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赞比亚中资煤矿骚乱回顾:三四百人见中国人就打

作者:新京报 2012-08-08 08:1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8月4日,赞比亚中资煤矿公司科蓝煤矿遭当地数百名工人冲击,造成中国员工1死4伤。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一名赶赴事发现场处理情况的官员昨日向记者证实此事,并表示目前已有2名疑犯被逮捕。

  中资煤矿

  遇难工人51岁江西人

  昨日,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4日下午,当地工人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冲击了科蓝矿井,导致中国工人1死4伤。伤员伤势不算特别严重,死亡的中国员工是普通工人,不是矿井经理。

  科蓝煤矿经理梅新培昨日表示,该名遇难工人现年51岁,江西人,是矿井带班。目前,公司已通知其家属。

  该名使馆工作人员称,4日16时左右,使馆接到报警电话,在与科蓝煤矿负责人核实情况后,馆领导马上与赞比亚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通电话进行交涉,要求他们立刻采取行动。交涉后,赞比亚南方省警察局副局长(局长还没有上任)当天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科蓝煤矿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南部,距离320公里。5日,使馆人员开了5个小时车来到事发现场,与赞比亚劳工部部长和南方省省长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务必尽一切可能,抓捕凶手,确保煤矿安全

  另外,使馆积极协助科蓝煤矿公司对伤员进行救治,已将伤员转到首都医院,伤情比较稳定。

  赞方

  导致工人死亡是犯罪

  据赞比亚媒体报道,5日,赞比亚劳工部长在事发现场称,导致中国工人死亡一事是犯罪,这与政府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引发的劳资纠纷没有关系。

  驻赞使馆

  防止工资引发劳资冲突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5日在官网通报称,煤矿因劳资纠纷遭到冲击。呼吁在赞中资企业提高警惕,加强安全意识,采取合理措施,妥善处理与当地工会及雇员的关系,防止因赞提高最低工资等措施而引发劳资冲突。

  虽然出现个别暴力事件,该名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中资公司在赞比亚的总体投资环境还可以,虽然赞比亚新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外资公司的成本,但是并非单纯针对中资公司。

  ■ 讲述

  三四百人乘卡车到矿井打抢

  科蓝煤矿距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约320公里,是该国唯一一个中资煤矿公司。矿区有中国员工七八十人,当地员工六七百人。4日该公司受到当地工人冲击,中国员工1死4伤。科蓝公司经理梅新培昨日对本报记者讲述了那个令人惊心的下午。

  三四百人矿井打砸

  8月4日,科蓝煤矿发工资的日子。每当这时候公司都挤满了人,但是那天却一个人都没有,也没人来上班。“中国工人以为和以前一样,当地工人又罢工了,也没太在意。”梅新培说,赞比亚工人在科蓝煤矿时有罢工,主要就是为了涨工资。

  今年7月,赞比亚劳工与社会保障部发布了新的政府最低工资标准。由于有了新规定,当地工人打电话给工会会长,要求涨工资。

  8月2日,科蓝煤矿的相关人员与当地工会开会,谈妥了工资事宜,补齐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人工资;已经超过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人的工资,也适当有所增长。但是谈好之后,工会暂时没有去矿里和当地工人谈,打算过几天再去。

  8月4日上午,没什么动静。中午时分,中国工人吃完午饭,正要回去午休时,约三四百人坐着大卡车跑到矿井。“见到中国人就打,见东西就抢。”梅新培说。有一个中国工人正在房间睡觉,黑人把房间撬开,直接把他关到厕所,说:“你别说话,你要是说话就打死你。”

  工人被矿车撞击身亡

  当时,有5名中国工人被逼无奈,往井下跑。5人中有3个人提前跑进去,另外2个人落在后面,其中包括遇难的51岁江西籍工人和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

  据称,当时这名小伙子本来跑在后面,催促这名51岁工人跑快点。该工人说:“我跑不动了,要不你跑在前面。”于是,小伙子跑前,该工人断后。

  这5个人跑入矿井后,追赶他们的黑人并未随着进入矿井,而是在外面扔石头。据中国工人估计,51岁的工人可能被砸伤了,所以跑不动。然后,在矿井口的黑人将矿车推了下去,正好砸中在后面的这名工人。“当场就砸死了,太残忍。”梅新培说。

  科蓝煤矿董事长徐建学表示,由于2010年发生过枪击事件,领导交代了中国工人不准动枪,因此这次中国工人不敢反抗,也不敢拿枪。

  目前科蓝煤矿已经无法正常经营,工作人员情绪都不好,很害怕,都想着要回家。“一年三四次罢工,当地员工老要涨工资。”梅新培说。

  ■ 分析

  中资公司要做好安保

  近年来,中资公司在非洲的劳资纠纷时有发生。对此,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事态发生之后,要理性处理,不要把矛盾激化。

  贺文萍表示,中资公司在非洲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是,搞好与当地人的关系,遵守该国劳动法和各种规章制度。另外,一些基本的工作条件也要符合要求。

  至于中资公司和当地员工劳资纠纷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条件达不到标准和工资问题。另外,中资公司员工和当地人沟通不够也是原因之一。她说:“非洲国家的工会很强大,对企业的监督力度和与雇主的谈判能力也很强。”

  在具体操作层面,一位在赞比亚工作的华人对记者表示,中资公司在非洲保障安全要注意几点:首先,在非中资公司要做好硬件安保,比如安装电网、摄像头,从保安公司雇佣专业保安,这能够提高安全性。

  再有,中资公司在当地招工时要多方考察,尽量避免招募有前科或在其他公司有不良记录的人。

  最后,中资公司要加强安全意识。比如,中资公司给员工发工资前,总是要去银行取大量现金,这时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有可能在路上被抢。在这方面,中资公司要加强防范。

  ■ 背景

  在赞中资企业超过300家

  中国与赞比亚于1964年10月29日建交,赞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1967年以来,中国承担了坦赞铁路、公路、玉米面厂、纺织厂、打井供水等共70余个项目。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赞是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中受益较多的国家之一。2001年,中方免除赞方债务3.3亿元人民币,占到期债务的30%。2007年2月,中方再次免除赞方8600万元人民币债务。

  2010年,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在赞中资企业超过30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涉及矿业、农业、电信、建筑等多个领域。

  2005年1月1日起,中方对赞部分出口中国产品给予免关税待遇。2007年7月1日起,中方将赞方享受零关税待遇范围输华商品的税目增至466个。2011年两国贸易额为3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其中中国出口6.17亿美元,进口27.78亿美元。中国主要从赞进口铜,向赞出口机电、钢铁制品。

  据外交部网站

  ■ 链接

  科蓝煤矿两年前曾发枪击案

  科蓝煤矿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

  2010年10月15日,科蓝煤矿因迟发工资引发一场骚乱,两名监工吴玖华和肖利山向当地矿工开枪。事发后,吴玖华和肖利山被赞比亚警方拘禁。

  中国驻赞经参处网站2010年10月19日消息显示,15日在南方省辛那桑圭地区的科蓝煤矿因劳资纠纷发生了冲突事件,造成11名当地员工和3名中方员工受伤,部分矿井设备受到严重损毁。

  提到这起枪击案,科蓝煤矿经理梅新培昨日表示:“这也是被逼无奈,纯属自卫。”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