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基建科机电管理制度汇编(定稿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7-13 15:48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基建科机电管理制度汇编(定稿版)

  基建科指挥部

  二O一O年十一月

  目录

  机电检查管理制度 1

  电气防爆管理制度 3

  井下电缆管理细则 5

  电力电缆安全防范及敷设规定 7

  提升运行管理制度 8

  防爆电气设备管理补充规定 11

  电焊、气焊、切割安全管理规定 11

  35KV变电站制度 13

  一、巡回检查制度 13

  二、停送电制度 14

  三、消防管理制度 14

  四、领导干部上岗制 16

  五、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16

  六、运行分析制度 17

  七、要害场所管理制度 19

  八、消灭十种恶性事故 19

  九、设备维护保养和质量验收制度 20

  十、交接班制度 22

  十一、防止小动物管理制度 24

  十二、安全活动制度 25

  十三、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制度 26

  十四、两票管理制度 27

  十五、规程管理制度 27

  十六、岗位培训制度 28

  十七、调压及无功补偿设备管理制度 30

  十八、设备维护及定期切换制度 31

  十九、变电站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 31

  防雷接地安全管理规定 37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管理 39

  机电供电组岗位职责 40

  供电小组责任制 41

  技术小组责任制 42

  设备小组责任制 42

  附录 44

  机电管理组织机构与职责 44

  机电人员组织机构………………………………..…………………………………….......47

  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管理流程…………………………………………………………...…..48

  机电检查管理制度

  一、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全处参与机电检查活动的人员(包括施工单位机电管理人员)。

  二、职责

  所有参与机电检查活动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命令、决定、通知、通报等;积极参加全矿安全质量大检查,对全矿范围内的机电设备的完好状况、供电系统完好状况、三大 保护及机电质量标准化状况进行检查,并负责对所查隐患进行复查、落实与考核。

  三、检查组织形式

  1、所有检查人员必须参加矿机电部组织的质量标准化检查、专项检查、跟班检查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检查。

  2、各施工单位、包机人员的日常检查自行安排。

  3、施工单位机电管理人员必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四、考核实施办法

  1、机电部每周安排相关人员下井深入现场进行检查,按照“三必到、三走到”规定,确保每个生产头面接受全面检查。

  2、施工队机电管理人员每次下井检查头面电气设备检查覆盖率100%,并开盖抽检,所包范围内发生的二次隐患从严考核。

  3、检查人员检查后必须及时与施工队五定,五定表上要写清每台被检查对象(包括完好设备和不完好设备;备用设备按在用设备对待)的名称、用途。

  4、擅自不参加检查或因本人原因未按时五定者,每次罚款50元。

  5、各施工单位跟班机电负责人、专(兼)职防爆检查员必须坚持电气设备周检制度,对所查问题做到落实考核到位、责任到人,并制定相应范围措施

  6、开盖检查主要内容:(1)电气安全方面:腔体内是否有杂物、防潮剂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接线是否符合标准、整定值是否合格、各零部件是否齐全完好、接触器是否完好且三相同步、熔断器熔丝是否合格、有无保护失效或甩保护现象;(2)机械传动方面:减速箱油脂、油质是否合格,传动机构及其部件磨损状况是否符合规定,传动介质(如难燃液、乳化液等)是否符合规定。

  7、设施检查主要内容:(1)电缆悬挂是否符合规定,电缆温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消防设施、油脂及油桶存放、设备外露机械传动部位防护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传动箱是否有渗漏现象,电气设备及小型电器是否遭受淋水、控制设备的防爆闭锁装置、接地保护装置、高压连接器温度、各种标志牌填写及张贴情况;供电系统图、设备布置图是否符合要求;检查现场记录执行情况。(2)安装使用单位必须严格把好电气设备领用的检查验收关,不完好设备不得领用,电气防爆检查员负责电气设备入井防爆完好检查,并开签发《防爆合格证》。

  8、检修后或新到设备在入井和安装前属防爆电气设备的按防爆标准检查,其他设备按完好标准检查。不达标准不得入井、安装、投运,否则罚款500元。

  9、检查人员必须按照要求认真检查,如因检查不认真而未查出问题,导致事故发生要追究检查人员责任。考核办法按事故大小罚检查人50——500元(重大事故,特大事故不在此范围)。

  电气防爆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我公司电气设备防爆管理,保证防爆电气设备正常运行,无失爆,杜绝因电气失爆而引发的重大事故,确保矿建生产安全秩序的持续稳定。特制订本制度:

  一、防爆电气(器)设备的选用与验收

  1、防爆电气(包括小型电器、电缆)的选用,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规定标准执行,必须选用有“防爆设备生产许可证”厂商提供的产品。

  2、防爆电气设备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必须有“MA”标志。

  3、新到货和检修后的防爆电气设备,必须按照《GB3836防爆电气设备制造检验规程》和《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进行验收,并由专职防爆检查员检查其防爆性能。合格后签发《防爆合格证》,不合格不得入井。

  4、新到货和检修后的防爆电气设备,必须严格按照《煤矿电气设备试验规程》对设备进行试验,不合格不得入井。

  5、监测监控设备和通讯设备,必须由防爆检查员对设备进行防爆性能检查,签发“防爆合格证”后方可入井。

  二、防爆电气设备的入井与安装

  1、防爆电气设备入井时,必须由施工单位专职(兼职)防爆检查员对防爆性能进行检查,不符合防爆标准要求的严禁入井。

  2、施工单位在领取防爆电气设备时,必须检查“防爆合格证”,无“防爆合格证”不得入井。

  3、施工单位在安装防爆电气设备前,要仔细检查设备的完好状况,确保设备完好,无失爆,否则不得安装使用。

  4、防爆电气设备安装质量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潞安矿业集团公司防爆电气设备检查标准》有关规定。

  三、防爆电气设备的检查

  1、防爆电气设备的检查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潞安矿业集团公司防爆电气设备检查标准》。

  2、对防爆电气设备外观防爆性能检查,施工单位每天至少检查一次,覆盖率100%;机电部按照“三必到、三走到”的规定组织检查。

  3、施工单位对查出的问题,要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机电部检查人员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通知分管人员与施工单位“三定”,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复查。不按时整改罚施工单位200元,机电部分管人员不落实罚50元。

  4、对防爆电气设备内部防爆性能要定期检查,严禁带电开盖检查。否则罚款2000元。

  5、防爆电气设备失爆每处罚款1000元。

  6、施工单位要针对不同设备的用途,制定详细的检修计划,每周不得少于一次,检查覆盖率100%。

  7、防爆电气设备由施工单位自行进行维护,实行日检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并有检查记录。对使用过程中造成的失爆,在井下无法处理时,必须立即更换,上井处理,不得隐瞒使用。

