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焦婕:换一种心态,世界也随之改变

作者:焦婕 2014-07-28 20:26 来源:晋煤集团工会

如果你热爱生命,就要修养自己的心态。人总有一天会走到生命的终点,金钱散尽,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心态当如高山一样巍峨不动,不应该像流水一般不安。居住在嘈杂的城市中,面对潮起潮落,风来浪涌,我们都应该居于高处,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们心中的安静。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苦难、挫折、病痛,是否还能保持博大的胸怀,是否还能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这就需要我们的良好的心态,豁达的胸襟。如果你能感受到痛苦与悲哀,心酸与悔恨,说明你的心还不曾麻木。生命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幸福,活着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困境中激发自己的忧患意识,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一时的成败,“风物长宜放眼量”,去追寻快乐的心境,美好的事物。

人生很多的烦恼都来自于贪婪、自私,来自于妒忌、攀比,一种非分的欲望,正是这些欲望是你心中的明月蒙尘。古人语,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面对世俗,我们不随波逐流,面对权贵,我们不失守高洁。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而这一切都来自于良好的心态。吴阶平教授在谈及精神养生时介绍的一段经验是:“不要把悲伤的事放在心上”。他认为“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八九,总是想得开,以理智克制感情”。著名学者季羡林奉行“三不主义”,其中就有“不计较”,狄更斯说过:“苦苦地去做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会到来混乱和苦恼”,泰戈尔的“世界上的事情最好是一笑了之,不必用眼泪去冲洗”。这些都体现了心态的重要作用。

我们常说任何事都要拿得起,放得下。而在付诸行动的时候,却发现“拿得起”容易,“放得下”却很难。升学问题,工作问题,恋爱问题等等,大家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想这想那,愁这愁那,愁肠千百转。难怪书中和影视作品中总会有很多叫“莫愁”的女性出现,我们能否放得下财、放得下情、放得下名、放得下愁实在关乎着我们的幸福指数,努力卸掉心中的压力,不愉快的事情,失败的经历等,万事万物都做到“放”也不失为一种境界,“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古人语“境由心造”。一个人的快乐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是他怎样看待他所拥有的东西。快乐是一种积极地心态,快乐是一种意识,是一种灵魂的满足。一个平凡的人能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快乐,他就比别人幸福。

我们每天过的朝九晚五的生活,日子太过机械,身心疲惫,我们需要的是轻松、轻快、自由和简单。那么,我们就需要放松,需要调剂。做简简单单的事情,呼吸新鲜空气,坐在草坪中晒晒太阳,听听音乐,看看风景,与快乐的人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向爱的人表达自己的爱意。有的人往往会认为自己没有资格享受快乐,尤其是当我们失去了往常的平静生活,但是我们要永远牢记,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异,对我们来说,快乐是一剂良药,任它雨打风吹,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愉快的心情。

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命运。你的心态变得积极,就可以获得快乐,就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把平凡的生活过的有趣,把沉重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把苦难的光阴变得充满阳光,把繁琐的事情变得简单……这样,你就会变得快乐。

上一篇:原金雷:褪 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