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储量知识考试试题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0-30 14:5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储量知识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

  1、国家规定煤炭资源采区回收率:薄煤层不低于85%、中厚煤层不低于80%、厚煤层不低于75%。

  2、《煤泥炭地质勘查规范》中把煤炭资源/储量按地质可靠程度分为探明的、控制的、推断的、预测的。

  3、计算煤层储量采用厚度时,煤层中单层厚度不大于0.05m的夹矸,可以和煤分层合并计算采用厚度,但合并以后全层的灰分和发热量指标应符合要求;煤层中夹矸的单层厚度等于或大于所规定的煤层最低可采厚度时,被夹矸所分开的煤分层应作为独立煤层,一般应分别计算储量。

  4、动用储量包括采出量和损失量。

  5、储量管理最主要的两个年报表是生产矿井储量动态表与生产矿井储量损失量表。

  6、根据《生产矿井储量管理规程》,煤炭总储量分为(能利用储量)和(暂不能利用储量);能利用储量中又分为(工业储量)和(远景储量)。

  7、薄煤层是指厚度小于(1.3m)的煤层;中厚煤层是指厚度在(1.3-3.5m)的煤层;厚煤层是指厚度大于(3.5m)的煤层。

  8、根据矿产资源/储量的经济意义、可行性评价和地质可靠程度,将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为(储量)、(基础储量)和(资源量)三大类。

  9、可行性评价分为(概略研究)、(预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

  10、矿井一般要做的损失量计算图包括(工作面损失量图)和(分煤层损失量图)。

  11、采区内各工作面实测出煤量与采区巷道掘进出煤量之和为(采区采出量)。

  12、(损失率)是考核资源利用和开采技术以及管理水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之一。

  13、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遗留在老塘内的煤量是(落煤)损失。

  14、(储量)是经过详查或勘探,达到了控制或探明的程度,在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扣除了设计和采矿损失,实际能采出的数量。

  15、(基础储量)是经过详查或勘探,达到了控制或探明的程度,在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经济意义属于经济的或边际经济的那部分矿产资源。

  16、资源/储量分类依据是(可行性评价程度)、(经济意义)、(地质可靠程度)。

  17、国家规定煤炭资源工作面回收率:薄煤层不低于(97%)、中厚煤层不低于(95%)、厚煤层不低于(93% )。

  18、煤矿中“三量”指 (开拓煤量 )、(准备煤量) 、(回采煤量)。

  19、引起矿井储量增减的原因有补充勘探、采勘对比、井界变动、重新计算。

  20、在开采过程中,已开采部分的采出量与损失量之和,称为动用储量。

  21、采出量是指生产中实际采出的煤量,即实测产量。

  22、保有储量是指截止在一定时间内矿井所拥有的资源量。

  23、煤炭粒度分级分为特大块、大块、中块、小块、粒煤、粉煤六类。

  24、煤炭粒度尺寸大于100-300mm属于特大块。

  25、煤炭粒度尺寸为13-25mm属于小块。

  26、煤炭粒度尺寸为6-13mm属于粒煤。

  27、煤炭粒度尺寸小于6mm属于粉煤。

  28、±0.1含量%≤10属于极易选。

  29、±0.1含量%在10.1-20属于易选。

  30、±0.1含量%在20.1-30属于中等可选。

  31、±0.1含量%在30.1-40属于难选。

  32、±0.1含量%>40.0属于极难选。

  33、采用“分选比重±0.1含量法”进行可评定煤炭可选性等级,可选性等级可分为极易选、易选、中等可选、难选、极难选。

  34、煤的焦油产率级别可分为高油煤、富油煤、含油煤。

  35、储量可分为可采储量和预可采储量。

  36、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储量、基础储量、资源量分为16种类型。

  37、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储量分为3种类型。

  38、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基础储量分为6种类型。

  39、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资源量分为7种类型。

  40、煤尘爆炸性指数是煤中挥发分与可燃体的比值。

  41、温度升至发火温度,引起煤层自然,属于煤炭自然发火过程的发火期阶段。

  42、井田边界煤柱留设宽度是20m。

  43、煤层露头无覆盖或被粘土类微透水松散层覆盖时,防水煤柱H防=H冒+H保。

  44、计算矿井服务年限时,储量备用系数一般取1.3-1.5。

  二、选择题

  1、违反开采程序造成的损失属于( B )。

  A、全矿井损失 B、采区损失C、工作面损失。

  2、地质及水文地质损失属于( C )损失。

  A、工作面损失B、采区损失C、全矿井损失。

  3、损失按发生的范围分为( A );按损失的形态分为:(B )。

  A、(工作面损失、采区损失、全矿井损失);B、(面积损失、厚度损失、落煤损失);C、(设计损失和实际损失)。

  4、矿井储量计算的最大深度,一般不超过(A)

