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借得“芭蕉扇” 巧用“火焰山”

作者:史文晋 2014-06-11 21:2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借得“芭蕉扇” 巧用“火焰山”

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南丰工业园区乏风瓦斯流向变换催化氧化制热实验取得成功

“乏风”又称“煤矿风排瓦斯”,指甲烷浓度低于0.75%的煤矿瓦斯。我国每年由乏风排入大气的甲烷相当于西气东输1年的输气量。虽然乏风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其浓度低,利用技术难度大,这些甲烷长期以来只能被全部排到大气中,造成巨大的温室气体污染。但是现在,随着乏风瓦斯流向变换催化氧化制热实验在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南丰工区取得成功,能让乏风为我所用的“芭蕉扇”已经“借到手”。

该项目利用流向变换催化氧化技术,将预热、反应和热量回收三部分集成在一个设备内,这个设备就像终年不息的“火焰山”一样实现了催化燃烧与热回收的高效集成。在开始试验时,南丰回风井乏风瓦斯浓度低于预想的0.3%,只有0.15%左右,不能实现乏风连续反应要求。工程人员进行技术改进后,先实行预掺混,即从地面抽采泵站排出的低浓度瓦斯先与空气进行掺混,而后与矿井乏风再进行掺混,随后进入乏风氧化装置内反应,最后利用换热器将所产生的余热量吸收,生产出热水,供南丰工区职工洗浴、冬季采暖、夏季办公制冷等。彻底实现矿井瓦斯的吃干榨净。

据了解,乏风利用系统将目前南丰工区矿井无法利用的低于8%以下的瓦斯完全利用,年消耗甲烷量210万立方米,相当于减少3.1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了矿井低浓度瓦斯的零排放。而且热能利用后,每年可以为矿上节约标准煤5500吨,节能减排产生的效益约为88万元。

史文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