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装岩机司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1-11 20: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装岩机司机操作规程

   1.必须坚持使用装载机上所有的安全保护装置和设施,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3.在淋水条件下工作,电器系统要有防水措施
   4.检修或检查装岩机械时,必须将开关闭锁,并悬挂有“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牌。
   5.铲斗装岩机司机操作规程
   (1)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①装岩机的电源开关、操作箱、照明灯、远距离停车紧急按钮等是否齐全、完整、灵敏可靠。
   ②各零部件和机械部位是否齐全、完好。如联接螺栓是否紧固,链子有无裂纹及损坏,钢丝绳磨损是否在合格要求范围内,大小弹簧有无断裂,脚踏板、保护罩是否完整牢固等。
   ③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油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2)检查电缆护套有无破损,设备有无失爆,电缆有无充足余量及悬挂是否符合要求。
   (3)经检查确定机器完好后,开空车检查下列情况:
   ①各操作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②装岩机前进、后退、提升、下放、回转等各传动系统是否正常。
   ③远距离紧急停机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4)检查轨道及其与两帮的距离,是否符合装岩机操作运行要求。操作箱距帮不足0.8米、装岩机最大工作高度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不足0.2米,以及周围有其他障碍物时,不准开机。
   (5)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检查和准备。
   ②空机试运转。
   ③开机装岩。
   ④停机。
   (6)开机前,应通知周围人员撤到机械活动范围以外安全地点,并发出开机信号。不准带负荷起动。
   (7)开机时,必须注意随机电缆,防止压坏或挤伤。
   (8)装岩前,应把电缆挂在电缆钩上或设专人拉电缆,司机必须站在踏板上操作。同时必须在矸石或煤堆上洒水和冲洗顶帮。
   (9)装岩时,应先清道后装岩,待铲斗落地再推进装岩。前进、提升、后退、回转等动作应连贯进行,斗子扬起后,应根据装载程度,适时切断电源,以防撞头断链或断弹簧。
   (10)遇有较大矸石块,不能硬性铲装,须经人工破碎后再进行装载,不准用装岩机的铲斗砸撞大块矸石。
   (11)装岩机前进遇阻时,不得硬性前进,应退出处理后再进。
   (12)铲斗不能装得过满,推进和提落铲斗要稳慢均匀。装岩扣斗时,应随时注意铲斗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扣斗不得过猛。
   (13)使用装岩机作脚手架架棚刹顶时,必须将铲斗落地,并切断电源,拔下铲斗链的固定销。严禁用铲斗抬举棚梁。
   (14)装岩完毕正常停机时,应按下列顺序操作:
   ①将装岩机铲斗放下。
   ②将装岩机退出掘进工作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放炮时损坏设备。
   ③按动装岩机远距离操作按钮,切断装岩机电源,停机。
   (15)处理装岩机脱轨时,应用爬道器或用木楔垫好再开机复轨,也可使用起道机、千斤顶复轨,不能用铲斗硬磕轨道迫使装岩机复轨。
   (16)遇到下列情况应停机处理:
   ①随机电缆损坏或挤伤时。
   ②装岩机提升、下放、回转等部位有异响时。
   ③装岩机掉道时。
   ④装岩机前方、两侧过人时。
   ⑤装岩机照明灯损坏、突然熄灭时。
   ⑥操作箱按钮失灵时。
   (17)装岩结束后,应将装岩机退到安全距离外,同时将铲斗落地,切断电源加锁,悬挂好电缆。清扫装岩机上的矸石块、粉尘。
   (18)对本班装岩机运行情况以及出现的故障和处理情况,要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并填好运行记录。
