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一种性格,影响千万家庭幸福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6-11 17: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种性格,影响千万家庭幸福

  政治家的性格会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你听说过一个企业家的性格也能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吗?

  在中国矿用防爆领域,易小冬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外表柔中带刚,性格古怪,很多认识他的人私下称呼他“易根筋”。

  进入矿用防爆领域十几年来,易小冬从一名默默无名的热血青年成长为国内防爆领域领军人物,他的独特性格在他的产品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易小冬年轻的时候就不甘平庸,一门心思要闯出一番名堂。大学毕业后,他先在著名的工业企业三一重工工作,他的老乡、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成了他学习的榜样。二十一世纪初,易小冬开始接管企业。易小冬求才若渴,为了吸纳专业人才,他三顾茅庐,到处求才。他多次和湖南理工大等大学、科研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向行业内顶尖企业人才学习,邀请他们加盟,他许诺以技术入股,信心万分地说:“我们一起干,保证闯出一个中国名牌。”他挖三一重工的“墙角”,苦口婆心说服原单位几个懂技术、懂管理的同事跟他一起干,让他们以技术入股,并让他们管理生产。

  没有丝毫的犹豫不决,只有说干就干的冲天干劲。在生产过程中,易小冬坚持把从三一重工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品质改变世界”践行到产品品质管理上来。易小冬规定,总经理直接抓产品质量检验。每台生产出来的防爆开关都要按照近乎苛刻的质量检验标准,经过三道严格的检验程序才能出厂销售,稍有瑕疵的产品都会被一票否决,禁止出厂。易小冬每天也都要抽出时间亲自参加产品质量检验。有一次,易小冬为了一批防爆开关上的螺丝达不到标准,要求所有的防爆开关全部返工。一旁的质检部经理说,小小的螺丝有什么要紧?易小冬勃然大怒:“我们出厂的产品,用的是我的命来担保的。质量达不到要求,马马虎虎,在煤矿里出了安全事故,死了人,谁去坐牢?不要再说了,返工重做!”一旁的质检经理吓得脸色发白,默不作声,赶紧通知生产部门返工。

  还有一次,公司购入一批真空接触器,在检验入库时,易小冬发现这批防爆开关的配件质量达不到要求。易小冬要求采购部门退货,可是生产真空接触器的那家企业刚刚倒闭,退货无门。一位股东说,这些配件可以转卖给其他厂家,这样还能收回成本。易小冬反对这样做,他说:“退不了货,全部砸烂!”那位股东气急败坏地说:“要砸,你私人承担损失,别叫公司承担。”易小冬说:“海尔电器砸几十万的冰箱,砸出了一个世界名牌。我砸掉这批次品,也能砸出一个中国名牌。人命关天的事情,我宁可自己倒霉,也不能拉别人下水。我是公司法人,东西要砸,我说了算!如果你们不服,你们可以去法院起诉我!”于是,易小冬亲自带领工人,拿着锤子,整整砸了一天。这批花了三十几万元买回来的真空接触器在易小冬和工人们挥舞的铁锤下,变成了一堆垃圾。后来员工写了一首打油诗来形容易小冬这种执拗执着的性格:创安老总易小冬,脾气古怪一根筋,自砸配件三十万,要创品牌在锤中。

  在煤炭行业形势好、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股东)要求召开股东大会降低生产标准,提出减少成本如减少防爆开关外壳钢板厚度等,降低价格,加快生产速度,让质检部门开绿灯,降低质检标准。公司有一些股东也赞成趁着行业形势好,偷工减料,增强市场价格竞争力,多出产品多盈利。这引起了易小冬的极大反感。开股东大会的时候,易小冬先驳斥了不重视产品重量的做法,提出要从道德和长远出发,注重产品质量和品质。他还说,我们一个月生产的产品能进入上千个煤矿,每个煤矿动辄上千人,我们的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人命关天,赚昧心钱,那会祸及子孙的。公司某些股东反对易小冬的做法,认为整个行业都在这么做,出不了事。易小冬拍着桌子说:“我是公司法人,你们想送我去坐牢吗?品牌不能毁在我手上,不按我的方法做,你们就退股。”一时间剑拔弩张,气氛紧张起来。坚持降低产品质量标准的副总经理说:“人家卖质量不怎么样的防爆开关都能赚大钱,我们的产品还不至于是最差的,只是稍微降低标准而已。有钱不赚王八蛋,你不要不把我们的本金当一回事!”易小冬愤怒地站起来,用手指指着那位副总:“再说这样的话,你就滚蛋!”关键时刻,公司另外一位深知品牌的力量、有强烈品牌意识的大股东也坚定地站在易小冬一边,支持易小冬的做法,少数服从多数,易小冬的做法得到了贯彻,公司才没有走上一条不归路。

  在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残酷的市场竞争让没什么质量和品牌意识的企业纷纷倒闭,零落成泥碾作尘。股东们开始反思易小冬 “一根筋”的做法。他们逐渐认识到,只有按照易小冬的做法,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命运。重视产品质量和品质的理念这时才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创业十几年后,易小冬所在的矿用防爆行业进入了市场饱和时期,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竞争的结果是优胜劣汰。易小冬创建的企业没有被淘汰,反而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成长壮大为国内防爆电器领域领军企业。

  易小冬把产品品质视若生命,十几年来,他所创立的创安防爆产品从未发生因为质量问题引起的安全事故。创安防爆成为国内一线品牌,销售额每年都大幅增长。目前,创安防爆是西南、中南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矿用防爆开关品牌。2013年3月,占地155亩、投资5亿元的创安防爆新厂房正在火热建设当中;预计5年内,创安防爆产值将达到10亿元。

  企业家的性格,会在他的产品和服务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从而影响千万家庭。易小冬就是凭这样一种敢作敢当的性格,影响着千千万万矿工的家庭幸福。

下一篇:顶板离层仪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