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防止煤层自燃的措施有哪些?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9-03 20:09 来源:煤矿安全网

  防止煤层自燃的措施有哪些?

  一、防自燃的开采技术措施

  (1)选择合理的开拓方式和采煤方法

  优先采用石门、岩石大巷的开拓方式,以减少矿层或煤层的切割量,便于少留矿柱(煤柱),易于及时封闭和隔离采空区。还宜采用岩石上山,区段巷道重叠布置,区段巷道分采分掘布置的开拓方式。

  (2)坚持先上层后下层,自上而下的开采顺序和由井田边界向中央后退式回采方式。选用回采率高、回采速度快、不留煤柱、采空区容易封闭的采煤方法。

  (3)合理布置采区。可根据煤的自燃发火期的长短和回采速度来决定采区尺寸。必须保证在煤体自燃发火期到来之前回采完毕并及时封闭采区。

  (4)提高回收率,降低煤炭损失,减少采区残矿残煤,提高回采程度,清扫工作面浮煤,及时充填采空区。

  二、通风防火措施

  有自燃危险的矿井,以风控火,应采取如下措施

  (1)实行机械通风,建立稳定可靠的通风系统,加强通风管理

  (2)采用分区通风,避免串联,及时调节风流,控制和隔绝火区,缩小火区范围。

  (3)最大限度地降低风压、减少漏风,及时安设调节风门、风窗、密闭墙等通风构筑物,并正确选择安设地点,保证施工质量。

  (4)加强通风系统的测定和管理,特别注意有自燃危险区域的风量、风压、风向、漏风状况、空气中瓦斯浓度、一氧化碳含量的测定。

  (5)均压通风。调节风门均压,减少并联网路漏风,即在工作面回风巷道里安装调节风门,降低工作面压差,减少风量。

  改变工作面通风系统进行均压,即由上、下巷道进风,中间回风道回风的“W”形通风,这样由于工作面压差减少。采空区内自燃带范围压缩,窒息带随工作面的推进而前移,控制了浮煤的自燃。

  对有可能发生煤自燃而已封闭的区域,使用封闭区均压措施,可防止火灾的发生和复燃。具体方法是并联支路与调节风门均压;局扇与调节风门均压;主扇与调节风门均压,连通管均压以及改造通风系统均压等。

  三、预防性灌浆

  (1)采前预灌:对特厚煤层或因老空区过多而极易自燃的煤田最好采用采前预先灌浆。

  (2)随采随灌:随着工作面的推进,可同时向采空区灌浆,以防止遗煤自燃和胶结冒落的矸石,形成再生顶板,为下分层开采创造安全防火条件。

  随采随灌可用埋管灌浆、插管灌浆、洒浆等方法。

  (3)采后灌浆:开采自燃不十分严重的厚煤层时,可在上分层工作面采完后,封闭停采线的上下出口,然后在上出口的密闭内插管大量灌浆,以充填易自燃的空区。

  四、阻火剂防火

  阻火剂可采用无机盐化合物如氯化钙(CaCl2)、氯化镁(MgCl2)、氯化铵(NH4Cl)、氯化钠(NaCl)、三氯化铝(AlCl3)以及水玻璃等溶液。采用架间喷洒阻化挤和采空区注凝胶(是阻火剂的一种)的方式灭火。

  五、隋气体防灭火

  惰气系指不可燃气体或窒息性气体,主要包括氮气、二氧化碳以及燃料燃烧生成的烟气(简称燃气)等。

  隋气体防灭火就是将惰气注入已封闭的或有自燃危险的区域,降低其氧的浓度,从而使火区因氧含量不足使火源熄灭;或者使采空区中因氧含量不足而使遗煤不能氧化自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