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刘艺:心之所想 无所不成

作者:刘艺 2014-07-25 15:2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心之所想 无所不成

很多事努力过后,才知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就如这次拍摄赴市参赛的微电影《德歌的幸福生活》。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完成,初稿我们只用了四天左右的时间。四天多的时间里,虽然是日以继夜,加班加点,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相反,那种满怀信心的充实感,让我们感觉到的是:越努力,越幸福,越快乐。我想,之所以会这样,是源于大家对电影制作的一种热爱,是热爱让我们没有把这次任务简单地等同于工作,是热爱给了我们每个人一往无前的力量。

接到创作剧本任务时,我因参加县文联作协组织的“聚焦农家乐,促进大旅游”采风活动正在乡下。三天的采风活动,我完全是一种心猿意马的状态,满脑子想的都是以什么题材、什么样的角度去诠释“劳动美”这个主题。回到单位后,王导提了个建议,说干脆拍德哥吧,他受伤病退后,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和德嫂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元导、王导、郭导、赵导大家仔细讨论后一致同意。有了素材,剧本创作这块,自然是我这个文字匠的事了。白天有大量的文字编写工作,加上市安全月的征文催稿急,根本抽不出时间和精力写,可是,看着大家期待的眼神,我不敢放松。距离参赛截止日期只有6天的时间,我得给王导他们留足拍摄时间,给郭导后期剪片留够时间。

在我写剧本的同时,大家已开始了拍摄的准备工作,郭导王导那边在精心调试着拍摄装备,元导那边准备道具、联系场地,大家看着我说万事具备,只差剧本这缕东风了。看来,剧本创作必须提速。形式所迫,一向早睡的我,只得用浓咖啡提神,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集中精力攻写剧本。第一次写剧本,不得要领,生怕兄弟们不明白我的用意,人物的每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包括外景用哪种镜头,我都在括号中明。比如:日历特效:1999年春(咖啡色背景,怀旧、沧桑);外景:山路弯弯(长镜头)、医院走廊零乱的脚步(快镜头),医护人员匆忙的背影(快镜头)、淑兰焦急的表情(特写)等等,一共六场戏中,像这样不厌其烦的描写,随处可见。事后才知道,我那根本不是文学剧本,而是越俎代庖写成了类似导演用的分镜头剧本。还好,大家没有嫌我啰嗦,剧本顺利过关。

我记得拍摄第一天,正赶上公司举行“矿井火灾事故应急救援专项演练”。为了节省时间,郭导、王导和赵导带人先赶到男一号“德哥”家开始拍摄,元导和我是等这边专项演练结束后才赶去了。天很热,太阳像个大火球一般烤人,路上心细的元导停车买了一箱饮料给大家解暑。

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赶到游仙村时,远远就看到郭导和王导顶着烈日在取外景,他们不时用手抹着额头的汗。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王导,稳稳地推着摄像机头,样子很是专业,见我们来还不忘拍些花絮供后期剪裁。王导是我们的“智多星”,给大家提了很多好建议。比如拍德哥和在省城读大学的女儿通电话那场戏,我们第一次是在游仙村的村路上拍的。拍完看回放时,王导说还是在公司竹林新路上拍好,一来竹林新路宽阔,与咱们的音乐背景《阳光路上》更融,二来以公司为背景,既宣传了企业形象,又能彰显煤矿工人的时代风貌,对紧扣“劳动美”的主题也有帮助。大家听了感觉非常在理,所以这场戏后来又在公司重拍了一次。当然,之前拍的第一遍也没白废,被高明的郭明在后期中艺术地处理了一番,叠加在了镜头中,丰富了画面的内涵,效果非常好。

让我更加感动的是,拍摄德哥编花篮那场戏,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德哥现在的生活很富裕,住着小洋楼,家里陈设现代时尚。但恰恰是这些,给我们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15年前德哥的生活正拮据不堪,绝不是眼前的样子。为了拍出15年前的感觉,现场布置让大家花了不少心思。赵导发现了德哥家的阁楼,里面还有不少废旧不用的老家俱,像是哥白尼发现新大路一样,高兴地跑下来告诉我们。场地有了,但时间不对,这场戏需要的是夜静更深。这也难不倒大家,璐璐找来了废纸壳,元导把车里用的防隔热晒遮阳板拿来挡在了门玻璃上,铁锹、锄头、木棍都成了支护工具。一番紧张的布置后,“正午”乖乖地变成了“黑夜”。张敏找来了一个落满灰尘的老式台灯,于是,在它昏黄的光晕中,由陈旧的老家具、黑白老照片和哒哒的缝纫机声,交织成的一段旧时光扑面而来。一切就绪,大家开拍。