   6.耙斗装岩机司机操作规程
   (1)司机接班后,要闭锁开关,并检查以下情况:
   ①顶板是否坚实,支护是否牢固;固定钢丝绳滑轮的锚桩及其孔深与牢固程度,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导向轮、尾轮悬挂正确,安全牢固,滑轮转动灵活,禁止将尾轮挂在棚梁和作为支护的锚杆及其他支护体上。
   ②机器各部位清洁,无煤、矸压埋,保持通风,散热良好;电气设备上方有淋水时,应在顶棚上妥善遮盖。
   ③甲烷断电仪的传感器,必须悬挂在耙斗作业段的上方。
   ④耙装机必须装有封闭式金属挡绳栏和防耙斗出槽的护栏;在拐弯巷道装岩(煤)时,必须使用可靠的双向辅助导向轮,清理好机道,并有专人指挥和信号联系。
   ⑤钢丝绳应在滚筒上排列整齐,其磨损、断丝不得超过规定;耙装机绞车刹车装置必须完整、可靠,闸带间隙松紧适当。
   ⑥在装岩(煤)前,必须将机身和尾轮固定牢靠,司机操作一侧至巷壁的距离必须保持在700毫米以上。严禁在耙斗运行范围内进行其他工作和行人。在倾斜巷道移动耙装机时,下方不得有人。倾斜巷道倾角大于20°时,在司机前方必须打护身柱或设挡板,并在耙装机前方增设固定装置。倾斜井巷使用耙装机时,必须有防止机身下滑的措施
   ⑦通讯、信号灵敏、清晰;耙装机照明良好。
   ⑧机器各部位连接可靠,连接件齐全、紧固;各焊接件应无变形、开焊、裂纹等情况;各润滑部位油量适当,无渗漏现象。
   ⑨耙装机作业时,其与掘进工作面的最大和最小允许距离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⑩供电系统正常,电缆悬挂整齐,无埋压、折损、被挤等情况。
   (2)试车前应发出信号,严禁耙斗机两侧及前方有人。起动耙装机,在空载状态下运转应检查以下各项:
   ①控制按钮、操作机构是否灵活可靠。
   ②各部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强烈震动。
   ③钢丝绳松紧是否适当,行走是否正常。
   (3)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检查和准备。
   ②试运转。
   ③开机装岩。
   ④停机。
   (4)合上张力启动器隔离开关,按动耙装机的启动按钮,开动耙装绞车。
   (5)操作绞车的离合器把手,使耙斗沿确定方向移动。
   (6)操作耙装机时,耙斗主、尾绳牵引速度要均匀、协调,以免钢丝绳摆动跳出滚筒或被滑轮卡住。
   (7)机器装矸时,不准将两个手把同时拉紧,以防耙斗飞起。
   (8)遇有大块岩石或耙斗受阻时,不可强行牵引耙斗,应将耙斗退回1~2米重新耙取或耙耙回回,以防断绳或烧毁电动机。
   (9)不准在过渡槽上存矸,以防矸石被耙斗挤出或被钢丝绳甩出伤人。
   (10)当耙斗出绳方向或耙装的夹角过大时,司机应站在出绳的相对侧操作,以防耙斗窜出溜槽伤人。耙岩时,耙斗和钢丝绳两侧不准有人。
   (11)在拐弯巷道耙装时,若司机看不到工作面情况,应派专人站在安全地点指挥。
   (12)耙岩距离应在作业规程中规定,不宜太远或太近。耙斗不准触及两帮和顶部的支架或碹体。
   (13)耙装机在使用中发生故障时,必须停车,切断电源后进行处理。
   (14)工作面装药前,应将耙斗拉到溜槽上,切断电源,用木板挡好电缆、操作按钮等。放炮后,将耙装机上面及其周围岩石清理干净后,方可开车。
   (15)在耙装过程中,司机应时刻注意机器各部的运转情况,当发现电气或机械部件温度超限、运转声音异常或有强烈震动时,应立即停车,进行检查和处理。
   (16)耙装完毕或接到停机信号时,司机应立即松开离合器把手,使耙斗停止运行。
   (17)正常停机,应将耙斗拉出工作面一定距离,打开离合器,按动停止按钮,切断耙装机电源。
   (18)耙装机固定必须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
   (19)耙装机移动前,应先清理耙装机周围的岩石,铺好轨道,将耙装机簸箕口抬起用勾鼻挂住,两侧小门向内关闭;移动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止耙装机歪倒的安全措施
   (20)在平巷中移动耙装机时,应先松开卡轨器,整理电缆,然后用自身牵引移动,牵引速度要均匀,不应过快。若用小绞车牵引移动时,要有信号装置,并指定专人发信号。耙装机移到预定位置后,应将机器固定好。
   (21)在上、下山移动耙装机时应遵循以下规定:
   ①必须采用小绞车牵移耙装机,并应设专职信号工和小绞车司机。
   ②移动耙装机前,有关人员应对小绞车的固定、钢丝绳及其连接装置、信号、滑轮和轨道铺设质量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③小绞车将耙装机牵引住之后,才允许拆掉卡轨器。
