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基本建设考试卷带答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0-20 12: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基本建设考试卷带答案

  单位 姓名 得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四通一平”:水通,路通,电通,电讯通,一平是场地平整。

  2、“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3、“三大规程”:《煤矿安全规程》、《技术作业规程》、《工种操作规程

  4、“五个统一”:统一发布用工信息、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统一培训,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和煤矿用工备案,统一参加社会保险和派遣,统一管理

  5、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井下紧急避险系统、矿井压风自救系统、矿井供水施救系统和矿井通信联络系统 。

  二、填空:(每空2分,共30分)

  1、基本建设工程开工前,必须领取“一书三证”,即选址意见书、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上证书由各矿到土地部门、城建规划管理部门办理。

  2、单位工程竣工必须通过国家质监部门的质量认证,并取得《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书》后,方可进行竣工结算。3、新建、改建、扩建矿井必须进行矿井气温预测计算,超温地点必须有制冷降温设计,配齐降温设施。对气温超限矿井,应采取综合降温措施

  4、煤矿工业场地总平面布置应有近期实测的地形图和工程地质、水文及气象资料。地形图的比例应根据地形条件、企业规模和工程性质确定,可行性研究阶段可采用1:1000或1:2000,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宜采用1:500或1:1000。

  5、矿业工程项目可划分为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

  三、单选题:(每题2分,共20分)

  1、掘进工作面个数及配备应能确保回采工作面和采取的正常接替,采掘比宜1:2 (C)

  A、1:1 B、1:1.5 C、1:2 D、1:2.5

  2、煤层含硫量大于3%的煤层(原煤作化工原料的除外)禁止开采 (C)

  A、1% B、2% C、3% D、4%

  3、在露天煤矿最终边界线以外200m的范围以内,应建立地表位移和地下位移的永久观测线,其数量不应少于3条,每条观测线上不应少于3个观测点。 (C)

  A、100m B、150m C、200m D、300m

  4、当排土场地面顺向坡度大于10%或基底有弱层滑动时,应采取防止滑坡的措施 (C)

  A、5% B、10% C、15% D、20%

  5、《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3-2010)中划分的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每个检验项目的测点合格率应达到80%及以上,其余测点不得影响安全。 (B)

  A、70% B、80% C、85% D、90%

  6、基本建设施工阶段主要指要求完成项目的施工、竣工和投产,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实现投资效益,其中不包括(A) A、施工预验B、施工组织设计C、组织施工 D、竣工验收7、施工时,掘进工作面煤、矸和其它堆积物不得考过巷道断面的1/3 (B)

  A、1/2 B、1/3 C、1/4 D、1/5

  8、现代化本质安全性型矿井建设标准具体指标中,井下工程建设质量合格率要达到100%,优良率不低于80%。地面工程建设质量全部合格。 (B)

  A、90%,80% B、100%,95% C、100%,90%

  D、100%,80%

  9、承包人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完整的工程竣工结算资料,经发包人催促后14天内仍未提供货没有明确答复,发包人有权根据已有资料进行审查,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B)

  A、10 B、14 C、15 D、30

  10、矿井投产后,中型矿井达产时间(不包括投产当年)不宜大于2年,大型矿井不宜大于3年。(B)

  A、1,2 B、2,3 C、3,4 D、1,3

  四、简答题: (每题5分,共30分)

  1、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我国矿山建设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1)资源勘探;(2)提出项目建议书;(3)可行性研究(4)编制设计文件;(5)制定基本建设计划;(6)建设准备;(7)组织施工;(8)生产准备;(9)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10)后评估。

  2、根据工程该项目的性质不同,施工准备的具体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1)技术准备;(2)工程准备;(3)物资准备;(4)劳动力准备;(5)对外协作工作。

  3、临汾煤销公司建矿标准是什么?

  答:(1)生产集约化;(2)系统管理化;(3)准备智能化;(4)质量标准化;(5)管理精细化;(6)操作规范化;(7)主辅专业化;(8)安全长效化;(9)人员精干化;(10)环境优美化。

  4、基本建设工程施工顺序安排的原则?(基建制度汇编(一)P53)

  答:基本建设工程施工顺序的安排应遵循的原则是建井工期最短,经济技术合理,施工可行,并在具体工程条件、矿井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下可以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5、施工组织设计中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内容?

  答:(1)工程概况。包括工程位置、用途及工程量,工程机构特点及施工条件。(2)地质地形条件。主要是地形地貌、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3)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进行方案比较(包括采用新工艺的分部或分项或专业工程部分),确定施工方法和采用的机具,对施工辅助生产系统的安排。(4)施工质量及安全技术措施。在施工方法中有保证质量与安全的技术组织措施,矿建工程特别应考虑采取灾害预防措施和综合防尘措施等。(5)施工准备工作计划。包括技术准备、现场准备、劳动力、材料、机具准备等。(6)施工进度计划与经济技术指标要求。要求结合工程内容,对项目进行分解,确定施工顺序,编制网络计划或形象进度图等。(7)附表和附图。附表有进度表,材料、施工设备、机具、劳动力半成品等需要量表,运输计划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表。

  6、煤矿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答:煤矿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应当包括那些内容?

  (1)项目基本情况。(2)建设内容完成情况。(3)管理机构及生产管理制度建设情况。(4)人员持证上岗、培训、井下人员定岗情况。(5)项目招投标以及合同履约情况。 (6)工程质量认证情况。(7)主要设备检测检验情况。(8)信息监控系统的建设运行情况。(9)专项验收情况。 (10)联合试运转情况。

  (11)项目效益与建设效果分析。(12)存在问题及处理建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