让我佩服的是赵导的说戏,真是精彩,他能迅速地将剧本现场“翻译”成地地道道阳城话,而且是声情并茂。如果没有赵导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说戏,我想六场戏我们什么时候能拍完还真是个未知数。

德哥是个很用心的人,无论生活还是拍戏。他的第一车辆车是摩托车,因为腿残无法踩油门,他就自己把车子改成了用手加油,德哥就是骑着这辆特殊的摩托车,走乡窜镇开始了卖花篮的新生活。德哥的第二辆车是三轮车,这辆三轮车上有一个可以随时洗手的简单装置,让德哥的凉皮生意因为讲究卫生而出奇的好。凭着凉皮生意和家里的小卖店,加上德嫂心灵手巧妙的缝纫手艺,德哥的日子好起来,并买了第三辆车——小汽车,每次开着这辆手动档的小汽车接送已上大学的女儿,是德哥最幸福的时刻。所以,这次拍微电影,德哥很想表现出最完美的一面,但是他太紧张了,以至于平时阳城话讲得好好的,一对着镜头就改说普通话了。有句台词,说的是:“不怕,我是师傅,他们编得没我编的好”,我们拍了七八遍。阳城话中的“师傅”是发“师儿”的音,可德哥一出口就是标准的普通话“师傅”,而且还是慢八拍的,逗得现场所有人都笑弯了腰。但笑归笑,大家轮番上阵给德哥说戏,连负责服装化妆的小露同志也认真地给德哥做起了示范,抑扬顿挫,很有专业范儿。

具体拍摄,是全赖郭导、王导、元导的。再次回想拍摄中的每个细节,都在我清清浅浅的记忆中留下了动人的暖。阁楼里拍的那场戏,很是辛苦,空间小又没有空调,加上人多,门窗又关得严严的,为了达到黑夜的效果还堵了一层厚厚的纸壳,一场戏没拍几分钟,他们几个就已是大汗淋漓。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他们蹲在地上拍、跪在地上拍,那种投入的状态,真是可爱。

平凡的“最美”,总是最能打动人。《德哥的幸福生活》,被县工会作为优秀作品推荐到了市工会,在公司集中播放后也是一片好评。这让大家很欣慰,但让大家收获最大的是:原来工作也可以如此快乐和幸福。

什么是幸福?从前一直很模糊。现在才明白:爱好和工作能合而为一,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无论哪一个行业,总有几个自得其乐的“傻瓜”,因为热爱,他们能得到那份工作所给予他的最大回报,并成为那个行业里的定海神针。

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尽人意,工作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但如果只把工作当成是谋生的手段,必然会失去很多快乐。放眼当下,没有一份工作是简单轻松的,但是放一些热爱的佐料在工作中,就会快乐,就会投入,就能体会得到那一份职业带给你的成就感。

所以,人生的目标可以退而求其次,生命中的热爱却不可轻言放弃。因为,心存热爱地活着,不仅可以尽享生活的乐趣,还可以把平淡的生命衍化为神奇。 以一颗热爱之心去生活去工作,就会在人生的四季中,尽享春的希望、夏的浪漫、秋的成熟和冬的安享。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演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演员,每个人的时光都是不断前进、看似重放、但永不重播的独家电影。只不过,有的人顺从自己,有的人取悦观众。不过,只要我们能承担、不逃避、会珍惜、心坚强,工作就不会了然不趣,人生就不会苍白无力。而成功的人生,不在于结果如何,而在于过程——体验了美好的过程,就是成功的人生。

声明一下:文中所提到的元导、王导、郭导、赵导,并不是什么大牌导演啊,他们只是竹林山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分别在党务工会办公室、监察室、信息中心、企业人公室有着具体的工作岗位。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竹林人。所以,当县工会打来电话问我作品作者写谁时,我坚定地对他说:就署“竹林山”!

这次微电影的尝试,为今后做好公司宣传工作积累了

许多有益的启示。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公司的中心工作,拍摄一组更有亲和力的公益片。前路,不遥远。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坚定的走下去,每一步都有一步的风景,每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心之所想,无所不成。快乐,永远在路上。

山西阳城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宣传科 刘艺

上一篇:唐超:转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