   ④移动耙装机过程中,在机器下方及两侧禁止有人。
   ⑤耙装机移到预定位置后,须先固定好卡轨器及辅助加固设备,方准松开绞车钢丝绳。
   ⑥上山移动耙装机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止耙装机下滑的措施
   (22)耙装工作结束后,应将耙斗开到耙装机前,操纵手把放在松闸的位置,关闭耙装机,切断电源,锁好开关,卸下操作手把。
   (23)清除耙装机传动部和开关上的岩石、粉尘,保持机械及环境卫生。
   (24)司机交接班,应将本班设备运转情况、发现的故障、存在的问题向下班司机交接清楚,并将交接班情况填入耙装机工作日志。
   7.侧卸装岩机司机操作规程
   (1)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①机器各部件有无松动、损坏,电缆线有无破损,油箱的液压面是否符合要求,照明灯是否良好。
   ②接通电源后,须试验油泵电机的转向,试验电源是否反相。油泵的压力不得随便调整。
   ③电缆线是否捆绑可靠。
   ④管外皮是否与铲斗臂、机架擦挤。
   ⑤各管接头是否松动漏油。
   ⑥脚闸和行程开关的动作是否灵敏,如有卡阻现象应立即清除岩渣和障碍物,并注入机油。
   ⑦检查履带的张紧程度,不得太松或太紧。履带与托链轮和引导轮之间的下垂量约为15~30毫米。
   ⑧主令开关手把闭锁机构是否有效。
   (2)多路换向阀和油泵上的污物应清除、擦净。
   (3)经检查正常后,并在确认铲斗前方、两侧无人时,方可开机工作。
   (4)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检查和准备。
   ②试运转。
   ③开机装岩。
   ④停机。
   (5)操作要领:
   ①操作磁力启动器远方控制按钮,使机器带电和两只照明灯亮起。
   ②司机到位,打开主令开关的保险机构。
   ③操作油泵启动按钮,使油泵电机投入运转。
   ④左手操作主令开关手柄,向前推30°机器前进,向后拉30°机器后退;左脚踩左闸机器向左转弯,右脚踩右闸机器向右转弯。
   ⑤右手操作多路换向阀手柄,操作内侧手柄时,向里拉斗臂升起,向外推斗臂下降。操作中间手柄,向外推时,铲斗侧斜,向里拉铲斗复位。操作外侧手柄,向前推铲斗前转,向后拉铲斗向内转。
   (6)装岩时的循环过程:
铲头落下--插入岩堆--装满举斗--机器后退--铲斗侧斜--铲斗复位--斗臂下降落斗--机器继续前进。在铲斗落下时,应注意使整机尽可能与地面保持水平,避免机身前部支起。
   (7)注意事项:
   ①操作时动作要平稳、准确,并应首先用铲斗清除前进道上的散落矸石。
   ②开始时,阀要开得大,中间阶段要把稳,当油缸或铲斗到位时,手要准确及时松开,使阀复到零位,油缸到头要及时松手,防止产生冲击。
   ③操作时要做到“三准确”、“四注意”、“五严禁”、“五不装”。
   “三准确”:铲斗落地要准确,退车装载要准确,铲斗翻转油缸的动作要准确。
   “四注意”:注意周围人员,注意不碰撞支架,注意机器不得压电缆,注意未爆火药雷管。
   “五严禁”:严禁在不停电、不闭锁、不垫枕木的情况下在铲斗下面维修机器,严禁在无矿车时用机器频繁倒岩,严禁用铲斗挖水沟,严禁铲斗侧立时从事推铲作业,严禁用铲斗冲撞大块岩右。
   “五不装”:大于40厘米矸石不装,机器带病不装,照明不好不装,无人监护电缆线不装,顶帮支护不安全不装。
   (8)机器停止工作后,应将电源切断,放下铲斗,并须停放在安全地点,掩护好铲斗及照明灯。
   (9)将主令开关操纵杆打到停止位置,并用保险锁好。
   (10)盘好电缆线,保护好下部的支承油缸。清除机器上的矸石、泥浆和杂物,加注润滑油。
   (11)认真履行交接班制度,做好机器使用的原始记录和维修备案工作。
   8.机器的日常维修
   (1)履带张紧度的调节方法。
   ①用一平直木棒搭在托链轮和导向轮上部,测量履带的下挠度。
   ②用专用扳手旋动张紧缓冲装置中的调节螺母,使履带板适度张紧。
   ③两侧履带板松紧要调得一致。
   (2)延长履带使用寿命的措施。
   ①及时铺轨减少卸载距离。
   ②严格控制一次装载矿车的数量。
   ③及时排除工作面的积水。
   ④每班作业前,用水冲洗或用锤震落挤入履带中的块状堆积物。
   ⑤拧紧履带板,固定螺栓。
   (3)每天检查防爆箱电机接线盒上的螺栓,防爆箱内的连接件和电缆进出线口是否松动。
   (4)每天检查防爆箱内是否进水,擦净电缆线上的油污。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