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大讨论心得体会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8-14 15: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大讨论心得体会

  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他体现了党的“以人为本”的宗旨。但在当前的煤矿生产中,人身事故、机械事故时有发生,给职工及企业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因此,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总结经验和教训,很有必要。现结合我矿开展的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从总体上对安全生产大讨论主要内容的概括认识  反松懈、反自满、反麻痹、反骄傲、反“三违”、反低标准作业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
  忽视其一,则会给个人或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在安全生产中,人是决定因素。在长期的安全生产中,上至领导,下至工人,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自满、骄傲等行为,给安全生产造成隐患。
  在我矿大搞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少数领导、职工面对成绩而沾沾自喜,认为总体上搞的较好,而忽视了具体的细节,可能会在某一方面出现隐患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三违”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指挥者要有很强的指挥应变能力,工作者要有熟练的技艺,而且必须自觉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按标准进行,形成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人应有的职责范围。
  如没有这些规范要求,劳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混乱,对生产造成损失,给人身安全带来危害。所以,只有每个指挥者、劳动者都能严守规章制度,严守劳动纪律,杜绝“三违”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克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使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采取措施,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通过开展大讨论,结合煤矿工作实际,体会到:人处的岗位不同,但问题是相通的。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是存在的。松懈、自满、麻痹、骄傲、低标准作业、甚至“三违”现象在我们工作中时常发生。要克服这些现象,除了要不断加强业务技术知识、煤矿规程的学习外,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要做到遵章守纪,目前,必须在安全生产中建立五个方面的约束机制。一是法律约束,要通过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提高领导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用法律法规约束个人的行为。
  二是制度约束,根据其岗位的不同特点,建立完备的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及工作措施,严格要求劳动者按制度和规章进行生产,提高劳动者的安全生产责任心。
  三是标准约束,安全生产必须实现标准化,生产现场做到统一标准,对操作者,指挥者都应该统一到一个标准上,对安全生产的考核,也必须按统一标准进行。是检查约束,各级领导深入到现场,深入细致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使检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标准化。只要措施得力具体落实,无论对领导,对职工都是一种良好的约束。
  五是监督约束,各级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在各自的巡视范围内,预先发现,分析判断或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监督也是一种自我约束,只有通过上述五个方面约束机制,才能不断提高领导者,劳动者安全生产自觉性,使遵章守纪成为一种良好习惯。(风险管理世界网-安全员之家)
  三、立足岗位,让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  结合这次活动,我立足本职工作岗位逐项对照自己的工作,认真检查、反思。首先从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上检查自己,正确理解安全生产的意义,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的行为,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其次要不断学习本岗位业务技术知识学习安全规程,按章作业,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第三要积极参加矿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明确安全生产目标,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