  8、施工单位要对防爆电气设备实行台账、编号管理。

  9、防爆电气设备在井下修理时,必须切断电源,不得带电作业,不得带电搬迁,修理过程要专人监护,否则罚款2000元/次。

  井下电缆管理细则

  为了加强电缆管理,保证电缆合理使用,适应五里堠矿井复杂地质条件的要求,现制定电缆管理细则如下:

  1、各施工队选用电缆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六十七条之规定。

  2、入井电缆必须是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的阻燃电缆。

  3、电缆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出厂绝缘试验合格证、型号、规格、长度、电压等级,绝缘材料、护套应符合要求,资料应齐全使用台帐。

  4、电缆外观不应有砸伤、压扁、外护套龟裂等现象。如有压扁、损伤、外护套龟裂等严禁入井。

  5、电缆入井前应严格按照《煤矿电气设备试验规程》对电缆做绝缘性能试验,并有试验报告,不合格不得入井。

  6、电缆入井前必须做不延燃性能试验,并有试验报告,不合格不准入井。

  7、严禁铝包电缆,油浸纸绝缘电缆入井。

  8、电缆敷设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六十八条的规定进行敷设。

  9、电缆敷设时,必须注意各种电缆之间的空间位置和间距,必须注意和风筒、瓦斯抽放管、风管、排水管之间的空间位置和间距,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六十九条之规定执行。

  10井下敷设的电缆,沿线每隔一定距离、拐弯或分支点以及连接不同直径电缆的接线盒两端、穿墙电缆的墙的两边都应设置注有编号、用途、电压和截面的标志牌。

  11、井筒中敷设的电缆不得有接头,如果井筒太深无法实现整根电缆敷设时,可在井筒中设置中间接线盒,接线盒放在托架上,并做好接线盒的局部接地。

  12、电缆穿过墙壁部分应用一定强度套管保护,并严密封堵管口。

  13、电缆的连接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七十二条和潞安矿业(集团)防爆电气设备检查标准的规定,并严格执行。

  14、各电缆运行单位、施工单位必须制定行之有效的电缆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巡回检查制度必须有巡检周期,巡检内容和巡检人,并填写好相应的巡回检查表。

  15、电缆自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必须立即处理,机电部检查的问题属失爆的按《防爆电气管理制度》规定处罚,属不完好的按“三定”的时间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电缆着火、电缆放炮等恶性事故的发生。如有发生,必须从严、从重严肃处理。

  电力电缆安全防范及敷设规定

  根据潞安集团公司潞供电字[2009]287号文件精神,结合五里堠煤矿基建期间实际情况,特制定五里堠煤矿电力电缆安全防范措施及敷设规定如下:

  第一条、各施工单位在地面进行土方开挖施工时,必须经工程、机电部门相关人员核实开挖地点,履行开工手续后,方可开挖。

  第二条、在有直埋电缆附近处开挖施工的规定:

  1、在有直埋电缆附近处开挖施工,必须经机电部供电负责人审核、签字、并且对可能危及到的电缆停电,制定好安全措施,安排责任人现场安全监护;工程结束后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和防护措施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送电。

  2、因客观条件不能停电的,施工队必须编写相应的带电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经相关业务部门及处领导审批后,方可作业,并有责任人现场监督落实。

  第三条、矿井主供电源回路,主供通风电源回路使用的电缆,必须敷设在永久性电缆沟内,并且根据电缆的施工要求加以安装固定。电缆沟内应设有积水井,并根据积水情况及时抽排。

  第四条、电力电缆敷设的规定:

  <一>下列地点电缆应穿入管内:

  1、电缆引入及引出建筑物、隧道、沟道处;

  2、电缆穿过楼板及墙壁;

  3、引电杆上或沿墙敷设的电缆地面2米的一段;

  4、室内电缆可能遭受机械损伤的地方,室外电缆穿越道路及室内行人容易接近的电缆距地面2米高的一段。

  <二>电缆直埋地下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对地面和建筑物的最小净距:

  【1】直埋电缆的埋直深度(由地面至电缆外皮)0.7米;

  【2】电缆外皮至地下建筑物的基础0.6米。

  2、电缆与地下管道间接近和交叉的最小净距:

  【1】电缆与热力管道接近时的净距为2米;

  【2】电缆与热力管道交叉时净距为0.5米;

  【3】电缆与其它管道接近或交叉时的净距为0.5米。

  <三>永久电缆沟与管沟之间的规定:

  永久电缆沟与永久热力管沟、其他管沟交叉时不得平交,应采用立体交叉方式把电缆沟与其它管沟分开,并且电缆沟处于其它管沟下方,隔层用防水材料做好防水处理,电缆沟容易积水的地方应设积水井。

  <四>应在下列各处埋设地面标志牌以表示电缆走向:

  【1】所有拐弯处;

  【2】建筑物入口处;

  【3】电缆线路与铁路,公路交叉处两侧;

  【4】安装电缆的中间接头处;

  【5】直线段每隔100米处。

  上述规定适应于临时设施施工和永久设施施工。

  提升运行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提升设备运行管理,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依据《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原则,保证设备安全、可靠、正常运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设备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管好、用好、维修好提升设备,使提升设备台台完好,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

  3、绞车房司机必须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司机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无司机证立即停止作业并处罚款500元,未持证上岗的罚款300元。

  4、司机应严格执行本工种的《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作业标准》,并认真填写记录,中途不得脱岗、串岗和班中睡觉。中途脱岗、串岗和班中睡觉的罚款100元。

  5、各绞车房必须装设《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主保护和后备保护装置,每班进行试验并做好记录。未试验的罚款200元,试验记录填写不完整的罚款50元。

  6、提升设备要做好日常维护,并做好记录。进行停送电操作时应严格执行“两票”制和操作规程,并悬挂警示牌。日常维护记录填写不完整罚款50元,停送电不遵守“两票”制和操作规程的罚款200元。

  7、提升钢丝绳应有出厂合格证和使用前的检验报告,使用中的钢丝绳必须每天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为检查或记录填写不完整罚款50元。

  8、检修工应作好绞车日常维护检查,并做好检修记录,未检查或记录填写不完整罚款50元。

  9、提升设备应装设《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各种保护装置,并按规定进行试验,作好记录。未试验的罚款200元,试验记录填写不完 整罚款50元。

  10、电动机接地极每季测试一次绝缘阻值。

  11、每年应定期对提升设备的主要润滑部位进行清洗换油。

  12、对于突发性事故,矿建施工单位应及时向建管处机电部汇报,并通知有关领导,经现场研究确定处理方案后及时检修。发生突发性事故,未通知建管处机电部及相关领导的罚款200元,事故视影响生产时间长短处罚款500-2000元。

  13、矿建施工单位应协助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按公司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搞好提升机性能测试。

