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火灾事故作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8-27 09:1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火灾事故作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1、班组应急组织和职责

1.1 班组应急组织

(1)应急小组 组 长:班长 副组长:副班长

成 员:当班上岗人员

(2)职责: 全面负责本班现场应急工作,应急措施宜贯和培训。承担自救、互救和避灾职责,承担第一时间报告预警信息和事故灾害信息的职责,执行本班组现场预警处臵和灾害事故的现场应急处臵方案,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伤亡人员善后和安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

1.2 班组人员应急岗位责任制

(1)组长 全面负责本班应急管理工作。根据相关预警处臵方案,承担第一时间报告事故预兆的职责,落实预警处臵措施。在作业现场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承担事故报告的职责,并按照相关预案的现场处臵程序,承担组织本班组现场人员的自救、互救和避灾的责任。

(2)副组长 协助组长完成相关应急管理和应急处臵工作;

(3)班组长 发现和报告事故预兆,落实预警处臵措施。在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按照相关预案的现场处臵程序,承担组织本班组现场人员 的自救、互救和避灾的责任。

(4)关键岗位业务骨干 发现与本岗位相对的事故预兆,承担第一时间预警信号报告的职责。在发生事故的情况下,协助现场应急指挥者进行自救和避灾,不断发现避灾过程中出现的危险和危害。

2、班组作业现场应急处臵方案

2.1 分险分析

(1)井下火灾事故灾害危险性分析 火灾会使风流中的氧气浓度下降,产生大量的热能、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矿井火灾如果发生在容易积存瓦斯的采空区、巷道高冒区,还存在诱发瓦斯爆炸的危险,严重威胁井下矿工的生命安全

2.2 作业现场应急处臵的原则

(1)出现事故预兆和出现事故后,第一时间汇报,同时撤离人员的原则。

(2)汇报时要沉着冷静,内容要准确完整、详细客观:地点、类型、影响区域、破坏程度、现场风流变化、作业人员数目、伤亡人员情况。

(3)现场班组长、重要岗位人员要承担本班组人员撤离,自救互救和避灾的现场组织指挥责任。

(4)安全撤离时要正确佩戴好自救器,迅速撤离灾区,尽量低行。

(5)如因灾难破坏了巷道中的避灾路线指示牌、迷失了行进的方向时,撤退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巷道方向撤退。 (

6)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7)在唯一的出口被封堵无法撤退时,应有组织地进行灾区避灾,以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8)进入避难硐室前,应在硐室外留设明显标志,以便于救援人员实施救援。

(9)如硐室内,开启压风自救系统,可有规律地间断地敲击金属物、顶帮岩石等方法,发出呼救联络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指示避难人员所在的位臵。 -

(10)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对于窒息或心跳呼吸骤停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复苏方法为:立即将伤员移至新鲜风流中,使之尽快与有毒有害气体隔离;将口中妨碍呼吸的东西去除,并将衣领、腰带、上衣解开,脱掉胶靴,使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不致受阻;对窒息者进行人工呼吸;对出血伤员,要先止血、后搬运;对骨折伤员,要先固定、后搬运。

2.4 预警行动

(1)外因火灾比较直观、煤层自燃发火事故初期不易发现, 初期火势较小,容易控制,现场人员应充分利用灭火器材或其它可能利用的灭火工具直接灭火;

(2)出现外因火灾、煤层自燃发火事故必须及时汇报矿调度室。如果火灾规模较大,现场人员不能直接扑灭火灾时,应尽快将火灾的地点、范围、性质等情况向调度室汇报,并积极组织受火灾威胁区域人员沿避灾路线尽快撤离灾区。

(3)调度室接到矿井发生井下火灾事故的信息后,立即汇报值班矿领导和矿长,由矿长发布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通知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相应行动,预防事故发生或采取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3、注意事项

(一)直接灭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有充足的水量,应先从火源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喷射水流;

②要保持正常通风,并要有畅通的回风通道,以便及时将高温气体和蒸汽排除;

③用水灭电气设备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

④不宜用水扑灭油类火灾;

⑤灭火人员不准在火源的回风侧,以免烟气伤人。

(二)要尽最大可能了解或判明事故的性质、地点、范围和事故区域的巷道、通风系统、风流情况及火灾烟气蔓延的速度、方向,确定撤退路线和避灾自救的方法。

(三)位于火源回风侧的人员应迅速戴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撤到新鲜风中去。佩用自救器撤离时,要求匀速行走,保持呼吸均匀,禁止狂奔和取下鼻夹、口具或通过口具讲话;在佩用自救器时,因外壳碰瘪,不能取出过滤罐,则带着外壳也能呼吸,为了减轻牙齿的负荷可以用手托住罐体。

(四)如果在自救器有效作用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时,应在设有储存备用自救器的硐室内换用自救器后再进行撤退,或者寻找有压风管路系统的地点,以压缩空气供呼吸用。

(五)撤退行动既要迅速果断,又要快速有序,不得慌乱。撤退中应靠巷道有连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区的机会。

(六)如果巷道已经充满烟雾,要迅速地辨认出发生火灾的区域和风流方向,俯身摸着铁道或铁管有秩序地外撤。

(七)如果逆风或顺风撤退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时,应迅速选择合适的地点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