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如何做好煤矿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作者:王晓芳 2013-08-01 10:1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如何做好煤矿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王晓芳

  近年来,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和市场不断变化的严峻形势,煤矿企业备受各界关注,通过宣传报道,对煤矿企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煤矿企业宣传工作者,如何在逆境中正确把握新闻宣传报道方向,写好报道,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放眼全局,营造舆论氛围。

  作为一名煤矿新闻宣传者,必须了解煤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不但要了解一个煤矿、一个集团,而且还要了解全省、全国的煤矿安全生产态势,要认真学习国家、省、企业有关领导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会议精神。只有吃透精神、洞察全局、站位高远,才能围绕大局和工作重点,采写出有深度、有见地、有指导意义和针对性的新闻。要及时做到上情下达,对上级各项安全指示和文件精神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报道煤矿安全新闻时要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注意并善于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放眼时代和全局大背景,进行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形成个人自保、人人互保、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煤矿的安全联保局面,形成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

  紧抓煤矿安全宣传特点,抓特色,找亮点。

  作为煤矿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要大力宣传煤矿发展思路、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理念等方面内容,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总体发展思路上来。要善于捕捉经验,使煤矿管理者和矿工可以直接从中学习运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在煤矿安全的新闻报道中,要紧抓煤矿的特色活动进行报道,例如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就不断创新载体,推出了安全亲情教育法、安全抵押金激励机制、夫妻签订安全联保责任书、女工家属井口嘱安全送祝福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推出了安全管理“五字十六法”等安全管理新举措,通过大力对外宣传报道,推动了该矿安全管理工作不断上台阶,企业要做大做强,一靠实力,二靠信誉,三靠知名度。企业新闻宣传,做为宣传企业的一种有效形式,投入少、见效快、传播广、受众信任程度高,能产生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企业的形象效应。

  增强责任感,走进基层,挖掘新闻。

  从事煤矿新闻报道的采写,没有捷径可走,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守株待兔,也不能到宣传部门找文件、看材料、听汇报。真正有价值的新闻在现场,所以记者不能怕吃苦、不能偷懒、不能投机取巧,必须沉下去,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写出有价值的新闻。另外,在新闻稿件写作之前对信息需求的判断、对信息价值的评估、对信息资料的逐步积累和深入加工的过程,也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这就需要通讯员要耐得住寂寞,自觉地、持之以 恒地面对各种挑战,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和心血。惟有如此,方能渐入佳境,最终修得正果。面对煤炭市场“寒冬”的严峻形势,笔者细心的发现,所在的企业煤炭销售情况没有因此而滞销,销售状况良好,经过深入基层多方了解,采写的《董矿分公司三硬措,应对煤炭市场寒冬》被《当代矿工》、《陕西日报》、《陕西工人报》陆续刊载,大年三十,笔者走进职工切身感受煤矿工人大年夜坚守岗位保电煤供应的那份执着,并把所见所闻及心中的震撼进行现场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因此,我们基层通讯员只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内心深处培养新闻写作的兴趣,热爱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谨言慎行不逾矩。有关煤矿安全的新闻报道同其他方面的报道有所不同,不论是舆论监督还是正面报道,都应谨言慎行,不可轻举妄动,要做到不顾此失彼,不越位,不违背常识、情理和法规等,报道要留有余地,要把握好分寸。像明知有危险偏要往前冲的冒险蛮干行为不宜作为英雄壮举大肆宣传,而诸如某某人带病上班、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等有悖人文关怀、不合乎情理和安全法规的新闻报道也不应频繁见诸报端,这样的舆论引导只能产生负面影响,甚至混淆视听,与以人为本思想和安全第一的理念背道而驰。

  讲究写作方法。

  煤矿安全新闻报道专业性很强,涉及很多专业术语,除了有关专业人员外,一般人很难理解。煤矿企业报的受众主要是煤矿工人这一群体,而煤矿工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因此,记者写作时一定要注重采用通俗易懂的写作方法,力求让矿工明白,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遇到专业术语要简明扼要地解释清楚,遇到安全法规、举措、案例等要深入浅出地解读,要尽量选择口语化的语言,注意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善于讲故事,用故事的情节、细节感染人。

  总之,煤矿新闻工作者要着眼于打品牌,树形象,做到媒体互动,内外结合,形成合力,煤矿安全新闻报道要有度、有理、有利、有节、有方,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影响人,让更多的煤矿工人成为本质安全人,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矿井又好又快发展。

  陕西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 王晓芳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