  14、每台提升设备必须有铭牌、责任牌。

  15、提升设备的绝缘用具必须每年进行一次试验。

  16、机电部每旬至少组织一次提升设备检查,并对问题进行五定。检查期间各矿建施工单位必须有专人陪同,没人陪同的罚款100元。检查出的问题,在五定表填写整改日期内未整改的,一条罚款100元。

  17、把钩工必须严肃对待岗位职责,做好下井人员的登记与检查工作。不登记、不检查,罚款50元。

  18、对重大、特大事故必须认真分析,记录存档。

  防爆电气设备管理补充规定

  1. 所有入井的防爆电气设备必须进行编号管理,高压开关用GK— □表示,低压开关用K—□表示,干变、移变用B—□表示,电动机用D—□表示,□内填阿拉伯数字,矿用隔爆型照明变压器综合保护装置列入开关编号范围内,矿灯直接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2. 编号使用外购的成品牌,用强力胶粘贴在开关的正前面较醒目的地方。

  3. 建管处机电部根据掘进工作面配电点和变电所名称建立防爆设备台账,动态记录井下防爆设备的使用情况,建管处设备管理员依据施工单位入井证,填写防爆设备台账。

  4. 施工单位防爆设备入井时必须填写防爆设备入井证,入井证必须写明设备编号、名称、使用地点、整定值、新增或更换情况、防爆检查员意见等,同时报送建管处机电部。

  5. 施工单位入井证一式四份,施工单位防爆设备管理部门一份,建管处一份,井口把钩工一份,使用队组一份。

  6. 以上规定,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建管处机电部随时检查,发现一处不按规定执行,罚施工队机电管理负责人100元。

  电焊、气焊、切割安全管理规定

  1、从事电焊、气焊、切割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安全培训取得特殊作业人员资格证,方可作业。

  2、电焊作业场所尽可能设置挡光屏蔽。

  3、工作场地必须通风良好,无易燃、易爆物品。各类气瓶要距明火10m以上;氧气瓶距乙炔瓶5m以上;严禁在井口周围20m以内作业。

  4、电焊机不准放在高温或潮湿的地方。所有把手导线与地线不准与氧气、乙炔软管混放。

  5、在井下、瓦斯抽放设施附近、煤炭洗选场所、火药库等重点防火、防爆区焊接作业时,必须办理有技术、安全、通风、机电经理签字的作业审批单,并制定防火、防爆措施。

  6、电焊、气焊、切割作业场所,必须配备专用消防水管,灭火器。

  7、井下、瓦斯抽放设施附近进行电焊、气焊、切割作业时,必须经瓦斯员检查瓦斯浓度,达到安全标准时,方可作业;作业过程必须有专业人员现场监督。

  8、在焊接或切割装过易燃、易爆品或情况不明物品的容器时,必须事先清理。

  9、进入设备内部或容器内部进行焊接、切割时,必须确认无易燃、易爆气体或物品后,采取安全措施,方可作业。

  10、各种气瓶连接处、胶管接头、减压器严禁沾染油脂。

  11、电焊设备及工具的绝缘和焊机外壳必须可靠接地。

  12、在采用电子线路技术控制的设备上进行焊接时,必须采用防止电控系统受到焊接电流冲击的措施。

  13、以上规定望各施工队严格遵照执行,发现一处违规罚款200元。由于不遵守规定引发重大事故的,要按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35KV变电站制度

  一、巡回检查制度

  1、设备巡回检查是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值班人员必须认真按时巡视设备,认真分析,详细记录,发现设备异常应及时向有关上级汇报,并督促处理。

  2、巡视检查应按规定时间及巡视检查路线进行,巡视一般包括:

  (1)交接班巡视;

  (2)高峰负荷巡视;

  (3)晚间闭灯巡视。

  每天巡视不得少于7次。

  3、遇有下列情况,应增加巡视次数:

  (1)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增加时;

  (2)设备经检修、试验、改造或长期停用后重新投运,新安装设备投入运行;

  (3)设备缺陷近期有发展时;

  (4)恶劣气候、事故跳闸和设备运行中有可疑现象时;

  (5)法定节假日及上级通知有重要供电任务期间;

  4、巡视时,应遵照巡视检查行为规范进行;

  5、站长、技术员每周至少应对站内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二、停送电制度

  1、停送电制度是杜绝电气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运行的重要前提,它适用于本站电气设备的检修,线路工作检修,施工单位电气设备的检修。

  2、停电必须遵守下列制度,严禁约时停送电:

  (1)工作联系制 (2)工作命令制

  (3)“两票制” (4)工作许可制

  (5)工作间断转移和工作终结制

  3、检修停送电项目:

  (1)计划检修停送电:各用户根据矿下达的各项计划,由工作负责人到机电部填写工作票并审批,提前送交变电站,值班员在得到值班站长的命令后,按照“运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并正确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工作完毕后,运行值班员接到工作负责人、站长和机电部领导同意后,方可送电。

  (2)临时检修停送电:变电站或各用户安排临时检修项目,应提前一天向机电部提出申请,并由机电副总审批后执行。

  (3)事故检修,在线路设备发生事故时,值班员有权先停电后汇报,并立即通知有关单位组织抢修。

  (4)用户单位设备检修:用户单位管理的线路进行停电时,必须由用户单位机电负责人向机电部申请,经机电部审批后执行,恢复送电时,必须接到停电联系人的通知后,经机电部和值班班长同意后方可送电。

  三、消防管理制度

  1、认真贯彻国家消防条例和有关部门颁发的消防制度,并制定消防措施。

  2、变电站消防器材的设置应符合消防部门的规定,每月应定期检查一次消防器具的放置情况并清点数量,发现问题报保卫部及时处理。

  3、站(所)长应定期组织运行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和本站(所)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做到人人会用。

  4、全站(所)人员应熟知火警电话及报警方法。

  5、站(所)内消防器具不得随意挪动,要做到随用随补。

  6、站(所)内应有符合实际的消防设施分布图。

  7、站(所)内应明确消防负责人。

  8、变电站(所)电缆夹层应无杂物和易燃易爆物品,夹层内不许乱拉、乱接照明或其它电源明线。电缆竖井、室外电缆沟进入电缆夹层和通往主控室的孔 洞应用防火材料封堵严密,由电缆夹层进入主控室的电缆应涂有1.5米的防火涂料。

  9、电缆沟至高压配电室、端子箱和机构箱的孔洞应封堵严密,在电缆沟与电缆夹层、高压配电室入口处和重要交叉口各侧加防火隔墙,并有明显标志。

  10、室内及室外设备区,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因检修需要时,应做防火、防爆措施。

  11、主变压器和储油设备区、主控室、配电室、库房附近均应设有消防设施,放置地点要有标志。

  12、蓄电池室、电缆夹层门上应有"禁止烟火"标志。

  13、电容器室、蓄电池室应有消防设施。

   14、站(所)内消防设施应定期进行试验检查,并有消防部门认可的合格证。

  四、领导干部上岗制

  干部上岗是全面掌握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搞好安全生产,完成国家计划和技术经济指标的有效措施,有关管理干部对运行等情况必须做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具体规定如下:

