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排矸车司机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1-26 15: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排矸车司机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
行为流程 行为标准 岗位安全责任 安全注意事项
  
一、上岗前准备:
1、更衣;
2、开班前会(培训);
3、带资格证;
二、交接班:
1、了解本班情况及任务;
2、做好交接班记录。
三、操作:
1、接班司机必须向交班司机详细了解列车运行、信号、线路状况,(交班司机要主动交待清楚)并对电机车认真进行如下检查;司机室的顶棚和门是否完好;连接器是否完好;手闸(风闸)及撒砂装置是否灵敏有效,砂箱是否有砂;照明灯及红尾灯是否明亮,喇叭口或警铃是否清晰。
四、做好机车整体卫生。
五、积极参加班后会学习与培训。 一、首要标准
1、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二、基本行为标准:
1、必须熟悉所使用电机车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各种保护的原理及检查试验方法,会按完好标准进行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按照半规程要求进行操作,能处理一般故障;
2、做好机车整体卫生清洁。 1、正常操作时,应保持的姿态是:坐在座位上,经常目视前方,左手握控制器操作手把,右手制动手轮(手拉杆)或右脚踏刹车闸阀,制动手轮停放位置,应当保证手轮紧圈数在2-3圈的范围内。
2、运行中,控制器操作手把只允许在规定的“正常运行位置”上长时间停留,如必须在其他位置捎长时间停留时,也应轮流停留在这些位置,避免过久固定在某一位置,防止过热。
3、调整车速时,应将控制器操作手把往复转至“正常运行”及“零位位置”停留,尽量避免利用手闸(风闸)控制车速。
4、正常运行时,机车必须在列车前端(调车和处理事故时不受此限)如果用机车推行车辆,必须听从调车人的指挥,速度要慢列车组列时,要随时注意抽挂销链人员的安全
5、行驶中要按信号指令行车,严禁闯红灯,要注意观察人员、车辆、道岔岔尖位置,线路上的障碍物等注意各种信号、仪表、仪器的显示。
6、两机车或两列车在同一轨道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得少于100米距离。
7、列车行驶速度,运送人员时不得超过4米/秒,运送爆炸材料或大型设备、材料时不得超过2米/秒,车场调车时不得超过1.5米/秒。

1、必须按信号指令行车,在开车前必须发出开车信号,机车运行中严禁将头或身体探出车外;严禁司机在外开车;严禁不松闸就开车。
2、每班开车前必须对电机车的各种保护进行检查、试验、机车的闸、灯、警铃(喇叭)、连接装置和撒砂装置、任何一项不正常或防爆部分失去防爆性能时,都不得使用该机车。
3、严禁甩掉保护装置或擅自调大整定值或用非熔金属代替保险丝(片)。
4、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严禁在机车行驶中或尚未停稳前离开司机室,暂时离开岗位时,必须切断电动机电源,将控制器手把转道零位,将控制器手把取下保管好,扳紧车闸,但不得关闭车灯。
5、不得在能自动滑行的坡道上停放机车或车辆,却需停放时,必须用可靠的制动器将车辆稳住。
6、严禁使用“逆电流(即:打倒车)”的方法制动电机车。
7、使用蓄电池或电机车,应按时充电补液,不得使用蓄电池过放电。
8、使用电机车牵引或推顶脱轨的机车或矿车复轨时,应有可靠的措施,如借助复轨器。
9、车场调车确需用机车顶车时,严禁异轨道顶车,严禁不挂链顶车。
10、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界班制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