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露天矿陡帮开采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0-24 12:1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加陡露天矿剥岩工作帮所采用的工艺方法、技术措施和采剥程序的总称。它是针对凹陷露天矿初期剥岩量比较大,生产剥采比大于平均剥采比这一技术经济特征,为了均衡整个生产期的剥采比,推迟部分剥岩量,节约基建投资而发展的一项有效的工艺措施。它还可缩短最终边帮的暴露时间,有利于边坡的稳定。
   陡帮开采与缓帮开采不同的是,在露天境界内把采矿与剥岩的空间关系在时间上做了相应的调整。在保持相同采矿量的前提下,用加陡剥岩工作帮坡角的工艺方法把接近露天境界圈附近的部分岩石推迟到后期采出。它与分期开采的目的相同,而比分期开采更加有效、灵活。加陡剥岩工作帮的途径露天矿工作帮坡角的大小与台阶高度成正比,与工作平盘宽度成反比。缓帮开采工艺因受最小工作平盘限制,平盘宽度很难减小。陡帮开采则是把剥岩帮上的台阶分为工作台阶和暂不工作台阶,只要求工作台阶的工作平盘宽度大于或等于最小工作平盘宽度,而暂不工作的台阶则可按保证安全及运输通道的要求,尽量减小宽度。因此说,陡帮开采是通过控制暂不工作台阶数并减小它们的宽度来减小整个剥岩工作帮上台阶所占平盘宽度来实现加陡剥岩工作帮坡角的。其加陡的程度,从大于一般缓工作帮坡角(扩~1犷),直到接近最终边坡角。
   陡帮开采的作业方式主要有四种:
   (l)组合台阶开采方式(见露天矿组合台阶);
   (2)倾斜条带式开采方式;
   (3)工作台阶追尾式采剥;
   (4)并段穿爆、分段采装。
   倾斜条带式开采实际上是剥岩帮上以一组台阶形式作业,因此。可以说它是组合台阶开采的特例。追尾式采剥与组合台阶开采的区别在于前者工作线横向布置纵向推进,后者工作线纵向布置横向推进。
   陡帮开采的技术经济特点及其应用条件陡帮开采基建剥岩量小、投资少、基建期短、投产达产快,经济效益明显,可广泛应用于新建矿山和剥离洪峰尚未到来的凹陷露天矿,以及扩建改造的矿山。陡帮开采在欧美等国家已广泛应用。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研究和应用该项技术,大型露天矿陡帮开采的技术已在南芬露天铁矿全面应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