  A、1000m; B、1200m; C、800m。

  5、落煤损失属于(A)损失。

  A、工作面损失 B、采区损失 C、全矿井损失。

  6、厚度为1.3-3.5米的煤层称( B )。

  A、薄煤层   B、中厚煤层  C、厚煤层

  7、一次采全高放顶煤采煤法一般适应( A )厚的煤层。

  A、5-12m     B、8-15m     C、20m

  8、下面哪一项属于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在地质可靠程度方面必须符合的条件之一(A)。

  (A)煤层底板等高线己严密控制,落差等于和大于30m的断层已经详细查明(在地震地质条件好的地区,落差等于和大于20m的断层已经详细查明;

  (B)煤层底板等高线已基本控制,落差等于和大于50m的断层已经基本查明;

  (C)煤层产状已初步查明,煤层底板等高线已大致控制;

  9、下面哪一项属于控制的煤炭资源/储量在地质可靠程度方面必须符合的条件之一(B)。

  (A)煤层的厚度、结构已初步查明,煤层对比基本可靠,煤类和煤质特征已大致确定;

  (B)煤层的厚度、结构已基本查明,煤层对比可靠,可采煤层的连续性已基本确定,煤类、煤质特征及煤的工艺性能已基本查明,岩浆岩对煤层、煤层的影响已基本查明:

  (C) 煤层的厚度、结构已经查明,煤层对比可靠,可采煤层的连续性已经确定,煤类、煤质特征及煤的工艺性能已经查明,岩浆岩对煤层、煤质的影响已经查明;

  10、下列哪一项属于中等全水分煤。(C)

  A、≤6.0(Mt,%) B、>6.0-8.0(Mt,%) C、>8.0-12.0(Mt,%)

  11、下列哪一项属于低灰煤。(B)

  A、≤5.00(Ad,%) B、>5.0-10.0(Ad,%) C、>10.0-20.0(Ad,%)

  12、下列哪一项属于低硫分煤。(C)

  A、≤0.05(St,d,%) B、>1.0-1.5(St,d,%)

  C、>0.5-1.0(St,d,%)

  13、下列哪一项属于热稳定性中等的煤。(A)

  A、>50-60(TS+6,%) B、>40-50(TS+6,%)

  C、>60-70(TS+6,%)

  14、下列哪一项属于较低软化温度灰。(B)

  A、>1250-1350(ST,℃) B、>1100-1250(ST,℃)

  C、>1350-1500(ST,℃)

  15、神东矿区井工开采矿井资源储量估算煤层最低可采厚度是(B)m,露天开采资源储量估算煤层最低厚度是(C)m。

  A、0.70 B、0.80 C、1.0

  16、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高灰分(Ad)是(A)。

  A、40% B、30% C、50%

  17、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高硫分(St,d)是(C)。

  A、4% B、5% C、3%

  18、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低发热量(Qnet,d )是(A)。

  A、17.0 MJ/kg B、20.0 MJ/kg C、15.0 MJ/kg

  19、采用“分选比重±0.1含量法”进行可评定煤炭可选性等级,下列哪一项属于易选。(B)

  A、≤10.0 B、10.1-20.0 C、20.1-30

  20、根据焦油产率(Tg %),下列哪一项属于高油煤。(A)

  A、>12 B、>7-12 C、≤7

  21、根据焦油产率(Tg %),下列哪一项属于富油煤。(B)

  A、>12 B、>7-12 C、≤7

  22、根据焦油产率(Tg %),下列哪一项属于含油煤。(C)

  A、>12 B、>7-12 C、≤7

  23、下列哪一项类型属于储量。(B)

  A、111b B、122 C、122b

  24、下列哪一项类型属于基础储量。(A)

  A、111b B、122 C、2S11

  25、下列哪一项类型属于资源量。(C)

  A、111b B、122 C、2S11

  26、井田边界煤柱留设宽度是(B)m。

  A、30 B、20 C、50

  27、计算矿井服务年限时,储量备用系数一般取。(B)

