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密闭管理技术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2-03 15: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密闭管理技术方案

  为规范我矿密闭管理工作,防治密闭管理不善造成事故,根据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林东分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煤矿巷道密闭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黔美安监林字【2010】108号文件)中《关于加强煤矿巷道密闭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特制定本《XX煤矿密闭管方案》。

  一、组织管理

  XX煤矿成立密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密闭管理方案实施所需的人、财、物。严格按方案要求搞好狂进密闭管理工作

  组 长: (矿长)

  副组长: (总工程师)

  成 员: )

  二、 实施要求

  1、 严格按文件要求对井下密闭进行整改;

  2、 建立明锦煤矿密闭管理台帐;

  3、 建立健全密闭管理制度;

  4、完善密闭管理办法

  三、密闭管理要求

  1、 对时停工的巷到,不得停风。否则,必须切断电源、设置栅拦并悬挂“严禁入内”警示牌,停工对间不得超过20天。因停电或其他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临时停风巷到。必须立即撤出人员至新鲜风流中,并在巷道口设置栅栏,悬挂“严禁入内”警示牌。

  2、 停工时间需要超过20天以上的巷道,巷道停工后24小时内必须钉上密阂;井下盲巷、老空巷遭、报废巷遭必须按永久密闭要求设置密闭。

  3、 密闭和栅栏设置的她点应加强支护,密闭距巷道口不得超过5米,栅栏必须设在巷道口边

  4、 密闭前必须按规定悬挂管理牌板和设在栅栏。"

  5、井下密闭、栅栏同一由通风队定期检查和维护。

  6、 设置密闭或栅栏前必须将延伸到巷道溜子饭、风水管、风筒、电缆等物件全部撤出。

  7、密闭必须采用不燃性材料,严禁漏风,并符含以下质量要求:

  (一)永久密闭

  1.对已回采完毕的采煤工作面、采区及长期不使用的盲巷,必须砌筑永久密闭加以封闭。

  2.规格质量

  (1)密闭位置应选择在顶帮坚硬、未遭破坏的煤岩巷道内,尽量避免设在动压区。

  (2)用不燃性材料(包括砼、砖、料石等)砌筑。

  (3)墙厚根据用途和自然条件确定:

  ①防火密闭

  适用范围:综采工作面采空区、回采结束的采区及长期不使用的盲巷封闭

  施工标准:断面小于20m2,砼墙厚度不小于0.5m,砖墙厚度不小于0.75m,料石墙厚度不小于0.8m;巷道断面大于20m2应适当加厚。砌筑2道同规格的墙,中间间隔2m,先充填黄土,待黄土夯实并下沉稳定至3/4时,再将剩余的1/4用高分子材料罗克休充填密实。

  ②抗冲击密闭

  适用范围:房采工作面采空区及矿井与小窑贯通地点封闭。

  施工标准:砌筑2道1m厚的墙体,其中靠采空区侧的一道为砖墙,另一道为巷道四周打锚杆钢筋砼墙,中间间隔3m,先充填黄土,待黄土夯实并下沉稳定至3/4时,再将剩余的1/4用高分子材料罗克休充填密实。

  ③一般永久密闭

  适用范围:矿井进、回风井之间,主要进、回风巷之间和采区进、回风巷之间不使用的联络巷的封闭;综采尾留巷道与采空区相连通的联巷封闭。

  施工标准:低瓦斯矿井回采工作面尾留巷道与采空区相连通的联巷砌筑1道厚度不小于0.5m厚的砖墙,墙体距尾留巷道距离不得超过6m;高瓦斯矿井回采工作面尾留巷道与采空区相连通的联巷砌筑两道厚度不小于0.5m的墙体,中间间隔不小于1m,先充填黄土,待将黄土夯实并下沉稳定至3/4时,再将剩余的1/4用高分子材料罗克休充填密实,待下一个工作面回采时,对受采动影响较大的密闭应重新加固。

