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基建筹备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7-02 15: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基建筹备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为贯彻“没有一个没有责任的人,没有一件没有责任者的事”的安全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各级主要负责人、基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基建职能部门和各工种的安全基建职责,明确权力和义务,严格制度约束,做到时时、事事、人人落实安全责任,特制定本制度
   1.金辛达煤业有限公司在上级单位的领导下实行安全分级管理,明确各级安全职责,逐级传递压力,履行职责。
   2.临汾煤运公司煤业公司承担对矿井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监督、管理职责和责任。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矿井基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工作要求,研究分析所属单位的安全基建工作,制定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和规范,安排年度和阶段性安全和管理工作思路,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安全体系、机制的运行等。
   3.基建处长是本矿矿井改扩建工程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矿改扩建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各分管副职对分管业务和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三员两长”是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的第一责任者;各业务部室的部(科长)是本业务的安全第一责任人。
4. 安全副处长、安全科负责对本矿改扩建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考核和评比工作。
   5.坚持各级领导“管改扩建任务指标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即对分管的业务范围负直接管理责任,对分管系统、单位的安全负分管的责任。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改扩建任务指标的时候,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在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时对其安全负责,在改建、扩建过程中对安全负全责。
   6.总工程师是本矿改扩建技术的第一责任者。对技术工作全面负责,对“一通三防”工作负主要管理责任。
   7.改扩建工程坚持主体工程与安全卫生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原则,并须通过安全监督检查部门的验收。
   8.建立由分管领导负责的地面交通、防火、地质灾害预防、医疗卫生、职业病防治、工伤急救、大型群体活动等应急救援安全责任制体系。
   9. 建立由财务科负责按规定足额提取,计划科合理安排使用的安全投入责任制度。
   10.施工单位是本项目建设施工的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配齐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保证安全投入。
   11.改扩建工程监理单位对现场安全施工承担监理责任,根据施工工程要求,配足监理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
   12.设计单位对工程设计负责,工程设计及施工图纸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工程项目设专人进行施工安全指导,并根据实际的需要做相应的修订。
   13.班组长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基建施工工作,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直接执行者。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本矿对工程施工的规定和要求,督促本班组的工人遵守有关矿井基建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措施,切实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遵守劳动纪律。
   14.岗位工人对本岗位的安全施工负直接责任。其主要职责是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措施和作业标准、遵守劳动纪律,遵章作业。
   15.各级职能科室是落实安全基建方针、业务管理、协调安全基建,实施现场指导、监督检查、考核的责任主体,对各自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负责贯彻国家基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将安全基建的法律法规、标准分解到各个实施方案、作业计划、作业规程操作规程之中,把安全队伍建设、现场质量标准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细化到现场、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员。
   16.各单位、部门要针对不同工种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季度修订一次,工种变更时要及时修订完善。基层单位对班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实行班验收评估,月度考核兑现。
   17.制定本矿的安全基建责任制和考核办法,并责成安全、人力资源部门严格考核责任制执行的情况,把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一项主要考核指标,以推动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