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三号井不能湿式打眼的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3-14 23: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湿式打眼是指,在采掘工作面打眼时,将具有一定压力的水通过钻具送入正在钻进的钻孔孔底,湿润并冲洗钻孔中的煤粉,使煤粉在钻孔中变成浆液流出,从而大大减少打眼作业时的产尘量。我矿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湿式打眼,为此制订专门的综合防尘措施
    1、必须有健全的防尘组织机构
矿井综合防尘工作,由矿总工负责,通风科负责全矿防尘、技术管理工作,通风科设立专门的防尘队伍,明确生产、队组、运输等的防尘责任和范围,并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严格进行考核。
    2、建立防尘洒水系统
   (1)井下所有进风行人巷道,皮带巷每50米设一个洒水闸阀,其它巷道每100米设一个洒水闸阀,并保持正常使用。
   (2)各转载点和采掘工作面以及煤尘易飞扬等其它地方设喷雾、水幕。
   (3)井下各巷道要定期清扫,任何地点都不得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大于5m的煤尘堆积,每年冲洗粉刷1次,每月搞1次粉尘测定。
   (4)主要进回风风流中必须设置能封闭巷道全断面雾化效果好的净化风流水幕,且灵敏可靠,正常使用。
   (5)根据《安全规程》规定,合理调整风速,严禁因风速超限而造成煤尘飞扬。
   3、回采工作面的防尘措施
  (1)回采工作面、回风顺槽距工作面50m范围内必须设置一道全断面水幕,工作面必须设有洒水管路,各转载点及机头必须设有喷雾,运输胶带机头必须安设喷头,洒水雾化到位。
   (2)皮带顺槽每50m设置一个洒水闸阀,轨道顺槽每100m设置一个洒水,5天冲洗一次。
   (3)工作面进回风巷必须安排有专职清尘工,进回风巷浮尘要经常清理干净,巷帮每两日进行冲洗一次,架棚正反面煤尘都要冲洗干净。
   (4)对工作面煤尘及积尘点要及时清理洒水,防止积尘二次飞扬。
   (5)工作面要根据瓦斯涌出量情况合理配风,掌握防尘最佳风速,达到防尘目的。
   (6)工作面进回风巷距工作面60—200m之间各设置一组隔爆水袋。
   (7)工作面开机人员必须佩戴防尘口罩,防止吸尘职业病的发生。
    4、掘进工作面防尘措施
   (1)掘进工作面必须有完善的洒水系统,距工作面50m范围内必须安装一道水幕,回风口安装一道,并且距工作面20-30m处设置放炮喷雾装置,放炮前后工作面20m范围内必须洒水,洒水时间不小于10min。
   (2)掘进巷道定期冲洗,不得有煤尘堆积。
   (3)煤岩中钻孔应采取湿式钻孔,使用水炮泥。
    5、运输巷道及转载点的防尘措施
   (1)运输大巷中各采区巷口,各煤仓绕道口处,各底卸煤仓前后5-10米范围内设置喷雾设施。
   (2)装、煤仓、转载点设置喷雾,实现放炮喷雾,并在放煤口下风侧20米范围内设置喷雾设施。
   (3)主要运输大巷每年至少刷白一次,主要进回风巷至少每月冲洗一次,采区及总回风巷道冲洗积尘由通风队决定,井下所有巷道不得有煤尘堆积。
    6、巷道积尘处理措施
矿井主要大巷,每年至少刷白1次,主要进回风巷至少每月冲刷1次积尘;其它巷道必须及时清除巷道中的浮煤,清扫或冲洗沉积煤尘;对容易造成煤尘堆积的地点要及时进行冲洗,不得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超过5m的煤尘堆积。
    7、个体防护措施
在作业环境中粉尘较大的地带,工人必须佩戴防尘面具,主要有防尘口罩、防尘帽和防尘呼吸器等。                                          通风科
                                2012年1月1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