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冻结法凿井施工技术复习题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3-27 13: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冻结法凿井施工技术复习题

  一、 填空题

  1、 冻结法凿井是目前煤矿立井通过深厚表土地层的首先方法。

  2、冻结制冷系统由氨循环系统、盐水系统、冷却水循环系统组成。

  3、氨制冷分为单级压缩、串联双级压缩和单双级两用制冷。

  4、冻结法凿井技术适用于松散不稳定的冲击层、裂隙含水层、松散泥岩层以及含水量和水压特大的岩层。

  5、冻结制冷主要设备有压缩机、中冷器、蒸发器(盐水箱)、冷凝器、贮液桶、盐水泵、清水泵等。

  6、立井冻结法凿井原理就是利用氨循环制冷技术来完成的。

  7、冻结法凿井主要工艺过程包括冻结站安装、钻孔施工、井筒冻结和井筒掘砌四大内容。

  8、岩土中水冻结的过程大致分冷却段、过冷段、突变段、冻结段、冻土降温段五个阶段。

  9、冻结方案可归纳为全深冻结、差异冻结、分期冻结、双排孔冻结和局部冻结等五种主要形式。

  10、高压液氨从冷凝器经贮氨器、经节流阀流入蒸发器,液氨在蒸发器中汽化吸收周围盐水的热量,这一循环称做氨循环,是制冷的主体。

  11、目前我国冻结法凿井最大冻结深度737米,已是世界上用冻结法凿井穿过表土层最厚的国家之一,冻结法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此冻结法使用于国投新集公司口孜东煤矿凿井工程,其中主、副、风井筒冻结深度分别为737米、617米、626米。

  二、解释以下概念

  1、人工冻土

  2、冻结壁交圈时间

  3、积极冻结期

  4、冲击层

  三、简答题

  1、简答冻结法凿井原理及使用条件?

  2、简答冻结观测孔的种类及布置?

 

  防突知识

  一、填空题

  1、 冻结法凿井 是目前煤矿立井通过深厚表土地层的首选方法。

  2、冻结制冷系统由氨循环系统、 盐水系统 、冷却水循环系统组成。

  3、氨制冷分为 单级压缩 、串联双级压缩和单双级两用制冷。

  4、冻结法凿井技术适用于松散不稳定的冲击层、裂隙含水层、松散泥岩层以及含水量和水压特大的岩层。

  5、冻结制冷主要设备有 压缩机 、中冷器、蒸发器(盐水箱)、冷凝器、贮液桶、盐水泵、清水泵等。

  6、立井冻结法凿井原理就是利用 氨循环制冷技术 来完成的。

  7、冻结法凿井主要工艺过程包括钻孔施工、冻结站安装、 井筒冻结 和井筒掘砌四大内容。

  8、岩土中水冻结的过程大致分冷却段、过冷段、突变段、 冻结段 、冻土降温段五个阶段。

  9、冻结方案可归纳为 全深冻结 、差异冻结、分期冻结、双排孔冻结和局部冻结等五种主要形式。

  10、高压液氨从冷凝器经贮氨器、经节流阀流入蒸发器,液氨在蒸发器中汽化吸收周围盐水的热量,这一循环称做 氨循环 ,是制冷的主体。

  二、选择题:

  1、副井高压缩机( )台,低压缩机( C )台。

  A、11 11 B、12 12 C、15 15

  2、风井高压缩机( )台,低压缩机( A )台。

  A、11 11 B、12 12 C、11 12

  3、风井盐水管路采用的供液方式为( A )。

  A、双去双回 B、单去单回 C、双去单回

  4、主井冻结制冷工程总制冷量达( B )kcal/h。

  A、6550000 B、6050000 C、6000000

  5、副井冻结制冷工程总制冷量达( B )kcal/h。

  A、8200000 B、8250000 C、8500000

  6、当副井冻结壁外侧发展厚度达到( B )m时,控制外排孔冻结。

  A、1 B、1.2 C、1.5

  7、当推算到副井井壁外缘温度( B )℃时,立即控制内排孔盐水流量及温度,必要时可关闭内排孔的运行。

  A、-2 B、-3 C、-4

  8、当全部氨系统已正常运转,贮液桶内液面达( B )时停止充氨。

  A、60% B、70% C、80%

  9、冻结站盐水浓度约( A )波美度。

  A、31 B、42 C、52

  10、主井制冷工程配制盐水预计氯化钙用量( A )吨。

  A、480 B、500 C、600

  11、目前主、副、风三井井筒水位分别是( C )m。

  A、7.88 7.9 6.91 B、8.88 8.9 4.91 C 、8.88 7.9 5.91

  12、氨系统抽真空,其真空度要求达到( A )MPa 。

  A、0.097-0.101 B、0.09-0.101 C、0.097-0.1

  13、冻结制冷积极期盐水循环去管比回管路温度要( C )。

  A、高 B、 一致 C、 低

  14、冻结站中氨气浓度达到(A)时,必须停止工作,采取措施成功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A、0.004% B、0.005% C、 0.006%

