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经营管理模式

作者:未知 2012-06-15 10:45 来源:煤矿文化网

 为了提高生产流程中各环节的效率,形成密切协作关系,协庄矿把市场关系引入到内部管理中。简单一变,使各流程的地位关系发生了巨大改观,运搬工区不再处于被动地位,排矸工人也由原来的有活不愿干,转变为主动找活干。矿上进一步决定,将全矿的费用成本合理分摊到生产环节的各个“用户”身上,由被服务方支付服务方费用,无论中间环节如何发生量变,总的成本费用是可控的。于是,一项全新的“链式管理”模式产生了。

  紧跟着,该矿全面推行了市场化管理、工资全额浮动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把各单位、岗位、工序作为内部独立要素,“为谁服务,向谁要钱”的观念贯穿工作的每个环节。构建了“矿到线、线到专业、专业到区队、区队到班组班组到个人”的五级价格核算体系。现在,价格管理已经遍及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市场的链条将企业内部各生产系统、上下环节、工序间,以及每一道工序所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均转变成具有成本概念、为用户所认可的商品,并通过商品的合理流动,价值的层层传递,实现企业对各项费用的合理控制。

  变“一矿一制”为“一矿两制”

  边角煤、煤柱和非正规区段采煤,一直是困扰协庄煤矿生产经营的难题。为此,该矿大胆提出了“一矿两制”的改革思路,将民营业主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引入区队管理,成立自立开采队伍,建立企业内部的“特区”。协庄矿作为出资人在全矿范围内公开招聘区队长,并授予开采队用人权、经营权、分配权等各项权力,重点考核安全和质量标准化两大项指标,按合同价格收购原煤。职工与区队“双向选择”自由组合。自立开采队像民营业主一样拥有自主权,模拟法人运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与矿之间是市场关系。

  “一矿两制”的改革,使经营者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时时考虑投入产出关系,将材料、电力等费用层层分解,然后“卖”给员工个人。经济利益和承担风险的最大化、最直接化,在自立队内部形成了安全、经营目标的高度一致。改革推行后,自立开采队吨煤成本平均降低25·16元,旧材料回收率达到95%,提高两倍以上,员工人均月收入也成倍提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