  1、上岗次数:

  变电站负责人、现场技术员每天至少上岗一次;

  机电队长、机电部长每周至少上岗检查一次;

  “三电”管理人员每周至少检查二次;

  机电副总工程师每半月必须检查一次;

  机电副总每月必须检查一次。

  2、所有上岗人员必须认真负责,综合分析,及时提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一般问题限期解决。

  五、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1、运行中变电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异常,虽能继续使用,但影响安全运行,均称设备缺陷。

  2、设备缺陷的分类和处理期限:

  (1)一类缺陷:性质严重,情况危急,直接威胁安全运行,必须立即处理,否则会造成设备或建筑物损坏,发生人身事故及停电事故。一类缺陷处理不得超过24h。

  (2)二类缺陷:性质较严重,虽尚可继续运行,但已影响设备出力,不能满足各项正常运行需要,在一定时间内不消除,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发展成一类缺陷。二类缺陷处理不得超过7天。

  (3)三类缺陷:性质一般,情况轻微,对安全运行虽有影响,但尚能较长时间坚持运行。三类缺陷可列入月度检修计划,年度消除率应在85%以上。

  3、设备缺陷的鉴定及登记

  (1)运行、检修、试验及各级管理人员发现缺陷,均由运行人员登记在“设备缺陷记录簿”内。

  (2)运行人员发现的缺陷,要经站(所)长(值班长)鉴定定性,并上报有关部门组织处理。

  (3)发现一类或二类缺陷,应立即通知机电部及调度,由机电部鉴定后,组织人员检修,三类缺陷可在月报中填报。

  (4)机电部得到缺陷报告后,应填写在"设备缺陷记录卡"内,并上报有关部门。

  4、缺陷处理后的验收及注销

  处理后的缺陷应经值班长(主值)验收,确认消除后,在"设备缺陷记录簿" 验收栏内签注意见并签名。

  六、运行分析制度

  1、变电站(所)运行分析工作主要是针对设备运行状况、技术资料管理、现场操作和异常情况及人员执行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掌握运行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保证运行安全的措施,展开事故预想,防止事故发生,不断提高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和人员管理水平。

  2、运行分析在正常情况下,全站(所)每月进行一次,由站(所)长或技术员组织进行,并将分析结果记入运行分析记录簿内。如有需上级解决的问题,应将分析意见呈报上级。

  3、运行分析分为岗位分析、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

  (1)岗位分析是指当值人员在值班中针对指示仪表的变化、设备情况的改变和设备出现的异常、缺陷等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其分析意见也可做为全站(所)综合分析的内容之一。

  (2)综合分析是指全站(所)人员在一段时间内对设备运行、安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定期的集体分析。综合分析主要内容包括:

  ①分析"两票三制" (两票指:工作票、操作票,三制指:设备巡视检查制度、主设备缺陷管理制度、设备定期切换和维护制度)及各种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找出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危害,共同吸取教训,重点防止误操作、误许可、误终结工作和人员伤亡事故;

  ②分析设备可靠性问题和缺陷发生规律及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③分析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动作可靠性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④分析电能平衡及电压质量情况;

  ⑤分析设备运行方式,在系统接线发生变化或一、二次设备存在薄弱环节时,进行事故预想,制定应变方案;

  ⑥分析岗位培训、记录填写、资料管理、文明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专题分析是针对站(所)内某一方面问题进行专门深入的分析。针对本站(所)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频发性不安全情况的专题分析,可邀请专业人员或有关领导参加并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七、要害场所管理制度

  1、提高警惕,加强巡回检查,保持设备安全运转。

  2、严守机密;室内图纸、资料和技术数据不得擅自转借和泄露。

  3、非本室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入内,外来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经有关领导批准后,方可入内并登记,并要严格遵守所内各项规定。

  4、值班人员必须遵守劳动纪律,不得擅自脱离工作岗位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5、坏人坏事要不徇私情,坚决斗争,对破坏和盗窃行为要敢于制止并立即汇报。

  6、工作人员对所内配用的消防器材,要做到懂原理、知用途、会使用、会管理,不得损坏和丢失。

  7、积极做好安全检查及防范工作,防止事故发生于未然。

  八、消灭十种恶性事故

  1、人身触电伤亡事故。

  2、高空摔跌事故。

  3、带负荷拉刀闸,带接地合闸事故。

  4、绝缘闪络事故。

  5、倒杆断线事故。

  6、主变压器损坏事故。

  7、开关爆炸事故。

  8、继电保护装置整定,误接、误动和拒动事故。

  9、小动物引起的事故。

  10、火灾事故。

  九、设备维护保养和质量验收制度

  1、设备维修保养,质量验收制是贯彻质量第一,确保设备完好,使设备经常处于健康状况的重要保证,变电站对站管理的设备要实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必须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计划检修方针,做到修一台保一台,大修后的设备应达到一次投行成功,并保证设备的运行周期。

  3、掌握好设备维修的三个环节,检修前准备,施工检修和质量验收,严格遵守《检修工艺流程》,发挥良好的工艺作风,坚持勤俭办企业,历时节约的方针。设备维护检修要做到:

  (1)高标准、严要求、保质量、保工期;

  (2)设备性能好,零部件完整,配套齐全;

  (3)设备达到名牌要求;

  (4)搞好设备的清洁、润滑和防腐;

  (5)设备检修、试验记录和资料完整齐全;

  (6)备品备件齐全。

  4、保养要求

  高压开关维护:

  (1)先检查开关是否完好。

  (2)操纵机构动作是否灵活。

  (3)保护动作是否灵敏,各种指示是否齐全。

  (4)母线及开关连线的螺丝是否紧固,连接处有无发热、变色的现象。

  (5)绝缘瓷瓶、绝缘支座及绝缘隔板是否有破损、有无放电痕迹及是否完整。

  (6)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是否完好,各种按钮是否灵活,二次线是否松动。

  (7)对真空断路器进行外观检查,看其是否漏气,导电带是否松动。

  (8)开关二次端子腔接线是否牢固,有无发热现象。

  低压开关维护:

  (1)首先检查开关是否完好。

  (2)操纵机构动作是否灵活。

  (3)保护动作是否灵敏,各种指示是否齐全。

  (4)母线及开关连线的螺丝是否紧固,连接处有无发热、变色的现象。

  (5)绝缘瓷瓶、绝缘支座及绝缘隔板是否有破损、有无放电痕迹及是否完整。

  (6)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是否完好,各种按钮是否灵活,二次线是否松动。

  (7)真空断路器进行外观检查,看其是否漏气,导电带是否松动。8、开关二次端子腔接线是否牢固,有无发热现象。

  主变维护:

