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主通风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东风井)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9-24 16:54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主通风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东风井)

   一、一般要求
   1、主通风机司机必须经过培训,熟练掌握绞车的“结构、性能、基本原理”,做到“会使用、会维护、会保养、会处理一般性故障”。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2、主通风机司机负责主通风机的操作及安全设施的日常使用和检查工作。
   二、开机前的检查
   1、检查所有进风门、反风门、井口防爆门的位置是否正确,风道内有无杂物,风门执行器是否开关到位,风硐、风门有无漏风现象。
   2、检查各转动部分及组件等有无裂纹,各连接部分螺丝是否紧固、可靠。
   3、检查各润滑部分,油脂是否清洁,油量是否充足。
   4、检查高压柜、低压柜控制柜工作是否正常,监测系统功能是否正常,电动机绝缘符合要求。
   5、检查电动机连接部位,应灵活无卡阻,接地装置完整可靠。
   三、正常启动及停车操作
   1、启动条件                                                                                                             
 1.1两台风机的进出风门无卡阻现象。               
   1.2风机具备远程操作条件。           
   1.3井口防爆盖及压件正常,风门及其传动装置灵活、可靠。
   1.4风机转动灵活。                     
   1.5各类传感器工作可靠、仪表读数正常。
   1.6两台风机的高低压柜合闸机构工作正常。
   2、启动操作步骤:
   2.1备用风机满足启动条件,确认风机电动机开关柜及进风门执行器开关处于远控位置;送上操作控制台的控制电源。
   2.2在操作台上将运行风机的主、辅电动机停掉,进风门关闭到位。
   2.3转换操作控制电源到备用风机上,按下备用风机的进风门执行器开关按钮,进风门打开到位;按下备用风机辅按钮,约60s辅机正常后,按下主电动机开关启动按钮,风机起动正常。使用“联动”时,将选择控制打到“联动”位置,按下联动启动按钮,主辅机自动启动,时间间隔为80s。
   2.4注意观察风机运行工况是否正常,并做好相关数据记录。
   3、停机操作步骤
   3.1检查所选风机满足停机条件(同启动条件)。
   3.2在操作台上按下运行风机电动机、进风门执行器开关的停止按钮,将风机停掉。
   4、反风操作
   4.1反风方案
   设反风前用A风机运行,反风时用B风机反风,反风后恢复B风机正常通风(如反风前用B风机运行,反风时用A风机反风)。
4.2将防爆盖用压紧装置锁紧。
4.3在操作台上,将风机运转按钮打到反向位置。
  4.4开启风机的主电动机(或辅电动机),正常运转起来后使风量不低于正常风量的40%以上。
   4.5每半小时监测一次反风风机运行参数(包括风机各轴承温度、电机温度、负压读数等)以及检查备用风机状态。
   4.6临近反风结束时,检查风机风门、防爆盖是否正常,为恢复正常通风创造条件。
 4.7按风机正常通风操作步骤启动备用风机。
四、正常手动就地方式
 1、启动条件同自动方式,这时必须关掉操作台操作电源。
   2、停止操作:
   2.1运行风机进风门的停止操作:风门执行器电源倒换到就地控制位置,安“关闭”按钮关闭运行风机进风门,或就地手摇将进风门关闭(此时,进风门执行器电源必须断电)。
   2.2运行风机电动机停止操作:利用高压柜上手动分闸,风机停机。
   3、启动操作:
   3.3风机启动操作:
   3.3.1打开进风门:一是在风门低压控制柜上点对应进风门的执行器启动开关,开启进风门;二是就地手摇将进风门打开(此时,进风门执行器电源必须断电)。
   3.3.2高压柜合闸操作:将高压柜合闸按钮旋在就地位置,在高压柜上手动合闸,先开辅机,60s辅机正常启动后再开主机。风机启动。
   五、行为规范
   1、风机在运行中,应注意检查电流表、电压表、负压计等仪器指示是否正常。
   2、注意电机及轴承温度是否正常。
   3、检查风机是否有剧烈震动和撞击现象。
   4、风机在运转中发生电气、机械故障应及时向调度及有关部门反映,根据情况分别进行处理,倒换电源回路或倒换风机时,必须做好详细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