  A、1.0-1.3 B、1.3-1.5 C、1.5-2.0

  三、判断题

  1、计算煤炭资源回收率,用的是煤炭产量,而不是煤炭采出量。(×)

  2、圈定各级储量的钻孔见煤点综合质量,必须符合煤田勘探钻孔质量标准乙级孔以上的规定(含乙级)。(√)

  3、落煤损失属于工作面损失。(√)

  4、因工程质量不合要求,打丢打薄的工程点,综合评价不能利用的,不参与可采边界的圈定。(√)

  5、准备全部或部分回收的全矿性煤柱,不能做为独立块段进行损失率计算,应加在全矿井损失量摊销。(×)

  6、工作面采空面积是指工作面运输顺槽内侧到回风巷内侧,开切眼内侧到工作面煤壁这个区域的面积。(√)

  7、井田边界等安全隔离煤柱储量不属于实际全矿井永久性煤柱损失。(×)

  8、设计规定不回收的主、副、风井井筒保护煤柱储量属于实际全矿井永久性煤柱损失。(√)

  9、采区内因水火灾害等所造成的储量损失属于合理损失。(×)

  10、基础储量的控制程度一定是达到了控制的或探明的程度,但经济意义不一定是经济的。(√)

  11、动用储量是,已开采部分的采出量与损失量之和。(√)

  12、采出量是指生产中实际采出的煤量,即实测产量。(√)

  13、保有储量是指截止在一定时间内矿井所拥有的资源量。(√)

  14、神东矿区井工开采矿井资源储量估算煤层最低可采厚度是0.70m。(×)

  15、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高灰分(Ad)是40%。(√)

  16、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高硫分(St,d)是5%。(×)

  17、神东矿区资源储量估算的最低发热量(Qnet,d )是17.0 MJ/kg。(√)

  18、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储量分为3种类型,即111、121、122。(√)

  19、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基础储量分为6种类型,即111b、121b、122b、2M11、2M21、2M22。(√)

  20、依据地质可靠程度和经济意义可进一步将资源量分为7种类型,即2S11、2S21、2S22、331、332、333、334。(√)

  21、121b属于储量。(×)

  22、122b属于基础储量。(√)

  23、331属于资源量。(√)

  四、简答题:

  1、实际全矿性永久煤柱损失包括哪几种?

  答:设计规定不回收的工业广场煤柱储量;设计规定不回收的主、付、风井井筒保护煤柱储量;设计规定不回收的全矿井或为一个采区以上服务的大巷保护煤柱储量;井田边界保护煤柱;安全隔离煤柱储量;含水层或积水老窑防水煤柱储量;设计规定的永久性“三下”煤柱储量。

  2、如何计算矿井可采储量?

  答Q采=(Q工—P)(1—n)K 式中字母Q采为可采储量,Q工为工业储量,P为设计永久煤柱,n为地损系数,K为设计采区回采率。

  3、生产矿井必备的储量图纸有哪些?

  答:全矿井分煤层储量计算图、工作面储量计算图、全矿井分煤层损失量计算图、工作面损失量计算图。

  4、煤炭按损失发生的原因分为哪几种?

  答:与采煤方法有关的损失、由于不正确开采引起的损失、落煤损失、地质及水文地质损失、设计规定的永久煤柱损失、开采技术条件达不到造成的损失。

  5、全矿井动用储量由哪几部分构成?

  答:各采区动用量之和;实际地质及水文地质损失;经正式批准报损的储量;为一个采区以上服务的大巷掘进出煤量;巷道维修煤量;全矿性永久煤柱损失量(即应摊销量)。

  6、实际发生的由于不正确开采引起的采区损失(即不合理损失)包括哪几种?

  答:(1)面积损失

  ①采区内由于违反开采程序造成的损失;

  ②各类煤柱超过尺寸的损失;

  ③采区内巷道冒顶造成的损失;

  ④采区内因水火灾害等所造成的损失;

  ⑤设计未作规定或已作规定必须采出,但没有充分理由放弃不采的块段。

  (2)厚度损失

  ①采区巷道内超过规定尺寸的顶底煤;

  ②未按设计分层开采,在采区巷道内遗留下来的煤量。

  7、生产矿井储量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内容是?