  (1)首先检查主变外观是否完好。

  (2)高压侧、低压侧绝缘套管是否渗漏油。

  (3)油枕油位是否正常。

  (4)温度计指示是否正常。

  (5)户外端子箱内端子排接线是否牢固。

  (6)高压侧、低压侧接线有无发热现象。

  (7)本体、有载气体继电器外观、接线是否完好。

  设备检修要制定有明确的质量标准要求和保证质量的技术措施,组织措施。

  十、交接班制度

  1、交接班是上、下班之间对运行设备、工作情况进行交底的责任交接,是明确交接责任,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一项重要制度,交接运行人员必须严肃认真地执行。

  2、交接要求:

  (1)值班人员应按照规定时间及行为规范的要求进行交接班,未办完交接手续前,不得擅离职守。

  (2)交接班前,交班人员应提前30分钟召开班后会,对本班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包括:各种记录的检查,生产工器具的整理、资料清查、卫生清扫等工作。

  (3)接班人员应在接班前15分钟到达主控室,并根据交接班内容认真交接、逐项完成,在征得接班班长许可后,交接工作方可告结束,交班人员才能离岗。接班人员召开班前会,布置当班工作任务,并做好记录。

  (4)交接班时应做到全面认真、对口检查,交接完毕后,双方主值应在运行记录簿上签字。

  3、交接班注意事项:

  (1)如已到交接班时间而接班人员未到,交班人员应向站(所)长汇报,不得擅自离岗或参予其它工作,应继续做好值班工作。

  (2)交接班期间应避免刀闸操作、工作票办理工作。如有紧急操作或事故处理,应立即中断交接手续,仍由交班人员处理,完成后重新履行交接班手续,接班人员在征得交班主值的同意后,可协助处理。

  (3)交接班巡视中发现缺陷和异常情况,由接班人员负责填写缺陷记录。

  4、交接班内容一般应为:

  (1)系统和本站(所)运行方式;

  (2)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运行及变更情况;

  (3)设备异常、事故处理及缺陷处理情况;

  (4)倒闸操作及未完成的指令;

  (5)设备检修、试验情况,安全措施的布置、地线组数、编号及位置和工作票执行情况;

  (6)钥匙、工器具、保险变更情况;

  (7)其它。

  5、交接班的责任:

  (1)交班人员应负责检查、核对交接班记录,如有疑问必须询问清楚,否则接班后发生问题由接班者负责;

  (2)接班人员在交接班时间内,没有检查或检查不细,接班后若发生问题,责任由接班者负责;

  (3)接班期间发现或发生的问题,由接班负责人签订记录。

  十一、防止小动物管理制度

  1、各站(所)应制定防止小动物措施,且有防止小动物措施分布图。每月由站(所)长或安全员检查一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当检修或施工需拆除防止小动物措施时,完工后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按要求封堵、恢复。

  2、各设备室的门窗应严密完好,不得有孔、缝,人员出入时应随手将门关好,并有防鼠措施。通风百叶窗和排风孔洞应加装防护网,网眼不得大于1平方厘米。

  3、各设备室通往室外的电缆沟(隧道)应封堵严密。

  4、各设备室严禁储放粮食,遗窜食物,并放有鼠药和捕鼠器械。

  5、各开关拒、电气设备间隔、端子箱和机构箱应关闭并封堵严密。

  6、高压配电室、主控室门应装40 --50厘米高的防鼠挡板,且装设严密。10kv进线母线(下部)应加装绝缘护罩。

  7、高压配电室沿地面敷设的引线必须采取防止小动物措施。

  8、室外设备应有防鸟措施。

  9、站(所)内严禁种植引鼠作物。

  10、站(所)内严禁饲养家禽家畜。

  十二、安全活动制度

  1、变电站(所)运行人员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积极开展反事故演习,做好防范措施。加强安全工作和安全教育,变电站(所)运行班组应每月随班进行两次安全日活动,由站(所)长主持,并对所学内容进行考试。

  2、安全日活动内容:

  (1)迅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方面的指示、通知、会议精神,并制定相应措施:

  (2)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规定、事故通报等;

  (3)学习各单位安全生产经验;

  (4)对人身、设备安全情况和本站(所)或本班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5)有针对性地进行反事故演习活动。

  3、每次安全日活动,要将学习内容、参加人数、讨论情况和制定的措施等简明扼要地记入安全日活动记录簿,力争做到记录完整,内容丰富。

  4、领导要经常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班组活动由安全部门与工区逐月考核。

  十三、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制度

  1、为做好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以下简称防误装置)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特制定防误装置管理制度。

  2、对防误装置的功能必须达到室内“五防”,室外“四防”

  (1)防止误分、合断路器;

  (2)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3)防止带电挂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

  (4)防止带地线或接地刀闸合断路器或隔离开关;

  (5)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3、防误装置应做到防尘、防异物、防锈、不卡涩,户外的防误装置还应有防水、防潮、防霉的措施。

  4、运行人员应熟悉所辖范围内防误装置的功能及操作技能,做到“四懂三会”,即懂防误装置的原理、性能、结构和操作程序;会操作、安装、维护。新上岗的运行人员应进行使用防误装置的培训。

  5、防误装置的运行情况必须纳入巡视检查项目。值班人员应将防误装置的缺陷管理与其它设备缺陷管理同等对待。

  6、所有防误装置均应投入,并保持完好状态。若需停用,必须经总工程师 (技术负责人)批准。短时间退出运行,需经站(所)长批准,并报队部或机电部备案。

  7、运行操作中防误装置发生异常时,运行人员应及时报告调度及队部,查明原因,确认操作无误,并经站(所)长批准后方可进行解锁操作。不得随意拆除,损坏防误装置。

  8、防误装置的解锁工具(钥匙)应有保管制度,当设备故障或检修工作需要支用解锁工具时,应经站(所)长同意并进行记录,同时应加强监护,并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站(所)长不在时可由值班长(主值)代理,但事后必须向站(所) 长汇报。解锁工具(钥匙)应由站(所)长或值班长(主值)单独保管并按值移。

   9、防误装置的维护、管理要有明确分工,落实到班组。结合一次设备的停电,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维护检查。变电站(所)应备有防误装置安装使用说明书及必要的技术资料。

  十四、两票管理制度

  1、值班员接到工作票后,先填写工作票记录之后,开始填写刀闸操作票,做到工作票与操作票一一对应。

  2、如遇某工作票因故无法执行,值班员要在票面和工作票记录中注明,并在操作票上加盖“未执行”章。

  3、工作票和操作票要单独成册,严禁混装。

  4、严禁在票面乱钩乱画,所有字迹清晰。

  5、每月的第一天,专人将两票要装订,设专柜存放。

  十五、规程管理制度

  1、各项规程要单独放置。

  2、设备、线路、装置型号变化后,技术员要根据相应的变化,审批更改后的技术规程。

  十六、岗位培训制度

  1、培训要求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专业性培训与运行人员之间的互教互学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实际技能、新技术与有关规章制度,并将岗位适应性培训、提高性培训结合起来,使运行人员均能达到《电业生产工人技术等级标准》和“三熟三能”的要求。

