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绞车运行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7-17 22: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绞车运行安全技术措施
   1、绞车司机和信号把钩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2、绞车必须安装固定牢靠,小绞车安装平稳,绞车硐室支好完好,不完好或绞车固定不好不准使用绞车。每次提升前,必须检查小绞车各部螺栓、紧固装置是否齐全,紧固可靠。不符合要求不准提升。 3、坡度大于7‰的斜坡上使用绞车必须完善“一坡三挡”。 4、绞车必须做到挂牌使用,牌板上注明小绞车型号、用途、绳长、钢丝绳规格、坡度、包机人、使用单位、提车数量和使用地点等技术参数。 5、斜巷提升、下放矿车时,一次只准提升、下放一辆矿车,且必须使用保险绳。 6、发现钢丝绳打结或断丝超规定时不准开车,必须及时更换钢丝绳。 7、巷道内必须设置“一坡三挡”装置。挡车装置应牢固可靠,使用灵活,并符合有关要求。 8、绞车声光信号装置信号装置声音清晰,灵敏可靠,符合完好标准。听不清信号不准提升。 9、绞车提升钢丝绳按规定使用,钢丝绳在滚筒上排列整齐。不爬绳、咬绳、跳绳。 10、信号把钩工必须认真检查车辆的捆绑、连接是否合格,不合格不准开车。 11、绞车钢丝绳钩头必须加装护绳桃形环及保险绳,钩头插接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30倍。保险绳与主绳的连接采用插接式。 12、绞车必须设有专门的检查记录,使用前当班小绞车司机必须全面检查钢丝绳、钩头、保险绳、闸把、固定装置、硐室的支护、“一坡三挡”地滚、导向轮的完好情况。并认真填写检查记录,不完好的小绞车严禁使用。 13、绞车提升时严格执行 “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 14、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及时停车: <1>、绞车起动或运行中,发现绞车移动或螺丝松动; <2>、车辆在平巷或斜坡上运行时,发现有行人; <3>、发现由于掉道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绞车超负荷; <4>、有异常响声、异味、异状。 <5>、钢丝绳有异常跳动,负载增大,或突然松弛。 <6>、有严重咬绳、爬绳现象。 <7>、电机单相运转或冒烟。 <8>、突然断电或有其他险情时。 <9>、发现其他不安全情况或听见有人喊停车。
   15、其它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矿下发的《提升、运输管理》规定。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