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为使“铁马”唱欢歌——记微山昭阳煤矿运输工区电机车维护班班长高正建

作者:煤矿安全网张成明 2014-02-15 09:3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使“铁马”唱欢歌

——记微山昭阳煤矿运输工区电机车维护班班长高正建

 

在微山昭阳煤矿负-400米井下的运输线上,每天穿梭着大小“铁马”10多辆近1000多个趟次,那隆隆的轰鸣声似它们唱着欢快的歌儿,牵引着一列列矿车奔驰在7000多米的井下铁道线上,为昭阳煤矿的发展,运送着每一吨吨的煤炭,这就是昭阳煤矿井下使用的2·5T蓄电池电机车和5T架线电机车。为了使这些“铁马”能唱着欢歌,安全驰骋在这7000多米的井下运输线上,电机车维护班班长高正建同志立下了汗马功劳。

搞技改解决安全难题

大家都知道,随着煤矿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煤矿各项新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运用,国家对煤矿井下使用的电机车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

而我矿在用的电机车都是比较落伍的旧型号和品牌的机器,如果更换新电机车,我矿的所有井下在用运输大巷的铁轨都必须更换,这不单单是几百万元的费用投入问题,更是影响全矿生产的大事。在经过细致的调研后,高正建同志提出了整体更换电机车斩波控制器来提升电机车的综合技术参数的新思路,在得到领导和技术部门的认可后,他带领电机车维护班的其他几名同志,经过加班延点、连续作战十多天,一下子更换了三台架线电机车的整体控制器,不但大大提升架线电机车的运行安全系数,而且一下子解决了这些电机车即将被淘汰的命运,确保了这些电机车在新形势下的技术要求。

保生产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电机车维护班的班长,为了确保全矿的安全生产,对于高正建同志来说,节假日在他的脑海中已逐渐淡忘,工作中加班延点更是他的家常便饭。所以,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已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与千里之外的家人团聚了。

记得去年九月份,正是全矿生产最忙的时候,他的爱人在家不小心摔断了左腿膝盖骨住进了医院,而他大女儿远在上海求学,小儿子在家读小学需要人照料,在一遍遍的电话催促声中,他带领班组其他成员愣是把在用的电机车全部检查摸棑了一遍,并备好常用易损的机车零配件交给班组其他人员,四天后才回家联系转院给家属做了手术。为了保证全月的生产任务,他将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请来医院陪护爱人,刚做完手术的爱人还没有出院他就又赶回了矿里上班。

放好样子带出过硬班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平时的工作中高正建同志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充分发挥全体班组成员的积极性才能搞好机车的维护工作。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放好样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大家。

有一次上早班快下班时,-520三水平掘三工区打来电话说电机车坏了,他二话没说就从-400水平的值班硐室赶了过去,一直修到晚上7点多钟才上井,刚到井口,西三采一工区又打来电话说电机车减震弹簧断裂不能使用了,他又下井赶去更换,直到夜里10点多才回到宿舍吃晚饭。别人疑惑说:你怎么不安排值班的人去,非自己去呢?他笑着说:反正我穿着工作服,别人去还得换衣服耽误时间!

正是在他的这种吃苦精神的感召下,电机车维护班的同志都能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干好,履行好各自职责。也正是有了高正建同志的领导,才使电机车维护班成为运输工区的“放心班组”,有了这个“放心班组”,在过去的2013年工作中,运输工区创造了微山昭阳煤矿建矿历史上最好成绩——全年没有出一例轻伤事故和等级生产事故,运输提升能力突破历史最好水平,而且保证了井下新煤仓和新架空乘人装置的所有机械设备的安全人井。高正建同志也当之无愧地被树为“党员示范岗”和“六好”职工。(张成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