  三熟:熟悉设备、系统和基本原理,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的规程和制度。

  三能:能及时的发现缺陷和分析运行情况,能及时的发现故障和排查故障, 能掌握一般的维修技能。

  2、培训方法:

  (1)每月组织全体运行人员集中进行一次技术知识培训,并对所学内容进行考试。

  (2)针对运行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技术薄弱环节或新投设备、新技术的采用等,每季至少组织一次技术学习。

  (3)定期进行反事故演习、技术问答、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全站(所)每季一次;技术问答每月每人一次;事故预想每月每班一次,并做好记录。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增加次数。

  (4)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将各种考核结果、评价记入培训记录内,其中包括定期、非定期规程考试等。

  (5)新人员应进行入站(所)培训、安全思想和纪律教育,讲解本岗位工作特点和重要性。

  (6)新值班员在担任值班工作前,必须按以下顺序培训;

  ①现场基本规程制度学习:重点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和本站(所)有关制度,对变电运行工作的任务、内容(如巡视、交接班、抄表、安全 工器具的使用等)有初步的了解。此期间只能在熟练值班人员监护下进行指定 工作。

  ②现场见习:重点学习现场运行规程,设备名称、结构、性能、作用,在熟练值班人员指导监护下参加交接班、巡视、抄表以及在停电设备练习实际操作技能等。

  ③跟班实习:重点学习《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气线路操作票和工作票制 度执行程序的补充规定》、现场运行规程、调度规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在主值指导和监护下协助进行简单的实际操作和日常维护工作。

  (7)完成以上培训内容,一般定为一年(技校及以上毕业者可酌情缩短) , 对考核成绩合格者,经本单位电气负责人批准,并且持有“三证”(即进网作业许可证、电工证、要害部门作业证)方可上岗工作。

  (8)改变工种参加运行工作的人员应按新人员培训要求进行。

  3、培训内容:

  (1)电工基础知识;

  (2)变电站(所)电气设备的构造、基本原理和性能;

  (3)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结线、原理;

  (4)刀闸操作和事故和事故处理及有关规章制度;

  (5)运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6)主要设备的一般检修、试验知识和维护方法。

  4、考核要求:

  每季度未对培训的岗位员工进行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员下岗学习。

  十七、调压及无功补偿设备管理制度

  1、值班人员应对本站内无功补偿及调压设备进行认真监视和操作,做好有关记录。

  2、严格执行调度下达的命令,熟悉投切每组电容器后的电压变化量,及时操作无功和调压设备。其操作原则为:当电压接近上限时,应优先调整主变分头,后切电容器组;当电压接近下限时,应优先投电容器组,后调整主变分头,一般不应向电源侧倒送无功。

  3、电容器组母线失去电压时,应自动切除电容器;母线恢复送电时应检查电容器确已退出,然后根据电压水平和无功潮流,投入电容器组。

  4、调整有载调压变压器分头时,每次只允许调整一个分头。当不满足电压要求时,两次调整时间应有一定间隔。两台有载调压变压器并列运行时应交替进行调压操作。操作时应注意电压表、无功功率表、位置指示器的相应变化,并将调整情况记入“有载调压装置调节、电容器投切记录”中。

  5、加强电压监测仪的维护管理,加强电容器的维护管理。

  十八、设备维护及定期切换制度

  1、备用变压器每月应充电一次,带负荷至少四小时。

  2、备用高压断路器每季至少投切一次,投入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如有条件带负荷时,应带负荷。

  3、备用母线每月应充电一次,锁头每月维护一次。

  4、中央事故、预告音响信号、灯光信号每日交接班试验一次。

  5、直流绝缘监测装置每日切换检测一次。

  6、防误装置结合设备停电试验一次。

  7、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每月应全面检查核对一次。

  8、每月至少对控制、保护等所有盘柜清扫一遍。

  9、定期进行远红外线测温。

  10、每月对全站照明回路至少检查一次。

  11、消防设备每年检查试验按规定要求进行。

  12、定期试验的结果应记入记录中,发现问题或缺陷应及时汇报,当班能处理应立即处理,并记入记录簿中。

  十九、变电站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

  站长岗位职责

  1. 工作原则

  站长负责变电站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等管理工作;在技术、安全方面同时接受晋中电力公司及公司供电处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

  2 工作内容和要求

  (1) 负责督促全站职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上级报告。

  (2) 审查运行日志,检查评议“两票三制”执行情况,保证两票的合格率达100%,组织站内运行分析会。

  (3) 定期参加值班,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和督促处理。

  (4) 主持多任务停、送电和复杂倒闸操作的准备工作,并参加现场监督。

  (5) 参加与本站有关的事故和设备异常分析,提出防范对策和整改建议。

  (6) 负责本站设备投运前及设备大修后的验收。

  (7) 负责为本站设备评级提供依据和提出建议。

  (8) 负责编制月、季度备品、备件、消耗材料等计划。

  (9) 负责考核上报职工工作纪律。

  (10) 加强班组建设,建立和完善班组各种管理资料、技术资料、检修记录、报表,做到完整、规范、符合现场实际。

  (11) 搞好班组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负责完成。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12) 负责提供修订本站现场运行规程、典型操作票(卡)资料,且每年核查一次。

  (13) 做好班组年度安全生产和工作总结,审查并按时上报本站的各种报表。

  (14) 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班组间的协调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调解和汇报。

  (15)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3 职责

  (1) 对本站的生产、技术、安全及职工管理等工作负责。

  (2) 对自己履行的岗位职责负责。

  (3) 对本站职工工作过失、人身安全及设备事故负领导责任。

  (4) 对报表和设备技术资料完整、规范并与本站设备相符负责。

  (5) 对领导交办的工作负责。

  4 检查与考核

  本职责纳入部门岗位工作检查与考核,并与经济责任制挂钩。

  班长岗位职责

  1 工作原则

  在站长的领导和专技的指导下,接受当值调度员的指挥,负责全站电气设备运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对当班安全运行负责。

  2 工作内容和要求

  (1) 搞好当值行政、技术管理和生产指挥工作。

  (2) 审阅交接班运行记录和办理交接班手续,检查调度电话。

  (3) 全面检查本班管辖设备,督促值班员定时巡视设备,特殊情况时加强巡视设备。

  (4) 接受调度命令,办理主设备及操作复杂设备的工作许可手续。

  (5) 审核主要设备和复杂倒闸操作的操作票,并担任监护人,监督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

