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华泰煤矿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7-25 11:35 来源:煤矿安全网

华泰煤矿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
   一、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1.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汇报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党员每季度参加一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和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弄清是非,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
   3.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每次民主生活会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写出发言提纲,联系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今后改正措施
   4.党员公出或学习离开单位半个月以上,超过三人就要建立临时党小组,并按要求过组织生活。返回单位后,要自觉地及时向所在支部或小组做汇报。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5.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从事党所分配的工作,将按党章规定,作为自行脱党处理。
   6.要注重效果,提高党组织生活会质量。支部委员会对党的组织生活会内容事先要认真研究,增强党的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
   7.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支部活动每年不得少于三次,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
   1.领导班子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2.民主生活会必须有明确的主题,并提前通知每个党员,认真做好准备,发言提纲。
   3.民主生活会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会前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据此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会上要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4.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支部党员在贯彻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支部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所制定的改进意见的落实情况。
   5.民主生活会中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充分体现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战斗性,并以此来维护党内的团结统一。
   三、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1.党员要自觉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责任、有义务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2.每个党员干部要有计划、有重点的深入一个基层或扶贫点,听取意见,协助基层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交1~2名党外朋友,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4.号召党员与民结“亲”,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对积极分子的管理培训制度
   对思想政治、业务水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表现较好的年轻同志指定专人按组织程序进行培养,加强对积极分子的管理培训制度,严格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党员,为党组织不断增加新鲜血液。
   1.党支部每年调整一次积极分子队伍,分层次专人负责考核,对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
   2.各党小组都要建立积极分子考核档案。
   3.重点积极分子要接受业余党校的系统培训,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路线教育,参加有益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
   4.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各种重要活动,组织他们谈体会,并及时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5.党支部要给积极分子加任务,压担子,给他们创造锻炼提高的机会,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帮助进步。
   6.积极分子要经常向组织汇报工作、学习情况。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核心的量化考核体系,把党员有没有发挥模范作用、发挥多大的模范作用作为考核党员的主要依据,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
   8.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工作。要引导党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上下功夫。党支部要制订明确的学习计划,既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又要指导党员开展自学,要对学习成效进行检测。同时,党支部要根据党员和群众开展工作的需要,做好业务理论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工作,提高对党员群众的教育、管理能力。
   9.开展先进党支部和模范党员的评选活动,并给予适当奖励。
   10.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党支部要定期向群众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向他们了解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