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露天矿单斗挖掘机操作安全技术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9-25 20: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露天矿单斗挖掘机操作安全技术
   1.单斗挖掘机的作业和行走场地应平整坚实,对松软地面应垫以枕木或垫板,沼泽地区应先作路基处理,或更换湿地专用履带板。
   2.轮胎式挖掘机使用前应支好支腿并保持水平位置,支腿应置于作业面的方向,转向驱动桥应置于作业面的后方。采用液压悬挂装置的挖掘机,应锁住两个悬挂液压缸。履带式挖掘机的驱动轮应置于作业面的后方。
   3.铲斗的结构只适用于挖土,如果用它来横帚或夯实地面,将使产斗和动臂因受力不当而损伤变形,所以,平整作业场地时,不得用铲斗进行横扫或用铲斗对地面进行夯实。
   4.铲斗不能挖掘五类以上岩石及冻土,所以需要采取爆破或破碎岩石、冻土的措施,否则将严重损伤机械和铲斗。所以,挖掘岩石时,应先进行爆破。挖掘冻土时,应采用破冰锤或爆破法使冻土层破碎。
   5.挖掘机正铲作业时,除松散土壤外,其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不应超过机械本身性能规定。在拉铲或反铲作业时,履带距工作面边缘距离应大于1.0m,轮胎距工作面边缘距离应大于1.5m。构并测试各制动器,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6.作业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1)照明、信号及报警装置等齐全有效;
    (2)燃油、润滑油、液压油符合规定;
    (3)各铰接部分连接可靠;
    (4)液压系统无泄漏现象;
    (5)轮胎气压符合要求。
   7.启动前,应将主离合器分离,各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并严格按照内燃机安全交底启动内燃机。
   8.机械启动后到作业前要进行空载运转的目的是测试液压系统及各工作机构是否正常。同时也提高了水温和油温,为安全作业创造条件。启动后,接合动力输出,应先使液压系统从低速到高速空载循环10—20min,无吸空等不正常噪音,工作有效,并检查各仪表指示值,待运转正常再接合主离合器,进行空载运转,顺序操纵各工作机构并测试各制动器,确认正确后,方可作业。
   9.作业时,满载的铲斗要举高、升出并回转,机械将产生振动,重心也随之变化。因此,挖掘机要保持水平位置,履带或轮胎要与地面楔紧,以保持各种工况下的稳定性。挖掘机应保持水平位置,将行走机构制动住,并将履带或轮胎楔紧。
   10.遇较大的坚硬石块或障碍物时,应待清除后方可开挖,不得用铲斗破碎石块、冻土,或用单边斗齿硬啃。
   11.挖掘机的铲斗是按一定的圆弧运动的,在悬崖下挖土,如出现伞沿及松动的大石块时就有塌方的危险,所以要求立即处理。挖掘悬崖时,应采取防护措施。作业面不得留有伞沿及松动的大块石,当发现有塌方危险时,应立即处理或将挖掘机撤至安全地带。
   12.在机身未停稳时挖土,或铲斗未离开工作面就回转,都会造成斗臂侧向受力而扭坏;机械回转时采用反转来制动,就会因惯性造成的冲击力而使转向机构受损。作业时,应待机身停稳后再挖土,当铲斗未离开工作面时,不得作回转、行走等动作。回转制动时,应使用回转制动器,不得用转向离合器反转制动。
   13.作业时,各操纵过程应平稳,不宜紧急制动。铲斗升降不得过猛,下降时,不得撞碰车架或履带。
   14.斗臂在抬高及回转时,不得碰到洞壁、沟槽侧面或其他物体。
   15.向运土车辆装车时,宜降低挖铲斗,减小卸落高度,不得偏装或砸坏车厢稳或铲斗需越过驾驶室而司机未离开前不得装车。
   16.作业中,当液压缸伸缩将达到极限位时,应动作平稳,不得冲撞极限块。
   17.作业中,当需制动时,应将变速阀置于低速位置,因为在低速情况下进行制动,能减少由于惯性引起的冲击力。
   18.造成挖掘力突然变化有多种原因,如果不检查原因而依靠调整分配阀的压力来恢复挖掘力,不仅不能消除造成挖掘力突变的故障,反而会因增大液压泵的负荷而造成过热,所以,作业中,当发现挖掘力突然变化,应停机检查,严禁在未查明原因前擅自调整分配阀压力。
   19.作业中不得打开压力表开关,且不得将工况选择阀的操纵手柄放在高速档位置。
   20.反铲作业时,斗臂应停稳后再挖土。挖土时,斗柄伸出不宜过长,提斗不得过猛。
   21.作业中,履带式挖掘机作短距离行走时,主动轮应在后面,斗臂应在正前方与履带平行,制动住回转机构,铲斗应离地面1m。上、下坡道不得超过机械本身允许最大坡度,下坡应慢速行驶。不得在坡道上变速和空挡滑行。
   22.轮胎式挖掘机行驶前,应收回支腿并固定好,监控仪表和报警信号灯应处于正常显示状态。气压表压力应符合规定,工作装置应处于行驶方向的正前方,铲斗应离地面1m。长距离行驶时,应采用固定销将回转平台锁定,并将回转制动板踩下后锁定。
   23.当在坡道上行走且内燃机熄火时,应立即制动并楔住履带或轮胎,待重新发动后,方可继续行走。
   24.作业后,挖掘机不得停放在高边坡附近和填方区,应停放在坚实、平坦、安全的地带,将铲斗收回平放在地面上,所有操纵杆置于中位,关闭操纵室和机棚。
   25.履带式挖掘机转移工地应采用平板拖车装运。短距离自行转移时,应低速缓行,每行走50~1000m应对行走机构进行检查和润滑。
    26.保养或检修挖掘机时,除检查内燃机运行状态外,必须将内燃机熄火,并将液压系统卸荷,铲斗落地。
   27.挖掘机检修时,可以利用斗杆升缩油缸使铲斗以地面为支点将挖掘机一端顶起,顶起后如不加以垫实,将存在因液压变化而下降的危险性。利用铲斗将底盘顶起进行检修时,应使用垫木将抬起的轮胎垫稳,并用木楔将落地轮胎楔牢,然后将液压系统卸荷,否则严禁进入底盘下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