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井提升机自检自修的具体内容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6-28 09:1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井提升机自检自修的具体内容
    
   为了使提升设备安全运转,保证提升人员的安全及维持矿井的正常生产,所以矿井提升设备必须具有灵敏可靠的安全保护装置,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维护人员每天必须对下列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并确保灵敏可靠。
   防止过卷装置①当提升容器超过正常终端停止位置0.5M时,必须能自动切断电源并能使保险闸发生制动作用。
                   ②在提升速度大于3M/S的提升系统内,必须设防撞梁和托罐装置,防撞梁不得兼作他用,防撞梁必须能够挡住过卷后上升的容器成平衡锤,托罐装置必不能够将撞击梁后再后下落的成配重托住,并保证下落的距离不超过0.5m
   防止过速装置:当提升速度超过最大速度15%时,必须能自动断电,并能使用保险闸发生作用。
   过负荷和欠电压保护装置:在提升机的配电开关设有过电流和欠电压保护装置,在过负荷或欠电压情况下使配电柜开产关自动跳闸,切断提升机电源,并使保险闸发生作用。
   限速装置:提升速度超过3M/S的提升绞车必须装设限速装置,以保证提升容器到达终点停止位置时的速度不超过2M/S,如果限速装置凸轮板时,其在提升行程内的旋转角度不超过27。
   深度指示器失效保护装置,当指示器短路时,能自动断电,并使保险闸发生作用。
   闸间隙保护位置,当闸间隙超过规定值时,能自动报警。
   松绳保护装置,缠绕式提升绞车必须设置松绳保护装置,并接入安全回路和报警回路,在钢丝绳松驰时能自动报警或断电。
   减速功能保护装置:当提升容器到达设计减速位置时能示警,并开始减速。
   二、电控系统日检必须做到下列几点:1。对主电动机电刷、滑环、轴承、联轴器等进行详细检查。
   2.高压开关柜:满足双电源进线,实现过电流和欠电压跳闸保护。
   3.高压换相器:是否能够起提升电动机的通断和换相作用。
   4.动力制力电源柜:作为投入动力制动电源是否能正常运行。
   5.液压站、润滑站、是否运转正常,二级制动,电磁阀是否灵敏可靠,盘形曾闸间隙是否正常,有无渗油现象。
   6.操作台:以主令控制器为主对提升电动机的启动,停止,加减速停止换相以及通、断电进行控制是否正常。
   7.转子柜各中间继电器、风机、变压器运转情况,以及电阻器有无发热现象。
   8.测速发电机,深度指示器井口监控PLC运转是否正常。
   9.控制回路:由信号回路电动机正反转,回路动力制动,接触器回路转子电阻控制回路组成,是否实现提升机启动与提升信号的闭锁以电流为主时,时间为辅的自动启动过程和减速,在进行阶段的速度控制。
   三、机械部分自检自修具体内容
   1.各部螺栓或销轴有无松动或损坏,应及时拧紧或更换。
   2.各润滑部位,传动装置或轴承必须保持良好的润滑,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油脂。
   3.制动闸磨损达规定值时,应及时更换,制动闸和闸轮,闸盘如有油污应擦式干净。
   4.制动闸的工作行程如超过全程的3/4时,应进行调速。
   5.深度指示器如果指示不准时应及时与信号的联系进行调速。
   6.弹性联轴器销子和胶圈磨损超限时及时更换。
   7.过卷松绳闸瓦磨损等安全保护装置,如果动作不准确或不起作用时必须及时进行调速处理。
   8.灯光声响信号是否正常,否则及时处理。
   四、提升容器及井口金属机构的日检、旬检、月检
   1.提升钢丝绳、罐道绳、罐笼(罐耳、摇台座、罐档、主钩头、导相管、罐帘、罐笼内阻车器)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旬检:除包括日检内容外,对井上下金属机构进行详细检查,检查时间不低于4小时必须高有详细措施
   月检:①除包括旬检内容外对开架、天轮、进行详细检查,轴承是否缺油。天轮是否漏摆,防撞梁,防坠器是否正常灵敏可靠。钢丝绳每月进行了深一次防锯油。
   ②井筒内悬挂水管,风管,输样管,安全梯和电缆,稳罐绳有无异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③下井口水漾是否有积碳,如过多及时处理,金属机械有无松动,如有应及时调整。
   ④检查完毕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详细记录。
   注:2M绞车与上述日检、旬检和月检的内容,基本相似,故不再做详细解说。
   总结
   根据我矿提升任务的需要,3M、2M绞车为完成矿井提升任务已满负荷进行,虽然每天都规定1-2个小时的检修计划,但由于提升任务的情况下,矿里始终未给检修时间,因此绞车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处理。
   3M绞车问题如下:①盘形闸闸块有两块磨损超过规定值需更换。
                 ②联轴器销子需打开更换
                 ③井筒内-110水平往上大约有40米长管路,变形需请外员处理。
                 ④绞车过放距离不够(水漾积碳过多,需清理,必须达到规定不小于6.5米,现光实际深度为5.9米)
                 ⑤上井口上半截金属机构螺丝松动需紧固。
   二、2M绞车存问题:
   ①液压站备用泵不能投入使用(需拆开大修)
   ②主电机转子连线有一相接头发热(需拆开焊接)
   ③2M绞车备用电机未修好,请经营公司尽快修理。
   为了能够保证矿井的正常生产,提升机的正常运行,希望矿领导能够予时间对遗留的问题及时处理。
   
   
   
   
                             机 电 科
                               二00七年八月十二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