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液压支架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9-24 16:16 来源:煤矿安全网

液压支架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

   一、一般要求
   液压支架工必须熟悉液压支架的性能、结构、工作原理,并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二、操作准备
   1、检查架间喷雾装置喷雾是否符合要求,否则要及时疏通和更换不合格的喷头。
   2、检查支架顶梁前有无冒顶、片帮,冒顶和片帮量是否超过规定,支架是否有倒架、咬架现象,顶梁与顶板接顶是否严密等。
   3、检查液压元件,高低压管路有无损伤、挤压、扭曲、破皮断裂,阀组有无串液、漏液,支架有无漏液卸载现象,管接头是否缺“U”型卡或“U”型卡是否安装正确。
   4、检查结构件液压支架顶梁、掩护梁、侧护板、千斤顶、立柱、推移杆、底座等是否开焊、断裂、变形,联接是否脱落,螺钉是否松动、压卡、扭歪等。
   5、检查工作面采高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超高或不过采煤机的地点。
   6、各项检查工作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支架操作。
   三、液压支架的操作
   1、采煤机割煤时,及时收回采煤机前4~5架的护帮板或伸缩梁,待采煤机通过后,再及时伸出护帮板或伸缩梁。
   2、采煤机割煤后及时进行移架,正常情况下移架距采煤机的距离为5~8架。推溜距采煤机后滚筒的距离为10~15架。
   3、移架前先收回护帮板、伸缩梁和侧护板,然后降立柱和前梁,确定支架已离顶卸载,停止顶梁的降落,扳动推移手把,把支架向前移到预定位置,推移手把打到“零位”。
   4、把支架升起接实顶板后继续供液3~5秒,确认支架达到初撑力后,伸出侧护板和护帮板,所有手把停止动作,并打到“零位”。
   5、顶板破碎或过冒顶区域时,移架时一般采用带压移架法,少降顶梁轻带负荷移架,即同时打开降柱和推移手把,及时调整降柱手把,移架到规定步距后立即升柱,顶梁与顶板接触后,手把应在继续供液等待3~5秒钟后,再把手把打到“零位”。
   6、移架采用本架操作方式,每次同时移架数量最多不得超过2架,拉架期间要随时调整侧护板,保证支架的中心距符合规范要求。
   四、行为规范
   1、对液压支架进行操作时,要注意观察,脚放在液压支架底座上并防止挤伤,人员严禁站在架间,以防漏矸伤人。
   2、移架时,如果阻力过大,应及时查找原因进行处理,严禁硬拉、硬推。必要时可采用其它设施辅助移架。
   3、移架前要清理好架间的浮煤和支架底座前面的浮煤、浮矸和其他杂物,否则不准进行移架。
   4、移架前及移架过程中,严禁非工作人员在前移支架前行走或在前移支架左右工作和逗留。
   5、液压支架工要做到现场交接班,交班时要将液压支架出现的异常现象、存在的问题、安全隐患及下一班注意事项等向接班人员讲清楚,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