  15、采用冻结法开凿立井井筒冻结深度应穿过风化带延深至稳定的基岩(A)m以上。

  A、10 B、20 C、 30

  三、判断:

  1、冻结站运转期间不能进行充氨。(×)

  2、冻结站内严禁非相关人员进出。(√)

  3、冻结站内氨气味严重刺鼻,但氨浓度不超出规定,属正常情况。(×)

  4、副井内排孔采用正循环方式进行局部冻结,外排孔采用全深冻结。(√)

  5、副井当推算冻结壁外侧厚度达1.2m时,控制外排孔冻结,使得冻土不再向外侧发展。(√)

  6、风井冻结站最先运转。(√)

  7、盐水泄漏是指因管路密封不严或冻结器断裂引起的盐水漏失现象。(√)

  8、盐水箱液位警铃要灵敏,警界面要高于盐水箱平衡管水平高度。(√)

  9、氨泄漏、氨中毒、氨爆炸是指氨系统内氨的意外释放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事故。(√)

  10、一旦引起氨中毒,应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场所急救,同时紧急拨打120就进救治。(√)

  11、充氨现场设置警戒线,充氨过程中有专人负责站外巡查,严禁任何非工作人员进入充氨现场,充氨现场20m范围内不得存在火源。(√)

  12、冻结站运转期间不能进行充氨。(×)

  13、当全部氨系统已正常运转贮液桶内液面达70%时停止充氨。(√)

  14、冻结站内应定期检查氨气浓度,确保安全范围,并保持通风通畅,(√)

  15、溶解氯化钙时应根据溶解盐水量,计算氯化钙数量,防止每池盐水倒过多而溶解不开反而结晶。(√)

  16、应根据盐水温度变化及时补充氯化钙,使盐水达到设计浓度。(√)

  17、冻结沟槽内易积水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应经常巡查、排放水及排空气。(√)

  18、氯化钙是腐蚀性强、易结晶且导电的物质。(√)

  19、水文孔安装加热循环管导致不易测水,所以可以不安装。(×)

  20、水文孔水位及温度监测目的是为了减小内侧冻结壁内东胀力对井壁的影响。(√)

  四、名词解释

  1、人工冻土:冻土分为天然冻土和人工冻土,人工冻土就是采用人工制冷的方法将含水的土体或岩层的温度降到零度及一下时,部分水结冰胶结了固体颗粒,这部分被冻结了土或岩层称为人工冻土。

  2、冻结壁交圈时间:从冻结开始,每个冻结管周围的冻结岩土柱不断扩展,随后相交,连成封闭的冻结圆筒(冻结壁)的时间。

  3、积极冻结期:从冻结开始到冻结壁达到设计厚度和温度的时间。

  4、冲击层:是河床、洪水淹的平原或三角洲中的流水堆积物所产生的沉积层,是由冲积物组成的沉积层。主要有卵石或粘土。

  五、简答题

  1、简答冻结法凿井原理及使用条件?

  冻结法凿井是在井筒开凿前,采用人工制冷技术,将井筒周围不稳定地层和含水层冻结城封闭的冻结壁,以抵抗地压隔绝地下水和施工井筒的联系。暂时改变井筒周围的地质条件,然后在冻结壁的保护下进行掘砌工作的一种凿井方法。

  冻结法凿井技术适用于松散不稳定的冲击层、裂隙含水层、松散泥岩层以及含水量和水压特大的岩层

  2、简答冻结观测孔的种类及布置?

  测温孔、水文孔、泄压孔(在我矿首次把泄压孔也作为冻结观测孔使用)

  布置原则:

  水文孔:位于井筒净断面内,一般距井中心1-2m,应不妨碍提升和方便掘砌工作。有一根水文管要深入冲积层底部的含水层中,但底部含水层下部分必须由一隔水层或不含水基岩,以免基岩中的水与水文孔串通,给水位报导和开挖工作造成困难。

  温度观测孔:位于偏斜较大的两冻结孔界面上;冻结壁内外侧至少各布置一个孔,新区域或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孔数应适当增加;至少要有一个观测孔伸入冻结段的全部含水层。

  考试以填空、判断、选择题为主。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