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检修工操作规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3-28 13: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检修工操作规范

  一、上岗条件

  第1条 经过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 具备一定的钳工基本操作、机械基础知识及电气维修基本知识。

  第3条 熟知《煤矿安全规程》有关内容、《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有关规定。

  第4条 熟知所检修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的结构、性能,能独立工作。

  二、接班时操作规范

  第5条 检修人员应配齐需用的工具、起吊用具、仪器仪表、棉纱等用品,当日检修所需要的材料、备件的数量要充足。

  第6条 准时到达接班地点,询问上班设备的运转情况,故障处理情况及遗留问题。

  第7条 根据询问情况,交接班人员一起对设备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按操作规程进行试运转,查明存在问题。

  第8条 履行交接班手续。

  三、正常作业时操作规范

  (一) 刮板输送机和桥式转载机检修

  第9条 检查电机、减速机、液压耦合器等传动装置的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油位、油质是否符合规定。

  第10条 液力耦合因过载造成金属易熔塞熔化及喷油时,在班组长统一指挥下卸载,按规定给液力耦合器注入适量的水,更换新的易熔合金塞或活爆片。

  第11条 检查各部轴承运滑情况,按规定加注合格的油脂;检查机头、机尾传动装置及各部连接螺栓,保证齐全紧固。

  第12条 检查输送机大链松紧是否适当,有无拧麻花现象;链环和连接环有无损坏;刮板有无损坏和短缺,不得出现连缺三个刮板的现象。

  第13条 输送机断底链处理时,必须在专人指挥下进行。首先应判断链位置,确定断链位置后,在机头上方把溜链切断,在断链处把溜槽吊起,用道木等物将溜支稳,然后用手拉葫芦将底链拉松,归槽、接牢。放下溜槽,在切链处把链拉紧按接。

  第14条 检查溜槽的磨损、变化和连接情况。重点对过渡槽及其连接装置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坏溜槽及时更换,发现错口地方立即处理。

  第15条 检查电缆有无变形和损坏,转载机溜槽两侧挡板和封底板有无松动和损坏,损坏的要更换,掉下的要按上。

  第16条 清扫电机、液力耦合器和减速机保护罩附近和上面堆积的煤粉,保证保护罩上的通气孔不堵塞。

  第17条 检查转载机桥身部分及爬坡段有无异常现象,行走小车和导料槽移动是否灵活可靠,胶带机尾两侧轨道是否平直稳妥。

  (二) 破碎机检修

  第18条 检查破碎机转动轮护罩、上部挡板、出口和入口挡板、飞轮等各部件的连接螺栓是否齐全紧固,如有松动短缺,必须补全拧紧。

  第19条 检查三角带是否齐全、松紧是否合适。三角带不齐全时,必须补齐;检查各部轴承润滑情况,并按规定加注合格的润滑脂。

  第20条 拆卸、更换电动机、减速机、液力耦合器、溜槽等大件设备,需起吊时,先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壁,确保安全。同时,必须使用相应吨位的导链进行拆卸和更换;需要使用单体液压支柱、液压支架时,先对单体液压支柱和液压支架进行完好检查,并同泵站司机进行联系。

  第21条 设备启动前先发出信号,所有人员离开转动部件,一般情况下先启动胶带输送机,依次启动转载机,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和采煤机;停机时,先停采煤机,依次停刮板输送机和转载机、最后停胶带输送机。

  四、结束时操作规范

  第22条 检修项目进行完毕后,要按操作程序进行试运转,并注意观察设备运转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23条 交班时必须切断电源,并将磁力启动器开关打在零位。

  第24条 向接班人汇报本班工作情况,协助接班人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协同处理。

  第25条 履行交接班手续,离开工作地点。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