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刮板输送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9-24 16:2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刮板输送机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一、一般要求
   1、司机必须经过培训,熟练掌握刮板输送机的“结构、性能、基本原理”,做到“会使用、会维护、会保养、会处理一般性故障”。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2、司机负责刮板输送机的操作及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二、开机前检查
   1、检查刮板输送机的传动装置、电动机、减速机等是否完好。
   2、检查液力偶合器的易熔塞、防爆塞等是否正常良好。
   3、检查各部螺栓是否齐全、紧固。
   4、检查减速机的油量是否适当,有无漏油、渗油现象。
   5、刮板输送机的刮板、链条、连接环及链轮应无弯曲、变形、扭劲、断缺及跳牙等现象。
   6、信号系统应畅通,操作按钮应灵活,转载点喷雾效果应满足使用要求。
   7、刮板输送机上应无人工作。
   8、空载试运行3~5分钟,细听各部声音是否正常,认真检查链条、螺栓、刮板有无损坏现象(变形、弯曲、扭动、断、缺、跳牙等),长度是否合适,连接环是否缺涨销或螺栓。检查机头、机尾减速器的温度及声音状况。
   9、检查机头、机尾锚固装置是否齐全、可靠,油管、电缆吊挂是否整齐,挡煤板、铲煤板连接螺栓是否松动。
   10、检查轴板、半滚筒、分链器是否紧固良好。
   11、检查回采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机头与刮板转载机搭接长度与高度是否合适,搭接高度不小于300毫米,转载机与胶带机尾的搭接情况是否正常。
   12、检查刮板转载机机头小车架在带式输送机机尾轨道上运行是否平稳可靠。
   13、检查桥式转载机机身部分是否正常,挡煤板及底封板等连接螺栓是否齐全、紧固。
   三、开机及停机
   1、司机收到机尾开机信号后应先与前级设备联系,确保前级设备正常运转。
   2、检查该设备无异常后向机尾发出开机信号,做好开机准备。
   3、收到机尾发出的开机信号,确认无误后合上启动器隔离开关。
   4、启动按钮点动设备一次,确认转向无误后按下启动按钮,设备正常运行。
   5、刮板输送机司机收到机尾发出的停机信号后,按下停止按钮停车。
   6、将启动器隔离开关拨至断开位置并闭锁。
   7、设备运转中,司机要随时注意各部运转情况,有无异常震动声音,温度是否正常。轴承温度不超过75℃,电动机温度不得超过规定。
   8、设备运转中,司机要注意观察大链松紧情况,机头链轮有无卡链、跳链现象,溜槽内有无过大的煤矸、过长的物料等,发现异常因立即停车处理。
   9、发现下列情况应停车处理:回采工作面片帮、冒顶,输送机中有过大煤矸,过长的物料;水管、电缆出槽;负荷过大,电动机发出异响;刮板输送机飘链;其他意外事故,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开车。
   四、行为规范
   1、前级运输设备停机后也应立即停机闭锁。待前级设备正常运行后方可按程序开机。
   2、停机后,司机应将机头浮煤及卫生清理干净,并将设备运行中的问题记录清楚。
   3、正常情况下,停机前应将刮板机上的煤运空,避免刮板机重负荷启动。
   4、停机检查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闭锁开关,并挂停电牌。
   5、严禁设备频繁启动。
   6、联络信号不准确、不清楚严禁开机。
   7、检查设备时应注意的事项:检查传动部位时,要首先停电闭锁挂牌,并坚持谁停电谁送电;并设专人看管,以保证安全;检查齿轮等部位时,必须先清净盖板周围的一切杂物及煤矸,防止煤矸及其他杂物进入箱体;加油时首先清净油箱,用专用油桶添加同样标号的油脂,加油时必须过滤;检查机械时,手不要放在齿轮和容易转动的部位;检查后必须保证松动的螺栓紧固、齐全、可靠,并认真清理现场和工具,确认无误后方可试运转,运转时先空载试运转,无异常情况时再重载试运转。
   8、接班时应向上班司机问清设备运行工况,认真检查设备卫生、设备状况并认真落实交班内容,交班内容不清有权拒绝接班。
   9、交班时要向接班人员交清本班设备运行工况及需注意的事项,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