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临时主风机停运应急救援预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2-25 20: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临时主风机停运应急救援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我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理我矿井主风机停运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风机停运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护矿井安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我矿具体情况,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⑴本预案适用于我矿应对和处理因电力中断等原因,造成的主扇风机停止运行,引起全矿井井下停风,对安全生产和职工生命安全构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威胁的重大停风事件。
   ⑵本预案用于规范我矿发生全矿井下停风事件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救援、事故抢险与处置、电力供应恢复等工作。
   ⑶本预案中主风机停运事故是指:因电力中断造成矿井的主扇风机停止运行,使全矿井停风10min以上的停风事件。
   1.4工作原则
   ⑴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设备维护与供电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矿井主风机停风事故发生;开展停风救援演习,提高对全矿井停风事件处理和应急救援的综合处置能力。
   ⑵统一指挥。在矿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协调下,通过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开展事故处理、事故抢险、恢复通风、应急救援与恢复生产等各项应急工作。
   2应急救援体系
   2.1矿井应急机构
   2.1.1矿井主风机停运应急领导小组
   矿井成立主风机停运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矿长、书记;副组长由总工程师、安全处长、生产矿长、机电矿长和副总工程师等担任,成员由各相关部室和单位的负责人组成,统一领导指挥矿井主风机停风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事故应急组织机构:
   组  长:总经理、书记
   副组长:总工程师、安全副总、生产副总、机电副总通风副总
   成  员:通风部长、机电部长、生产部长、安全部长、综合室主任及其他各部室负责人
   2.1.2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矿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矿生产调度台,由生产部长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①根据领导小组的决定及时传达抢险救灾命令,并负责督促落实;②负责各相关单位(或抢险小组、人员)的通信联络工作;③及时调度事故现场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向上级部门和领导小组汇报。
   2.1.3相关部门
   机电部、通风部、生产部、安全部等各成员部门,应按照矿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做好矿井主风机停风事故应急工作。
   2.1.4发生重大停风事故时,矿各相关部门应由矿应急领导小组分为四个专业小组,分别负责现场事故处理、矿井安全、物资供应和综合组(包括善后处理)等。
   (1)现场事故处理组:负责通风设备与供电系统的抢修与恢复,制定抢修方案与现场指挥。
   (2)安全部:根据停风范围,按照矿应急领导小组的决定,负责协助矿井组织停风期间的自然通风、人员撤离和矿井安全等事宜。
   (3)经营部:负责事故处理所需的设备、物资供应等。
   (4)综合室:负责对外新闻发布,负责人员抢救与善后处理等其它事宜。
   2.2救援队伍
   2.2.1千牛项目部的主风机司机、维修工、配电工以及管理人员为首要救援人员。
   2.2.2机电部主要负责风机供电系统抢修与恢复工作。
   2.2.3通风部、调度台等负责停风期间矿井各地区人员撤离和紧急救护相应工作。
   3应急响应
   3.1事件报告
   矿通风机房司机发现主扇风机停运而无法开启主、备用风机时,要立即上报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矿调度室);上报时间不得超过5min;上报的主要内容:
   ①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
   ②事故类型;
   ③事故的初步原因判断;
   ④事故报告人
   3.2启动预案
   (1)发生全矿井停风事件时,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将事故情况立即报告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并及时通知救援队伍开展救援准备工作。
   (2)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就有关重大应急问题作出决策和部署,同时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3.3应急处置
   3.3.1自然通风
   主扇司机在汇报双风机停运而且无法开启任一主风机的同时,打开矿井全部风门,实行自然通风。
   3.3.2恢复通风
   ⑴属于机械设备故障时,以千牛项目部及矿井维护管理人员为主,组成抢修突击队进行抢修;发现问题严重矿救援队伍无法抢修时,要及时上报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⑵供电事故处理:凡属机房配电与启动设备发生事故,以千牛项目部、机电部管理人员为主进行抢修,若属于供电线路及以上系统发生事故的,以机电部为主进行线路抢修。
   3.3.3矿井人员的安全撤离
   矿井发生停风事故后,矿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要按照矿的停风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要求,立即行动,组织开展矿井停风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⑴全矿井发生停风时,矿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应按照矿预案与年度灾害处理计划,及时提出井下人员撤离的具体实施方案,经公司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后,矿调度主任组织井下人员沿矿井的安全出口进行撤离。井下人员(泵房、中央变电所值班人员与应急领导小组人员除外)必须在30min内安全撤离,各采区变电所值班人员要把高压开关停电、闭锁。
   ⑵如果矿井井下全部回路发生停电,主水仓的值班司机应密切监视水仓水位并及时向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矿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应根据井下有害气体的涌出情况与泵房水位情况,下达泵房、中央变电所值班人员撤退命令,值班人员要把高压开关停电、闭锁。
   ⑶矿井发生停风期间,启动本预案后,矿停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要立即组织开展矿井自然通风,以便为井下人员赢得必要的撤离时间。
   3.3.4救护与其他
   ⑴属于矿井供电系统中断造成矿井双回路跳闸,以致矿井停风事故的,同时还要及时启动相应停电预案,及时恢复风机房高压供电,开启风机,有效防止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⑵矿医务室的医务人员要检查上井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需要时上报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请求派医护人员支援。
   3.4应急结束
   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下,矿应急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宣布解除停风事件状态:
   ⑴矿井主通风机的机械设备、供电系统恢复正常,通风系统的风量、负压等各运行参数平稳;
   ⑵井下各掘进头的瓦斯按有关规程排放完毕,井下所有地点的有害气体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⑶上报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矿井通风机运行情况和工作面通风系统及通风量参数,请求解除停风事件状态得到回复后。
   4应急保障与后期处置
   4.1技术保障
   全面加强技术支持部门的应急基础保障工作,有关管理部门应聘请有关机电、通风和安全救援等各方面专家做技术指导或讲座,进行技术咨询。同时还应增加技术投入,研究、学习其它单位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矿井停风应急技术保障体系。
   4.2人员保障
   加强矿井各单位的机械、电气抢修与事故救援队伍建设,通过日常技能培训和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各类人员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4.3培训
   矿井各相关单位应认真组织员工对本应急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并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交流和研讨,提高应急救援的业务知识水平。
   4.4事故调查
   矿井发生停风事故后,安全部应及时组织机电、通风和相关单位进行事故调查,研究事故发生机理,调查事故发展过程,分析事故原因,总结吸取事故教训,提出具体防范措施
   4.5改进措施
   矿井各有关部门应及时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矿井停风应急救援、事故抢险与紧急处置体系。
   5附则
   5.1预案管理与更新
   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或出现的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5.2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