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刮板机使用管理规定及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8-22 15: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刮板机使用管理规定及措施
一、管理规定
1、所有刮板机安装后使用,必须做到平、直、稳,各部位的配件要完好,花鼓筒盖板齐全,所有螺丝都要紧固,机头机尾后车柱必须压牢,链条长度要适量,掐链条时必须要使用刹车器。
2、刮板机缩车头、延机尾、更换溜槽和缩机尾均保运工区保掘队负责,由生产队配合,作业时要有跟班的班、队长指挥。
3、刮板机的电气管理和刮板机各部位检修维护由保掘队负责,保掘队要有严格的检修制度
4、所有开车工和检修工都要持证上岗,要保持机头前后5米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良好,每班检修工对刮板机各运转部位和齿箱油量都要认真检查,并填这写好记录。
使用刮板机安全技术措施
1、刮板机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并取得合格证后才准上岗。开车时司机不准面向刮板输送机方向,以免断链条或物料抵伤人。开车工要集中精力,发现情况立即停车。开动刮板输送机前必须发出开车信号,确认人员已离开机器转动部位,点动二次后才能正式开动。
2、刮板输送机使用时必须做到:
(1)、机头、机尾处的支护必须完整牢固,压车柱和站柱齐全、牢固可靠;刮板输送机机身两邦安设挡板。
(2)、刮板输送机移设时要平、直、稳,溜槽接口平整,不得错茬。
(3)、刮板螺丝齐全,刮板无弯曲变形,各部位螺栓紧固,牵引链无严重磨损或断裂,并且松紧合适,链条不跑偏、不飘链。
(4)、各部刮板输送机之间搭接合理,底链不得拉回头煤。
(5)、每部车机头、机尾必须安装能通话的对讲信号和机头照明灯,信号装置灵敏可靠,电缆悬挂整齐,防护装置齐全无损。
(6)、各转载点的洒水设施齐全无损,使用可靠。
(7)、机头、机尾的电器设备处如有淋水,必须妥善遮盖,防止受潮接地。
3、刮板输送机开、停信号的使用一律执行谁停谁开的原则。若刮板输送机长时间停开,要在详细检查和确认安全后,方可发出开刮板输送机信号。
4、禁止工作人员站在刮板输送机上干其它工作,刮板输送机只准运送煤炭,严禁用刮板输送机运送设备和其它材料。
5、电缆横跨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溜槽时,要在距其0.5米以上悬挂牢固,以免煤矸、材料等挤碰。
6、刮板输送机超负荷不能启动时,不准强制开机,要扒出溜槽内的煤、矸。出煤时禁止跨着刮板输送机装煤;刮板输送机满槽、飘链、链条跑偏时不准装煤。
7、刮板输送机运行时,不准人员从机头上部跨越。不准清理转动部位的煤粉或用手调整刮板链。
8、刮板输送机高速旋转部分不准外露,必须封盖严实。
9、刮板输送机不准运送材料和乘人。
10、刮板输送机发现以下情况之一时,要立即停机进行处理。
(1)、超负荷运转,发生压车时。
(2)、电机、机械部件温度过高或运转声音不正常时。
(3)、刮板链出槽、飘链、掉链、跳齿时。
(4)、液力偶合器的油压联轴节易熔化或其油(液)质喷出时。
(5)、发现车内有大木料、单体支柱、金属顶梁、笆片、溜槽、塑料网、大块煤矸石等异物时。
(6)、后面的刮板机或皮带停止时。
(7)、信号不明或发现有人在刮板输送机上时。
(8)、刮板输送机出现死弯脱节或缺插销,刮板、溜槽、挡煤板损坏时。
11、检修、处理刮板输送机故障时,必须将控制开头手把扳到断电位置并闭销好,持上停电牌。
12、收工时,将控制开关手扳到断电位置,并拧上闭销螺栓。清理机头、机尾各机械设备旧的浮煤、粉尘,并闭洒水龙头,然后向接班司机或班长详细交待本班设备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及存在的问题。
13、刮板输送机必须有专人检维修,确保处于良好状态。杜绝失爆、失保,回风段的车和电器设备要加风电渚锁及瓦斯断电闭锁。克保瓦斯超限正常断电。
14、一部刮板输送机最长不得超过50米,超过50米后必须重新摆设一部,
15、刮板输送机司机必须带铲子,及时清理回头煤。
16、刮板输送机机身两侧煤矸每班由施工队安专人清理,保证巷道干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