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月征文:坚守“红线”和“ 敬畏生命”(岳振国)

作者:岳振国 2014-06-17 09: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坚守“红线”和“敬畏生命”

作者:岳振国

我是宏大隆博煤业安全科科长,我的职责是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并处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为矿工师傅们创造一个安定良好的工作环境。

安全生产,一直以来都是每个企业不懈追求的永恒主题。“安全红线”的颁布就是为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更高层次的保障,但是我们的矿工师傅们,你们真的遵守“安全红线”了吗?

我们每天都在辛勤地劳作着,生活着,我们的家庭和睦,美满幸福……但是,亲爱的矿工朋友们,你们想过吗?如果有那么一天“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的事业就会毁于一旦,我们的心就会流血,我们的家人就会流泪,并永远笼罩着散不去的阴霾啊。

大家还记得吗?我矿曾发生了一次重大险情,好是没有伤亡事故,由于掘进队组领导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对各项管理制度要求松懈,并要求工程进度,对待矿安全操作规程不慎了解,图省事,怕麻烦,抢进尺、争进度,在工作面掘进支护过程中截锚索、锚杆,造成锚索、锚杆对顶板拉力不够,深深埋下了不安全隐患。

那是2012年5月13日中班,掘进队在2102回风掘进过程中由于当班班长安全意识强,管理水平高,头脑清醒,有着强有力的安全感和责任感,在掘进迎头发现顶板有掉渣现象,预计可能发生冒顶险情,一声令下,全体工人后退30米,要冒顶,只听一声巨响,顿时灰雾弥漫,一阵狂风,工人们无法睁开眼睛,冒落后从掉渣中露出长短不齐的锚索、锚杆,风量突然减小,当班班长立即向调度室,值班矿长汇报,不到40分钟,相关管理领导相继到位,观察险情,拿出方案,制定措施处理险情,事后有安全科牵头,对事故原因认真分析,对这次事故举一反三,如过不是当班班长及早发现,及早撤退,不可预计的矿难就发生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不可估量的影响,使我们大家吸取一次深刻的教训。

了解了这个真实的险情事故后,朋友,你的心情如何呢?...告诉大家,现在我的心在滴血!我的心在颤抖!我的心开始感到没有安全感了!——由于队组领导管理不到位,存在着,至“安全红线“与不顾而违章作业的现象,是呀,没有安全的生活,人生又怎能得到幸福和安宁?没有了安全,那生命又怎能永恒?

纵观每次事故的教训背后,一些残酷的现实又不得不让我们面对。安全意识淡薄、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这些屡屡出现的逾越“安全红线”的行为,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又是那么轻而易举地被暴露出来。

坚守红线、安全发展,就是坚守责任。历年来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调查显示,基本上是责任事故。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

坚守红线、安全发展,必须坚决消除两个错误认识。一是认为安全生产事故有偶然性,不可避免,二是事故发生后就抓一抓、紧一紧,风头过后,就可以“松口气”。这两种错误认识,都会导致隐患未除、漏洞依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然受到严重威胁。

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松不得,碰不得,更逾越不得。我们要拥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要有始终如一的勇气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不管是你选择了这份工作还是这份工作选择了你,在工作中,都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异常,不做任何一次小小的违章,永远坚守心中那条永远不可逾越的红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