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水泵维修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3-01-23 15: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水泵维修工操作规程
一、适用范围
  1、本操作规程适用于水泵维修工作业。
  2、本操作规程适用于中央水泵房、北翼水泵房的水泵系统。
二、上岗条件
  1、水泵维修工必须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原理。能独立工作,并经考核合格者担任。
  2、未经考核合格者,不得独立从事维修工作。学徒工应在考核合格的正式维修工指导下从事有关维修实习操作。
  3、水泵维修工应无碍本作业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1、维修工进行操作时应不少于2人。
  2、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后,维修工应接受司机及有关负责人的验收。
  3、维修工应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遵守本操作规程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4、检修质量应符合《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的要求。
  5、上班前不准喝酒、工作时精神集中,不得干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工作。
四、作业准备
  1、检修前要将检修用的备件、材料、工具、量具、设备和安全保护用具准备齐全,并认真检查和试验,确保检修顺利进行及安全操作。
  2、作业前要切断或关闭水泵的电源,并挂“有人作业,严禁送电”警告牌。
  3、作业前要对作业条件进行认真的检查,以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五、维修作业
  1、按时对所规定的日、周、月检内容进行维护检修,不得漏检漏项。
  2、要熟练掌握设备检修内容、工艺过程、质量标准安全技术措施,保证检修质量及安全。
  3、拆下的机件要放在指定的位置,不得有碍作业和通行,物件放置要稳妥。
  4、拆卸设备时,必须按预定的顺序进行,对有相对固定位置或对号入座的零部件,拆卸时应作好标记。
  5、拆卸较大的零部件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止下落和下滑的措施
  6、拆卸有弹性,偏重或易滚动的机件时,应有安全防护措施
  7、拆装机件时,不准用铸铁、铸铜等脆性材料或比机件硬度大的材料做锤击或顶压垫。
  8、在检修时需要打开机盖,箱盖和换油时,必须遮盖好,以防落入杂物、淋水等。
  9、在装配滚动轴承时,又无条件进行轴承预热处理时,应用软金属衬垫进行锤击或顶压装配。
  10、在对水泵进行换油或加油时,油脂的牌号、用途和质量应符合规定,并做好有关数据的记录工作。
  11、水泵检修后,要进行全面的验收。做盘车试验,检查水泵的运转情况。
  12、设备检修后的试运转工作,应由检修负责人统一指挥,由司机操作的,在主要部件应设专人进行监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3、水泵经下列检修工作后,应进行试运转:
  (1)经过修换轴承。
  (2)电动机经过解体大修,调整转子,定子间隙。
  (3)修换本体主要部件后。
  (4)减速器更换齿轮后。
  (5)其他在检修任务书上所规定进行试运转的项目。
  14、试运转时,监视人员应特别注意以下两点:
  (1)轴承等转动部分的温度。
  (2)转动及传动部分的震动情况,转动声音及润滑情况。
  15、高空作业时,必须戴安全帽和系保险带,保险带应扣锁在牢靠的位置上。
  16、高空禁止上下平行作业,若必须上下平行作业时,应制定相应的可靠的安全保护措施
  17、禁止设备在运转中调整制动阀。
  18、禁止擅自拆卸成套设备的零、部件去装配其他机械。
  19、传递工具、工件时,必须等对方接妥后,送件人方可松手;远距离传递必须拴好吊绳、禁止抛掷。
  20、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监测仪表和警戒标志,未经主管领导允许,不准随意拆除和改动。
  21、在试验、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应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22、和其他的工种联合作业时,必须指定专人统一指挥。
六、收尾工作
  1、检修后应对工具、材料、换下零部件等进行清点。对设备内部进行全面检查,不得把无关的零件,工具等物品遗留在机腔内,在试转前应由专人复查一次。
  2、检修中被拆除或甩掉的安全保护装置,应指定专人进行恢复,并确保动作可靠。
  3、检修结束后应会同司机及使用维护负责人共同验收,验收中,若发现存在问题,应及时加以处理。
  4、认真填写检修记录,检修部位、内容、结果及遗留问题等。
  5、搞好检修现场的环境卫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