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8-27 13:2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为加强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有效遏制我矿机电运输事故的发生,实现我矿平稳发展,根据矿领导安排,结合我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煤矿三大规程”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公司领导安全工作安排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推动我公司机电运输工作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严禁非煤矿许用机电产品入井使用,确保机电运输设备各种保护齐全可靠;加强皮带运输及提升管理,坚持走安全、高效、稳定、发展的道路。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提高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水平,遏制机电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机电运输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三、成立机电运输专项整治活动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矿井机电运输安全管理责任

  要高度重视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机电运输管理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内容,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每年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定期培训。

  要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制。此次活动由机电矿长张友智全面负责。各成员要狠抓具体落实,狠抓现场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员;要加强机电安全管理,杜绝井下电器设备失爆,确保机电运输设备各种保护齐全有效;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实施重点监督、落实

  机电科要切实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加强对机电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对存在的机电运输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从重处罚,并严格责任追究。在专项检查过程中,要将机电设备运输安全纳入重点检查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机电运输重大安全隐患,按要求限期整改。有关部门要对机电运输安全事故易发区域认真进行分析,对易发生机电运输安全事故的地点实行重点监管。

  (三)将机电运输纳入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内容

  要加强机电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把隐患排查、整改、落实进行公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不留死角死面,做到隐患天天排查、天天治理,把隐患排除作为井下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对不认真排查治理隐患,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要严肃处理。

  (四)深入开展机电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推动科技兴安,实现本质安全

  要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快机电运输设备的更新换代,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努力提高安全装备水平。要逐步实现对供电提升、运输等的远程监测监控,提高设备控制自动化、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本质安全。

  (五)切实按照要求,加强现场治理

  加强对井下作业人员机电设备管理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井下必须使用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严禁非煤矿用电气设备下井使用,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电气设备。认真执行电器设备日检、周检和月检制度,严格执行机电设备入井制度,井下机电设备及电缆完好,严禁失爆;要确保井下电器设备三大保护齐全可靠;井下杜绝使用明电、明刀闸,杜绝井下电缆接头出现“明接头”、“鸡爪子”和“羊尾巴”。严禁在井下敲打、撞击、拆开矿灯,严禁带电检修、搬迁或更换电器设备。

  斜井提升必须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制度,必须按规定设置防跑车装置和跑车防护装置,并按规定使用。 提升绞车安全保护装置必须齐全可靠。必须按规定安装防过卷装置、过载保护装置、紧急制动装置和深度指示器等安全保护装置,严格执行钢丝绳检查制度。运输提升时必须有专人对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矿车插销和连接闭锁装置要符合要求,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自制矿车。

  平巷采用人力推车的,矿车之间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在巷道拐弯处必须安设报警装置。

  五、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整合力量,明确职责及人员,督促、指导各部室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时间从2012年3月1日至3月31日,活动期间在3月6日、10日、16日、20日、26日、30日分6次对全井下机电运输进行专项检查,对每次检查处的隐患要以书面形式下发至各部门,并规定在限期内整改。

  (二)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检查结合起来,对不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造成存机电运输重大隐患的区队,要严格处罚,并限期整改。

  (三)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要根据每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写出书面总结,汇报至公司领导,并对于隐患整改不积极的部门要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

  巩义瑶岭煤业

  2012年2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