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胶带输送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9-24 16: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胶带输送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一、一般要求
   1、司机必须经过培训,熟练掌握胶带输送机的“结构、性能、基本原理”,做到“会使用、会维护、会保养、会处理一般性故障”。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2、司机负责胶带输送机的操作及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二、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电动机、减速机、液力偶合器必须紧固,联轴器连接合理,不缺销子;检查减速机、液力偶合器油位是否正常。
    2、检查液力偶合器的电动执行机构是否位于最下端,以保证主电机的空载启动。
    3、检查电动液力推杆制动器是否正常。
    4、检查所有滚筒应连接牢固,驱动滚筒、导向滚筒无开焊或开胶,托辊不得缺少。
    5、检查胶带松紧是否合理,接头应牢靠;检查胶带机头部及尾部有无障碍物,胶带上不得有超长、超重异物。
      6、检查清扫器的使用效果是否正常。
   7、检查掘进煤落煤溜槽处是否正常。
    8、检查网络电压是否正常。
    9、检查各种仪表指示要正确。
    10、配合维修人员检查试验高、低压开关的安全保护装置及电气闭锁,确保灵敏可靠。
    11、检查监控系统显示是否正确、灵敏可靠。
    12、检查完毕后,与机尾、掘进煤溜槽处的值班人员联系,确认无误后且收到他们的信号指令后,根据信号开车。   
   13、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准开车:信号不清时;任意一项保护装置失灵;润滑系统、液压系统油量不足,油温超限,油质不清;设备转动部位温升超限或响声异常;因电源断电停机时、除及时向上级汇报外,电气操作开关都要置于“停止”位置;接到停机信号后,若“停止”按钮失灵,可按“紧急停止”按钮或断开操作台的电源开关、胶带机即可紧急停机;停车后要停止运行冷却水泵。
   三、起动步骤
    1、合上高、低压电源开关,各种仪表指示要正确。
    2、合上操作台电源开关,各种保护装置信号显示要正常。
    3、将转换开关按要求拔到所需位置上。
    4、起动冷却水泵等辅助设备。
    5、按下起动按钮,胶带输送机依照事先设定的程序运行。
    6、正常运煤前,应先开机空运行一周,检查系统的工作情况及输送机运行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正常运转。
   四、运行中检查
    1、所有轴承温度不得超过75℃,尤其注意减速机的高速轴、液力偶合器的输入、输出轴轴承的温度。
    2、检查主电机的运转电流是否平衡,油量是否适当,定期检查电动机的温度,不得超过50℃。
   3、发现胶带跑偏,要及时进行调整。
   4、各运转部位的运转声音必须正常。
   5、监视电流表、电压表、油压表等各种仪表的指示情况,数值应符合规定。
   6、各种保护装置的信号显示必须正常。
   7、不准擅自调制动闸和随意变更保护装置的整定值,运行中严禁调闸。
   五、停车
   1、正常停车:按下操作台处的停止按钮,依照事先设定的程序停车。
   2、紧急停车:出现紧急停车信号或不明信号;主要操作机构失灵;螺旋溜槽仓口堵塞;胶带接头有拉脱现想;传动部位出现烟雾、明火;其它以外严重情况。
   六、其它注意事项
   1、运行中司机发现胶带输送机声响异常、胶带损伤、接头损坏、负荷过大、打滑、温度异常等现象应立即停机闭锁,查明原因处理正常后方可运行。
   2、前级运输设备停机后也应立即停机闭锁。待前级设备正常运行后方可按程序开机。
   3、停机后司机应将机头浮煤及卫生清理干净,并将设备运行中的问题记录清楚。
   4、联络信号不准确、不清楚严禁开机。
   5、一般情况下,停机前应将胶带上的煤运空,避免胶带重负荷启动。
   6、停机检查设备时必须切断设备电源、闭锁并挂停电牌。
   7、严禁设备频繁启动。
   8、接班时应向上班司机问清设备运行工况,认真检查设备卫生、设备状况并认真落实交班内容,交班内容不清有权拒绝接班。
   9、交班时要向接班人员交清本班设备运行工况及需注意的事项,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