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冲击地压防治文件学习抽查试题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4-02-17 22: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冲击地压防治文件学习抽查试题

  单位 姓名 分数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1、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基本程序是 、 、

  、 、 。

  2、采用便携式电磁辐射仪对冲击危险进行监测时,每隔 m布置1个测点,每个测点监测时间为 。

  3、完善矿井冲击地压灾害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提高矿井 。

  4、积极开展冲击地压危险区域评估工作,对可能发生冲击倾向性的采掘工作面,根据 、 、 、 等情况,划定可能发生冲击地压的危险区域,并针对 、 制定专项防治措施

  5、卸压解危主要采用 、 ,也可视情况采用 、

  、 等方法。

  二、选择题(每题2分,共10分)

  1、冲击危险区内的掘进与回采工作,必须始终在卸压保护带内进行,卸压保护带的宽度不小于( )倍巷道高度 (或回采高度)。

  A. 2.5 B.3.5 C.4.5 D. 5

  2、开采冲击地压煤层时,冲击地压危险程度和采取措施后的实际效果,不可采用( )方法确定。

  A.煤层变形量观测法 B. 地音法 C. 钻粉率指标法 D. 微震法

  3、下列不属于冲击地压危险区开采基本程序的是( )。

  A.效果检验 B.再治理 C. 落实防冲措施 D.评估

  4、在采煤工作面两顺槽向煤体进行超前高压预注水,预注水煤层湿润时间为( )天以上。

  A. 5 B.10 C. 15 D. 30

  5、冲击地压矿井的开采设计参照的原则,下列选项中( )是错误的?

  A.开采冲击地压煤层时,具备开采解放层条件的,应首先开采解放层。

  B.在褶曲构造中应从轴部开始回采,在盆地构造中应从盆底开始回采。

  C.开采冲击地压煤层,尽量采用短壁开采方法。

  D. 开采煤层群时,应优先选择无冲击地压或弱冲击地压煤层作为保护层开采。

  三、判断题(每题2分,共10分)

  1、防治冲击地压的措施中,必须规定冲击地压发生时的撤人路线。( )

  2、严重冲击地压厚煤层中的所有巷道应布置在应力集中圈外;双巷掘进时,2条平行巷道之间的煤柱不得小于10m. ( )

  3、在冲击地压煤层进行回采,同一煤层同一采区双翼开采的,两翼工作面不得对采。 ( )

  4、在有冲击危险区域,必须采取限制人员通过的措施。 ( )

  5、有冲击危险巷道掘进时钻具、钻杆等工具应悬挂在帮上。 ( )

  四、问答题

  1、《唐口煤业公司冲击地压实施细则(暂行)》中,冲击地压矿井的采区(工作面)设计必须遵循什么原则?(10分)

  2 、《山东煤矿冲击地压重点监察意见(试行)》中,满足什么条件可认定为冲击地压威胁煤矿?(15分)

  3、描述自己工作地点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后的避灾逃生路线?(15分)

  唐口煤业公司防冲文件学习抽考试题答案

  一、填空题

  1、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基本程序是冲击倾向性鉴定、采取防范措施、冲击危险预测预报、实行解危措施、进行效果评价

  2、采用便携式电磁辐射仪对冲击危险进行监测时,每隔10m布置1个测点,每个测点监测时间为2分钟。

  3、完善矿井冲击地压灾害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防冲演练,提高矿井应急救援能力。

  4、积极开展冲击地压危险区域评估工作,对可能发生冲击倾向性的采掘工作面,根据煤层、顶底板、地质构造、巷道布置等情况,划定可能发生冲击地压的危险区域,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冲击危险程度制定专项防治措施。

  5、解危主要采用钻孔卸压、爆破卸压,也可视情况采用强制放顶、断顶(底)、煤层注水等方法。

  二、选择题

  1. B 2.A 3. D 4. C 5. C

  三、判断题

  1. √ 2. × 3. √ 4. √ 5. ×

  四、问答题

  1、《唐口煤业公司冲击地压实施细则(暂行)》,冲击地压矿井的采区(工作面)设计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答:1.设计回采工作面时,必须对冲击危险性进行分析评估。

  2.同一采区内的工作面必须按顺序进行开采,避免形成孤岛工作面。

  3.相邻工作面切眼、停采线应对齐,避免出现梯形、三角形或锯齿形等不规则煤柱。

  4.采区一翼内各工作面应向同一方向推进,严禁相向回采。

  5.回采工作面应背向采空区及煤柱区开采,避免面向采空区或煤柱区开采而产生应力集中。

  6.同一区段(条带)采空区两侧不得同时进行采掘(巷修)活动。

  7.严重冲击地压厚煤层中的所有巷道应布置在应力集中圈外。

  2 、山东煤矿冲击地压重点监察意见(试行)中,满足什么条件可认定为冲击地压威胁煤矿?

  答:1、生产(建设)过程中曾发生过冲击地压的;

  2、生产煤层及顶底板有严重冲击倾向性,且上覆岩层有能够积蓄足够能量的关键层;

  3、采深超过800 米,且采掘过程中有煤炮或钻孔钻进中有卡钻、吸钻、异响等动力现象的。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