  (4)永久密闭应设在距巷道口5~6m处。密闭周边应掏槽(砌碹巷道应破碹后掏槽),见硬底硬帮与煤岩接实。掏槽只能用大锤、钎子、手镐或机械施工,严禁采用放炮方法。掏槽深度:根据顶板压力大小,与煤帮联接,见实煤后帮槽0.2~0.3m,底槽0.2~0.3m,顶槽0.1m;与岩石联接,见实岩后帮槽0.2m,底槽0.2m,顶槽刨出麻面。

  (5)用砖、料石砌筑时,竖缝应错开,横缝应水平,排列应整齐,砂浆应饱满;灰缝应均匀一致;干砖应浸湿;墙心逐层用砂浆填实。

  (6)密闭内有水的应设反水池或反水管;采空区密闭(至少在进回风侧各1道密闭上)应设观测孔、措施孔,孔口应封堵严密。

  (7)墙面必须平整,并抹有不少于0.2m的裙边。砖墙应抹面(每平方米凸凹不超过10mm),打光压实;料石墙应勾缝,无裂缝(雷管脚线不能插入)重缝和空缝,保证严密不漏风(手触无感觉、耳听无声音)。

  (8)永久密闭墙应刷白。

  3.管理要求

  (1)永久密闭前5m内支护完好,无片帮、冒顶,无杂物、积水和淤泥等现象。

  (2)永久密闭前无瓦斯积聚。

  (3)永久密闭前应设置栅栏、警标、说明牌和检查箱(入、排风之间的挡风墙除外)。说明牌应注明:地点、砌筑日期、材料、砌筑厚度、面积等;检查箱内应有每周检查记录,记录纸上数据应填写齐全,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氧气浓度,日期、检查人等。

  (4)封闭采区及房采采空区的防火(抗冲击)密闭施工前要将封闭方案报通风处审批,施工过程中通风处应进行质量抽查,施工完毕由通风处组织验收。

  (二)临时密闭(包括风墙)

  1.适用范围及施工标准

  适用范围:临时性的调风、封闭暂时停工的盲巷或双巷掘进工作面联巷之间,可用临时密闭(挡风墙)。

  施工标准:低瓦斯矿井双巷掘进在联巷中间砌筑1道厚度不小于0.37m挡风墙;高瓦斯矿井双巷掘进中间联巷必须砌筑2道厚度不小于0.37m挡风墙,挡风墙距联巷口均不超过6m。掏槽深度及墙面质量与永久密闭相同。

  其它超过1周的临时密闭,应采用0.37m的砖闭。

  2.规格质量

  (1)密闭应设在顶帮良好处,见硬底硬帮与煤岩接实。

  (2)密闭四周接触严密。采用木板时,木板应鱼鳞搭接,表面应用灰、泥满抹。用砖、料石砌筑时,竖缝应错开,横缝应水平,排列应整齐,砂浆应饱满;灰缝应均匀一致。

  四、巷道密闭的启封、拆除

  1、密闭启封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经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批准后,组织施工人员学习贯彻方可施工。

  2、启封密闭的风机安设必须符合通风管理的有关规定。

  3. 启封,拆除密闭前必须对密闭内有无水患进行勘查,对存在水患的密闭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经批准后方作业。

  4、启封密闭排瓦斯时严禁瓦斯超限。

  五、工作要求

  1、加强责任落实,对密闭检查施工中不认真负责,走过程而引发事故的,将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管理要求

  (1)临时密闭前5m内支护完好,无片帮冒顶,无杂物、积水和淤泥。

  (2)临时密闭前无瓦斯积聚。

  (3)临时密闭前应设置栅栏、警标和检查牌。

  (4)风墙两侧可不设置栅栏、警标和检查牌板,但必须经常进行有害气体的检查,保证氧气和有害气体浓度符合《规程》规定。

  (5).密闭前必须设置密闭管理牌板、密闭检查牌板、揭示警标。常规封闭的密闭每7天检查一次,临时密闭每天检查一次。每次检查数据及时填写在检查牌板上。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