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综采队综采电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3-09 15:51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综采队综采电工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井下电钳工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后,方能持上岗作业。
   2、综采电工必须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及电气防爆的有关规定和标准
   3、综采电工必须熟知采区范围内的供电系统,设备分布,设备性能及电缆与设备的运行状况。
   4、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迁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前必须停电,派专人看管,并挂“有人作业,禁止送电”警示牌。经验电、放电、挂接地线,确认已经停电,才能进行工作。
   5、电气设备要挂设备标志牌和完好牌,并填写设备名称、型号、编号、整定值、容量、维修人员。
   6、填写检修和运行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⑴线路检修记录及事故处理记录;
   ⑵移动变电站绝缘阻值测量记录;
   ⑶移动变电站接地线电阻测量记录;
   ⑷各种型号开关检修、电气试验及事故处理记录。
   7、常用电气绝缘用具耐压试验:
   ⑴绝缘挡板:每年一次,耐压30KV,时间5分钟;
   ⑵高压验电笔:每半年一次,耐压40KV,时间5分钟;
   ⑶绝缘手套:每半年一次,耐压8KV,时间1分钟,漏电电流9mA;
   ⑷胶绝缘靴:每半年一次,耐压15KV,时间1分钟,漏电电流7.5mA。
   8、.综采电工要忠于职守、精心维护、遵守劳动纪律和各种规章制度
   9、综采电工必须清楚矿井及采掘巷道布置,工作地点的安全状况和瓦斯浓度,并熟悉事故状态的停电顺序和人员撤离路线。
   二、操作前准备工作
   1、准备材料、配件、工具、测试仪表及工作中应用的其他用具。
   2、办理计划中停电审批单,高压停电工作票,与通风队联系安排瓦斯测试事项。
   3、在工作地点交接班,弄清前一班遗留的问题,安排本班工作计划
   三、操作
   1、接班后对维护地区内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电缆吊挂及保护设施进行巡检,并做好记录。
   2、巡检中发现设备失爆,保护失灵等问题时,要及时进行处理,对处理不了的问题,必须停止运行,并向领导汇报。
   3、在采区内检查电气设备时要注意下列事项。(1).只有在瓦斯浓度低于1%的风流中,方可停电打开低压电气设备的门(或盖)目视检查,使用电工仪表测试,用导体对地放电。(2).检查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切断前一级开关电源后进行工作。
   4、从事检修工作时,必须执行停送电作业制度,检修电气设备时必须切断前一级开关电源,实行机械闭锁,并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标志牌。送电时,指定专人送电,禁止不联系盲目送电,有两组以上人员在同一供电系统上工作时,要分别挂停电专用牌,要互相联系无误后,方可送电,严禁约时停送电。
   5、电气设备开盖检查前,必须用与电源电压等级相符合的验电笔验电,确认无电后进行放电,放电完毕后工作。
   6、电气设备检修应在支护良好、周围环境瓦斯浓度在1%以下时工作,电气作业人员不少于2人,1人监护,1人工作。
   7、在检修开关时,不准任意改动原设备的端子位序和标记,要保护好隔爆面,所更换的保护组件,必须经矿测试组测试。在检修有电气联锁的开关时,必须切断联锁开关中的隔离开关,实行机械闭锁,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标志牌,装盖前必须检查防爆腔内有无遗留线头、零件、工具、材料等。
   8、井下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后,必须查明原因找出故障点,排除故障后方可送电,禁止强行送电或用强行送电的方法查找故障。
   9、当发生电气火灾异常灾害时,必须切断就近电源,用不导电灭火器材灭火,并向调度室汇报,按调度指令切断有关的其他电源。
   10、胶带输送机的低速,跑偏、烟雾报警,煤位及温度等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时应立即进行处理,严禁甩掉保护运行。
   11、电气安全保护装置维护与检修。
   (1)不准任意调整电气设备保护整定值。
   (2)采区供电系统的检漏装置必须按规定试验,严禁甩掉漏电保护运行。
   (3)移动电站低压检漏装置的试验按有关规程执行,补偿调节装置经一次整定后,不能任意改动,用于检测高压屏蔽电缆监视性能的急停按钮应每天试验一次。
   (4)在井下内做过流保护整定试验时,应与瓦斯检查员一起进行。
   (5)在井下内使用普通仪表进行测量,应严格执行下列规定:
   A、测试仪表由专人携带和保管。
   B、测量时,1人操作,1人监护。
   C、测试地点瓦斯浓度必须在1%以下。
   D、测试设备和电缆的绝缘后,必须将导体放电。
   E、测试电子元件绝缘电阻前,应拔下电子插件。
   12、安装与拆卸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设备的安装与电缆敷设应安设在顶板和底板无积水的地方,应不防碍人员通行,距轨道和钢丝绳应有足够的距离并符合规程规定。
   (2)直接向采煤机供电的电缆,必须使用电缆夹,无法上电缆夹的电缆放在专用电缆车上。
   (3)橡套电缆之间直接连接,必须使用冷压、冷补工艺。
   (4)用人力敷设电缆时,应将电缆顺直,在巷道拐弯处不能过紧,人员应在电缆外侧搬运。
   (5)工作面与顺槽拐弯处的电缆吊挂牢固,禁止在上三角区吊挂电缆,工作面的电缆及开关的更换,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6)搬运电气设备时,要绑扎牢固,禁止超宽、超高,要听从负责人指挥,防止碰人和损坏设备。
   (7)严禁带电搬运设备。
   四、收尾工作
   1、清点工具、仪表、仪器,填写检修记录。
   2、现场交接班,将本班维修情况,事故处理情况,遗留的问题向接班人交接清楚,对本班未处理完的事故和停电开关,要重点交接,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