  (6) 发生事故时组织和领导本班人员进行事故处理。对本站管辖的设备发布操作命令。

  (7) 审核设备缺陷报告内容,负责设备检修、维护、消缺结束后的验收工作。

  (8) 接待经上级同意的外来参观学习人员。

  (9) 审查当班内各种资料、报表和记录,确保正确无误地交班。

  (10) 监督设备运行情况,督促本班人员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保证本班两票合格率达100%。

  (11) 组织全班人员做好站内设备及环境卫生工作。

  (12) 完成站长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职责

  (1) 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

  (2) 对本班的生产安全负责。

  (3) 对本班的设备安全运行,以及倒闸操作、事故处理的正确性负责。

  (4) 对本班的各种资料、数据的正确、完整性负责。

  (5) 对站长交办的工作负责。

  4 权限

  (1) 有权指挥本班人员从事管理及生产技术工作。

  (2) 有权纠正和不接受错误的调度命令,直至上报。

  (3) 有权制止不符合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

  (4) 没有特殊情况时,有权拒绝不是直接上级的命令。

  (5) 对不合格的运行值班员,有向站长和上级报告的权利。

  (6) 对本站工作持不同意见,有向上级反映的权利。

  5 检查与考核

  本职责纳入部门岗位工作检查与考核,并与经济责任制挂钩。

  主值岗位职责

  1 工作原则

  在值班期间接受班长领导,协助班长做好全站安全运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工作,对全班安全生产负有较大责任。

  2 工作内容和要求

  (1) 填写主要设备和复杂倒闸操作的操作票、执行倒闸操作及实施现场安全技术措施。

  (2) 审核简单倒闸操作的操作票和执行操作监护,并监督现场安全技术措施实施。

  (3) 控制室内的控制、保护、直流系统及站用设备的全面巡视检查。

  (4) 接受调度命令,办理简单操作设备的检修许可手续。

  (5) 监视表计、保护、信号是否正确,掌握运行方式的变化。

  (6) 填写设备缺陷、事故及操作记录。

  (7) 协助班长开好班务会议、搞好安全活动,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和运行分析工作。

  (8) 班长不在时可代行班长职权。

  (9) 完成班长及上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

  3 职责

  (1) 对本班的安全生产负有较大的责任。

  (2) 对自己履行的工作职责负责。

  (3) 对管辖设备的正常工作负责。

  (4) 对站长和班长交办的工作负责。

  4 权限

  (1) 对不符合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有权制止。

  (2) 发现调度命令有错误时,有权纠正和拒绝执行直至上报。

  (4) 没有特殊情况时,有权拒绝不是直接上级的命令。

  (5) 有权提出班组工作建议意见。

  (6) 班长不在时代行班职权长。

  5 检查与考核

  本职责纳入部门岗位工作检查与考核,并与经济责任制挂钩。

  副值岗位职责

  1 工作原则

  在值班期间接受班长领导,服从工作安排,完成运行操作工作,协助事故处理,对全班安全生产负有一定责任。

  2 工作内容和要求

  (1) 负责简单操作设备的倒闸操作票填写、执行倒闸操作和实施现场安全技术措施

  (2) 抄录运行表计,填写运行记录,向调度室报负荷及电度。

  (3) 负责户内、外一次设备巡视检查,并根据值班负责人的指示,对一次设备进行正常巡视、熄灯巡视和特殊巡视。

  (4) 事故时检查保护的动作信号、一次设备的运行状况,并在值班负责人的监护下进行事故处理和操作。

  (5) 检查安全用具及常用工(器)具。

  (6) 完成站长和上级交给的其它工作。

  3 责任

  (1) 对本班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一定责任。

  (2) 对自己履行的岗位职责负责。

  (3) 对站长和班长交办的工作负责。

  4 权限

  (1) 对不符合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有权制止。

  (2) 发现指挥命令有错误时,有权提出纠正意见直至上报。

  (3) 没有特殊情况时,有权柜绝不是直接上级的命令。

  5 检查与考核:

  本职责纳入有关部门岗位工作检查与考核,并与经济责任制挂钩。

  防雷接地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防止雷电灾害造成损失,杜绝因雷电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消除雷电隐患,特制定如下规定:

  1、工业场地高层建筑物、施工塔吊、井架、入井的管线、风包、变电所设备、架空输电线路、易燃易爆场所等 ,必须列入重点防雷保护对象。各责任单位要按有关标准设置防雷设施,并对防雷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2、为了保护建筑物不受雷击,应针对雷电的危害,分别对直接雷、感应雷和架空引进高压等采取防雷措施。

  3、避雷装置一般可采用避雷针、避雷器和避雷线。

  4、避雷针应由三部分组成: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

  5、避雷针接地极的多少,应视接地电阻是否满足要求,每极接地极之间的距离应保持3m,接地极应为带状接地。

  6、为避免跨步电压对人体的危害,接地极应埋在人员很少通过的地方,且距被保护物应大于3m。

  7、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禁止与防雷接地合用。

  8、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应根据建筑物的大小和高度决定安装避雷针的高度和数目。

  9、独立避雷针和避雷线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10Ω。

  10、当气候条件恶劣时应停止户外电气及其它作业,特别是高空作业。不得已而紧急抢修的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在雷雨天气需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巡视人员应穿绝缘鞋,并不得靠近避雷装置。

  11、装有避雷线的线路上的铁塔,水泥杆塔接地电阻不得超过10Ω。

  12、保护配电线路变压器用避雷器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13、易燃易爆场所、库房及专项避雷针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14、保护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大于4Ω。

  15、静电接地的接地电阻,每处不易超过10Ω。

  16、露天放设的管道(液体、气体)每隔20-25m应设立感应雷接地,每处电阻不超过10Ω。

  17、储气罐的四周应设闭合环形接地,接地电阻不超过10Ω。罐体的接地点不应少于2处,接地点间距不大于30m。

  18、工业场地环形公路的照明杆塔接地的电阻按独立避雷针接地电阻对待,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0Ω。

  19、以上规定望各单位遵照执行,共同做好防雷安全工作。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管理

  一、质量目标:

  杜绝重大质量事故,消除工程永久性缺陷、单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确保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二、质量管理措施:

  1.单项工程开工前,认真做好图纸资料会审,编制相应的施工方案,对施工班组进行详细的施工技术交底。对工程内容、性质、质量要求、采用的规范、标准、进度、工期、设备材料到货情况、现场道路、环境等应尽量做到熟悉、了解。并编制质量保证体系网络图、质量监督计划。

  2.施工全过程中,施工人员应严格按施工方案要求施工,严格遵循相应规范、标准、施工工艺、操作规程的要求施工,并及时做好施工记录,强化自检、互检、专检的三检制,对特殊工种人员应按规定持证上岗。

