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水泵联合试运转报告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10-10 10:55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水泵联合试运转报告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七十八条的有关要求,矿井必须有工作水泵、备用水泵、检修水泵。水泵的能力,应能在20小时内排出矿井24小时的正常涌水量,备用水泵的能力应不小于工作水泵的70%,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的总能力应能在20小时内排出矿井24小时的最大涌水量。结合我矿的实际情况,在雨季来临之际,对我矿井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进行了联合试运转,现将水泵联合试运转情况报告如下:
矿井概况
   富利煤矿位于大方县六龙镇和平村境内,气候温和湿润,东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182.9毫米。井田内无大的地表水体,矿井附近亦无河流,但冲沟发育,沟溪水变化幅度较大,雨季暴涨。枯季水量较小甚至干涸,流量受大气降水的控制。
矿井涌水量
  本矿井是以大气降水为主的裂隙充水矿床,由于本矿为整合矿井,原上坝田煤矿老空区积水对现有矿井有补给作用,加上矿井井巷工程距地表较近(24——47米),所以受地表水、季节性降水和老窑补给水影响较大,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中等偏复杂,据以往的矿井涌水量资料,矿井最大涌水量目前正常涌水量不足20m3/h,最大涌水量不足50m3/h
排水系统现状
  我矿井按照《安全专篇》设计要求,现配备选用3台DF-46-30×3型多级离心泵,流量Q=40m3/h;扬程H=90m;电机功率为22kw。敷设有6寸和4寸排水钢管各1趟。主水仓容量为480m3,副水仓容量为370m3。
联合排水试运转情况
  我矿于4月9日由机电部门、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对工作、备用、检修水泵及管路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维修,共查出漏水点2处,及时对该处管路进行更换。对检修水泵漏水阀门进行了维修处理。
  由运输部门对全矿井所有排水路线:
  1: 回风斜井——回风石门——材料大巷——水仓进水通道——水仓——副斜井——地面污水池。
  2.:11101运输巷——材料大巷——水仓进水通道——水仓——副斜井——地面污水池。
  对上述排水路线水沟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共清理淤泥4矿车,同日中班在抽干副水仓的前提下,对副仓进行了清理,共清出淤泥共6矿车,夜班在抽干主水仓的前提下,对主水仓进行了清理,共清出淤泥11矿车。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定于4月11早班进行联合排水试验。
   

结论
  富利煤矿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七十八条和《安全专篇》的设计要求配备了3台水泵,一台工作,一台备用,一台检修。通过这次联合排水试运转可知,目前我矿工作水泵的排水能力在11.4小时内可排完矿井24小时的涌水量,并且备用水泵的排水能力和工作水泵的排水能力相同。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联合排水在16小时左右就能排完矿井24小时的最大涌水量。由此可见我矿井目前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完全能够满足矿井正常生产要求。随着矿井延伸矿井涌水量会增大必须随时进行水文观测了解水文变化情况对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进行调整。保证矿井正常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