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桥式起重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2-06-21 12: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桥式起重机操作规程
    第一条 操作前,操作人员必须清楚设备的性能,明白其操作步骤,未了解清楚之前禁止操作。
    第二条 操作前,要确认设备的安全保护设施如接地装置、安全罩等在位并有效。
    第三条 使用吊车的操作人员必须明确操作方法,否则不准操作。
    第四条 检查吊绳是否安全可靠,严禁使用有死弯和断丝的绳索起吊重物。
    第五条 起吊重物时,不要斜拉物品,要试吊一下,将重物吊起离地面l00mm左右,确认无异常情况后,再吊起;起吊绳索接触起吊物棱角的部位要采取保护绳索的措施,使其不被卡断。
    第六条 起吊重物下面严禁站人、放物,更不准行人通过。
    第七条 起吊大型重物时必须由专人指挥,而且,要有拉绳,防止左右摆动造成事故
    第八条 起吊重物不准超过吊车允许的起吊重量。
    第九条 被吊重物不准从人员头顶上通过,并时刻观察前进方向的障碍物,否则要停止操作或及时躲避。
    第十条 重物被吊起行走时,不准离地面过高,防止脱落造成意外损伤。
    第十一条 不允许用吊车长时间吊着重物停留。
    第十二条 天吊工作时,不使用的钩头要移至上部,以防钢丝绳缠绕而损坏钢丝绳或钩头。
    第十三条 钩头没有挡板,或操作时不采取保护绳扣不脱钩的措施,不准使用吊车。
    第十四条 吊车的操作盒不准与其它物体相撞,以防按钮开关损坏,发生误动作或意外。
    第十五条 天吊运行时禁止人员在桥架和小车上。
    第十六条 起重机或小车接近极限位置必须减速慢行,同时,要防止两台起重机互相碰撞。
    第十七条 导线有裸露或护罩不全不允许使用起重机。
    在吊运较大总成件时,吊车只许用慢档,翻动各大总成件时,应采用两吊钩,两人配合操作,应尽量避免用吊车翻动大总成件。
    第十八条 工作中禁止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张紧的绳索、吊具等,发现捆绑松动及吊运工具发生异样、异响,必须立即停止吊运,进行处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