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朱劳模“看听说动”保安全

作者:李秋卫 2014-01-01 20: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朱劳模“看听说动”保安全

  邯郸市劳动模范、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牛儿庄采矿公司01掘进队班长朱顺斌,在多年的一线实践工作中,探索出一套“看、听、说、动”排查隐患的安全管理法,不仅实现了岗位作业零隐患,截至12月28日,该班组还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5周年。

  每天工作在掘进面的朱顺斌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程的前提下,还独创出一套从入井前到岗位工作中全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法。“看”,朱顺斌每天在班前会上,细心的观察班组内每名职工的面部表情、神态举止方面,把握班组职工的安全思想状况,并从中初步排查出安全薄弱人物,做到心中有数。“听”,仔细听取班组职工的谈话和讨论,从中获取有价值的安全信息,无论是班前、班中还是班后,对职工说的话时刻留心,既听“话中话”,又分析“话外话”,达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说”,即变被动向主动,变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发现职工情绪异常或有不安全行为,主动接近个别存有不安全苗头的职工进行耐心询问,掌握安全预防的主动权。“动”,就是注重在岗位工作动态中把握职工的安全状况,在现场中通过走、查、望、问,及时发现动态过程中的安全不放心人,做到防患于未然,使其转变为安全质量放心人。同时,每天班后把分析出不同类型的不放心人,建立了帮教人、日期、班次、被帮教人、所属类型、帮教情况、采取措施、帮教效果的安全台账,并对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做到了“归档处理、对号入座”,制定措施,适时帮教,切实抓好不放心人分析、排查、帮教的闭合式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法,确保班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的持续开展。

  (李秋卫)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