  3.施工全过程中,应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技术、进度、横向(纵向)的协调配合等方面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及时协同解决。

  4.进行工艺检测和质量检测,并及时做好检测记录。

  5.强化质保体系,按质量要求,加强质量重要环节的控制检查,必须专人控制,重要环节必须经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下道工序。

  6.隐蔽工程部分必须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并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作业。

  7.严格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和其他有关的技术规程与规范的规定进行施工。

  机电供电组岗位职责

  一、 贯彻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企业、行业的各项管理规定。

  二、 按照技术标准、安全规程、质量规范组织各单项机电设备安装工程。

  三、 完成并配合完成各单项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开工报告、竣工报告的办理,组织各安装工程的月度验收、季度验收并做好记录。

  四、 督促和跟踪安装工程的全过程管理,组织对工程的自检、互检,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五、 做好机电设备交接和验收,图纸、技术文件的收集和整理并存档,协调设备厂家和安装单位做好机电设备维护和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确保工程的顺利交接和设备投运。

  六、 协调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安装和土建工程各专业的配合,解决安装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难题,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七、 做好基建科设备技术规格书的审核,申报工作,合理安排工程建设时间,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八、 完成公司领导临时安排的各项任务。

  供电小组责任制

  1、 认真监督施工单位的用电情况,对于用电单位未经机电部批准,私自在供电线路上增加负荷,更改接点及供电设施等情况,有权利制止。

  2、 各施工单位需要用电,应提前五天将用电负荷明细、用电地点等以书面形式向机电部申报,以便机电部考虑电源、继电保护整定,及时下达工作任务通知书。

  3、 严禁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停送电严格执行“两票制”。如需停电,停电单位必须到机电部根据工作内容开据工作票。

  4、 在供电施工中,对施工单位使用的材料、工程质量要全程跟踪,配合监理把好施工质量关。

  5、 在验收电气设备时,对新购进的五小电器要有出厂合格证,入井前,须经培训合格的防爆检验员检查防爆性能,合格后方可入井。

  技术小组责任制

  1、认真负责新进设备的验收和资料收集工作。

  2、对技术资料、图纸、照片、声像、决算、报表、科研数据、文字总结等形成的文件资料,要求完整、准确、系统。

  3、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要做到遵循文件材料的自然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的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

  4、在验收设备时,要对照所到设备清单进行验收,利用测量工具,核对设备的有关尺寸。

  5、按照设备技术说明书的参数,与设备的铭牌严格核对。

  6、检查设备的装配是否到位,按照质量标准化来要求。

  7、把文件材料整理齐全、完整、准确,按时归档,保证归档案卷的质量。

  8、负责工程的开工报告和竣工报告的申报工作。

  设备小组责任制

  1、 检查外观和包装情况。

  2、 按装箱单清点零部件、随机件、工具等,备件、附件、工具等要立账登记;

  3、 设备说明书、产品合格证及有关技术资料,由验收员交机电部存档管理;

  4、 可做的性能验收按国标进行验收,非标设备按说明书,技术要求制定验收标准进行验收;

  5、 由机电部出具验收报告,验收人员由机电部长或副部(科)长、设备管理人员和使用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不得少于三人;

  6、 验收合格的设备,验收员要建账登记,做到分级管理,A级为主要生产设备,B级为一般生产设备,C级为非生产设备;

  7、 设备库保管员要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及保养,确保设备台台完好,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拆卸设备;

  8、 库存设备要每半年存盘一次,并与管理员核对账目。

  附录

  机电管理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适应建设时期机电管理需要,经机电领导组会议决定设备、材料、账目管理实行新井、旧井两部分严格区分,新井机电管理,旧井机电管理两个组成部分既要保证工作有分工、重点,又要保持在以基建科为重点的前提下密切合作,为理顺工作工作关系现将各工作职责划分如下:

  一. 新井机电组组织机构与职责

  1、 新井机电组分为:新井技术组、新井电气组、新井设备组

  2、 组长:付云喜

  成员:卫 强 马旭飞 冯志敏 刘爱民 屈建国 孙冠华 张忠楠

  3、 机构组成:

  新井技术组:屈建国 孙冠华

  新井电气组:马旭飞 刘爱民

  新井设备组:卫强 冯志敏 张忠楠

  4、 职责:

  付云喜 组织协调新井三个组的正常工作,重点协调公司地面供电,参与大型机电设备的选型与安装组织。

  马旭飞 重点协调新井35KV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参与新建地面锅炉房的设备选型与安装。

  卫 强 除参与新井机电设备选型与安装工作外,同时配合做好旧井机电管理工作。

  新井三组成员按原职责保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好基建科供电机电组的具体工作。

  二. 旧井机电部组织机构与职责

  1、 旧井机电部分为:电气组、设备组、技术组、防爆组、配件组

  2、 部长:路小红

  成员:张忠伟 裴先江、毕江伟、王旭生、赵志浩、

  李向敏、杜丽红

  3、 机构组成:

  电气组:张忠伟、毕江伟、王旭生

  设备组:路小红、张忠伟、赵志浩、李向敏

  技术组:张忠伟、王旭生、杜丽红

  配件组:李向敏、杜丽红、毕江伟

  防爆质量标准化组:路小红、张忠伟、裴先江、赵志浩、

  王旭生

  4、 职责:

  路小红 主要负责机电部全面工作的安排和各个小组工作的指导,以及设备组的工作。

  张忠伟 负责井下供电和全矿电气设备的管理、发放,焦化厂电气设备检修,兼顾设备组、技术组的工作安排。

  裴先江 负责防爆检查和质量标准化工作,机电部全部下井人员为防爆组成员,肩负井下失爆检查工作。

  毕江伟 负责地面供电和地面四大件设备的管理,及各用电单位的用电管理,日常配件管理、发放。

  赵志浩 负责矿井全部机械设备管理、发放和焦化厂机械设备的检修安排。

  王旭生 负责机电部相关图纸的绘制和技术方面的相关工作,以及协助机电组搞好井上、下供电。

  杜丽红 负责固定设备的台账登记和设备相关资料的管理、移交,并协助设备组、电气组做好设备的开票、发放、回收,以及配件的日常管理、发放。

  李向敏 负责配件、流动设备、五小电气、电缆的台账登记,机电设备库房和配件库房的管理,并协助设备组、电气组做好日常设备的开票、发放、回收。

  根据机电部实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由路小红、张忠伟安排、指导各组的工作。机电部的每个人要清楚自己的职责,立足岗位为公司机电系统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机电管理人员公休日安排

  全体机电管理人员要以恪尽职守,坚持基建科没有星期天、节假日的艰苦创业精神,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特别需要休息的严格遵守公司的请假制度。机电管理各专业小组要保证公休日的值班,其中旧井管理负责人卫强和路小红、新井管理负责人付云喜和马旭飞要保证不能同时休息。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