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安监人核心价值理念的思考

作者:张建红 2014-07-30 16:1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关于安监人核心价值理念的思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远安县安监局坚持把培育安监人核心价值观,与习总书记在中办走访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以及时代精神、安监工作实际相结合,提出自觉践行“忠诚、敬业、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这对于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引领安全文化大发展,推动安监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之所以提出“忠诚、敬业、创新、奉献”的安监人核心价值理念,主要基于安监工作的职业性、理念要素间的辩证统一性以及实践的可操作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局性、宏观性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结合各部门、各系统岗位职业特点、工作实际,具体化为各具特色的职业精神、职业要求,并转化为自觉的实践行动。忠诚的理想信念,敬业的职责本分,创新的时代品格,奉献的价值追求——这是安监人长期以来工作面貌的集中体现,亦是安监工作者守职创业的基本规范。核心价值理念,需简明扼要、易记易循、便于践行,以更好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进一步干好安监之事,创好安监之业。

忠诚。忠诚就是政治上可靠,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认真履行安监人的安全为天、服务为本、创新为魂。安监工作的性质和原则决定了安监人必须把忠诚放在安监核心价值理念的首位,始终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作为安监人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最高行为准则,时刻保持政治觉悟清醒和坚定。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在安监系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等的同时,增强安监人主人翁意识,形成安监人特有的精气神,充分运用好安监人特有的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并善于担当,推动安监事业科学发展。

敬业。敬业是人们对自己工作感情的具体化,因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动力,而不是一时的激动和热情。它是一种职业素质、工作精神的表现,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境界。敬业就是有事业心、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科学务实,真抓实干,扑下身子研究工作规律、特点以及方式、方法,精益求精,求新,求优,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敬业是螺丝钉精神的最好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讲,敬业比专业更重要。当前,安监事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亦面临艰巨的任务以及诸多困难,安监工作者要以特有的、足够的敬业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把工作细节、程序、责任做到位,要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职业态度,以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职业理想,以专注事业、执著追求的职业信念,以忘我工作、乐在其中的职业情趣,敬业、乐业,在平凡中锐意进取,在艰难中拼搏前行,在创造中凸显安监人的价值。

创新。创新就是适应发展需要,运用专业知识,以创造性的意识和科学思维,不断突破固有思维定式,研究运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机制等,实现事业新突破、新发展。要注重思想观念创新,不断深化理性认识,不断解放思想,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眼光审视安监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安监事业发展。加强安监技术创新,提升安监管理水平,用现代科技支撑安监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安监体系建设,打造“心系安全、关爱生命”服务品牌,做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落实“三个到位”(责任到位、执法到位、检查到位);实施“四全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全社会”的综合监管);树立“五种意识”(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实现“六个突破”(在责任体系、监管网络、隐患治理、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实现突破)的工作思路。优化安监工作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拓宽眼界,获取新知识,强化自我文化文化自我。要培育创新的热情和激情,活跃思维,活化方式。创新就是突破、开拓,在创新过程中要注重控制失败风险,及时并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坚持创新就要增强“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不但要勇于创新,而且要善于创新,善于创优,善于创业。

奉献。奉献是崇高的价值追求。既是一种不怕牺牲、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又是一种认真负责、胜任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不仅是愿为,而且是能为、善为。对于安监人来说,奉献就是为了安监事业发展,不计个人得失,把全部智慧和力量献给安监事业,并以科学的方式方法推进安监事业发展。面对安监这一神圣的事业,面对党和政府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始终都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群众的深情托付 “责任重于泰山、奉献无怨无悔”。面对“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庄严承诺;全力推动安监事业再上新台阶。克服劣势、发挥优势、保持强势,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做到“提质、提速、提效”,规范办事制度。 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注重增强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注重学习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无私奉献、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端正以事业为重、工作至上的价值取向,不断升华情注安监、乐于奉献的内在自觉,卓有成效地做好安监工作。个人价值实现离不开事业发展。要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安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自觉融入事业,自觉提升境界,在推动安监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获得个人价值满足,实现个人价值追求。

培育新时期安监核心价值理念,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是各级安监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在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国家、社会、个人3个公共核心价值理念的同时,努力培育并自觉践行安监工作者的核心价值理念。要将安监核心价值理念切实贯彻融会到安监理论研究、新闻宣传、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在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强化的过程中唤起安监人对工作意义的深思,使之成为安监人普遍接受的共识,推动个人价值观念与核心价值理念的不断融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湖北远安县安监局 张建红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