  答:(1)查清生产矿井煤炭资源情况,定期测算并上报储量的变化及开采、损失情况,为矿井生产建设提供技术依据;

  (2)根据煤炭 工业技术政策的要求,对资源的合理开采实行业务监督。对违反技术政策,破坏和丢失煤炭资源的行为,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

  (3)积极寻煤炭资源,扩大可采范围,增加可采储量,为矿井正常持续生产、扩大生产能力和延长矿井服务年限提供物质基础;

  (4)进行储量报损、注销、地质及水文地质损失、转出、转入的呈报和审批工作;

  (5)参与制定和检查、分析各种回采率设计指标及其执行情况,为合理开采和利用地下资源提供建设性意见。

  8、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在地质可靠程度方面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答:(1)煤层的厚度、结构已经查明,煤层对比可靠,可采煤层的连续性已经确定,煤类、煤质特征及煤的工艺性能已经查明,岩浆岩对煤层、煤质的影响已经查明;

  (2)煤层底板等高线己严密控制,落差等于和大于30m的断层已经详细查明(在地震地质条件好的地区,落差等于和大于20m的断层已经详细查明);

  (3)项勘查工程(物探、钻探、采样及其他等)已达到勘探阶段的控制要求。

  9、引起矿井储量增减的原因有哪些?

  答:(1)补充勘探引起的储量增减。即经过系统的补充勘探验证或采掘揭露证实,煤层厚度、可采边界、煤质等发生变化引起的储量增减。

  (2)采勘对比引起的储量增减。指采后总结时,已开采区域内的煤层厚度、可采边界、煤质等与原地质报告比较,发生变化引起的该区域内的储量增减。

  (3)井界变动引起的储量增减。指由于调整井田边界而引起的储量增减。

  (4)重算所引起的储量增减。指经年末储量核实而引起的储量增减。包括:

  1)发现计算错误,进行更正;

  2)容重数据改变;

  3)储量计算工业标准(如最低可采厚度、最高灰分等)的规定有了改变。

  10、煤炭资源储量估算指标有哪些?神东矿区煤炭资源储量估算各指标值是?

  答:(1)煤炭资源储量估算指标有:煤层厚度(m)、灰分(Ad %)、硫分(St,d %)、发热量(Qnet,d MJ/kg)。

  (2)神东矿区煤层属于近水平煤层,因此井工开采矿井资源储量估算煤层厚度≥0.80m,露天开采资源储量估算煤层厚度≥1.0m;灰分(Ad)≤40%;硫分(St,d)≤3%;发热量(Qnet,d )≥17.0 MJ/kg。

  11、按煤炭粒度分级分为哪几类,而且每类粒度尺寸是多少?

  答:煤炭粒度可分为:

  (1)特大块,粒度尺寸大于100-300mm;

  (2)大块,粒度尺寸为50-100mm;中块,粒度尺寸为25-50mm;小块,粒度尺寸为13-25mm;粒煤,粒度尺寸为6-13mm;粉煤,粒度尺寸小于6mm。

  12、采用“分选比重±0.1含量法”进行可评定煤炭可选性等级,可选性等级可分为哪几类,而且每类的±0.1含量%是多少?

  答:分为:极易选,±0.1含量%≤10;易选,±0.1含量%为10.1-20;中等可选,±0.1含量%为20.1-30;难选,±0.1含量%为30.1-40;极难选,±0.1含量%›40.0。

  五、综述题

  1、神东矿区目前提高资源回收率的措施有哪些?你对下一步提高资源回收率还有什么建议?

  2、煤炭资源损失是如何划分的?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减少这些损失?

  答:(1)煤炭资源损失分为设计损失和实际损失。根据不同需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类:

  按损失发生的范围分为工作面损失、采区损失、全矿井损失;按损失发生的原因分为与采煤方法有关的损失、由于不正确开采引起的损失、落煤损失、地质及水文地质损失、设计规定的永久煤柱损失、开采技术条件达不到造成的损失;按损失的形态分为面积损失、厚度损失、落煤损失。

  (2)必须按照由上而下的顺序合理开采;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采用先进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最大限度开采薄煤层、特厚煤层;不断进行矿井、采区和工作面优化,减少各种煤柱损失;合理的对边角煤、残煤和煤柱,进行有效回收;优化巷道设计和支护强度、加强工作面管理,减少顶(底)煤丢失的;采取科学方法安全合理地进行“三下”采煤。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