如宏圣公司原党委书记段永贤当选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更甚者在国际级赛事中遥遥领先,如晋煤集团张西征连续多年在平遥国际形意拳比赛中获得拳、剑双冠军。这些代表人物和基层一大批骨干、新锐、先进成为晋煤集团群众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矿山职工群众文化需要良好的激励机制

进入2001年以后,随着煤炭市场十年黄金期帷幕的拉开,晋煤集团职工群众文化发展出现了良好态势,职工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文化宫等公益性文化的回归,公共文化服务理念的提出和实践,使得晋煤集团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面对飞速发展的形势,晋煤集团在职工群众文化发展方面大刀阔斧,有作有为,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

大处着眼---在三个文明建设考评中,精神文明建设占40%的比例。

小处着手---鼓励职工发表作品:煤矿职工每发表一个作品,按照相同稿酬给予嘉奖(多数以区队奖分的形式来兑现,有的区队甚至超出稿酬给予奖励);鼓励职工出书:公司文联负责推荐销售一部分书籍;选送作品:及时把优秀作品选送参加市、省、全国性各类群众文化比赛,对获奖的作品、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系统表彰:晋煤集团每年都要召开一次文体表彰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来自基层的各类群众文体先进人物;社区文化:组织开展文艺比赛、舞蹈比赛、说唱比赛、诗歌比赛、消夏晚会比赛、健身房、场、器材评比;矿区文化:包括各类文体活动、各类征文比赛、矿区文化比赛、安全走廊比赛、安全理念有奖征集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晋煤集团职工群众文化以公益性为特征,迎来了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喜人景象。

作者简介:晋煤集团农民合同工,山西省志书协会首批会员,晋煤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贡献奖(志书编纂)获得者、《晋煤文艺》期刊理事。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