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浅谈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新途径

作者:谭张俊 2014-04-22 19: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浅谈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新途径

  (晋煤集团沁水晋煤瓦斯发电公司党群室 谭张俊)

  多年来,基层党支部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上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不断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力量促发展。面对电力行业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多变的生产经营形势,晋煤集团沁水晋煤瓦斯发电公司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不断强化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全国瓦斯发电企业中率先垂范,积极进取,大胆尝试,实现了特色电力产业格局,在建设具有瓦斯发电特色产业的综合利用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抓基层、打基础,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战斗力

  基层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传承理想、服务群众等方面职责,认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努力在学习理论上下功夫,在升华思想认识上求实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形成思想共识、确立科学发展理念,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科学发展和职工高度关注、反映比较集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坚持每周组织党员学习一次,做好笔记,为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发挥了作用。通过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把党的理论转化为广大员工听得懂、能实践的企业理念,转化为奋发有为、催人奋进的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配好党组织负责人,设置工作机构。目前,在所属三个车间和机关共设党小组4个,共有党员20多名,做到了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建创试点工作,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积累了经验。同时,党支部还把“争先创优”活动与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员示岗”为载体,落实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把解决发展中难题作为党小组活动重点,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重要环节,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

  二、抓班子、带队伍,把党的队伍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领导力

  党支部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采取积极措施优化班子结构、完善班子功能、增强班子活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推进“党管干部”领导体制。认真落实《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暂行规定》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把党支部工作制度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主动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后领导体制、管理机制发展变化新情况,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围绕中心、进入管理途径和方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健全党支部负总责、党小组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适应企业发展对干部的需要,及时配备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调整、补充了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出台并实施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分级管理、分类任用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加大了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优化了调整领导班子结构,实现领导班子考核常态化管理,使领导班子的年龄梯次、知识结构、专业配套更加合理,整体素质和开拓创新、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共有2个党小组分别被评为集团企业和股份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坚持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领导班子选任考核、激励管理为重点,不断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认真落实好了企业《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实施意见》,引导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施展本领、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实行后备干部动态化管理,对具备条件的后备干部队伍不断进行调整充实。这些措施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推动了选人用人机制创新,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三、抓制度、重监督,把党的纪律、作风优势转化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管控力

  基层党支部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约束,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业,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先后落实执行企业《企业监察工作规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提高了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紧密结合管理重点工作开展效能监察。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组织开展“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呈现良好局面,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学习好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分析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方面的薄弱环节,采取了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通过加强对《若干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检查方法,提高检查效果,及时纠正并处理违反《若干规定》的行为。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将反腐倡廉、监督制约等要求融入经营管理制度和流程之中,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

  四、抓稳定、促和谐,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推动企业发展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企业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及厂务公开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目前 “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等品牌活动已取得成效,为企业增添活力。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建设特色电力产业,注重科技、保护环境,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绿色环保电力”理念全面不断靠近,取得了一批优秀文化成果。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生活,努力为员工办实事,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不断推动社会责任建设,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党建工作无止境,创新工作无定式。在未来的党建创新工作中,我们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提高引领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建功立业、善于管理;着眼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创新、保障组织;着眼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建设完整科学机制以及预防腐败等体系;着眼于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形成干群融洽、心情舒畅、团结进取、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